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人物-热点人物 > 正文
晋城学者到全国近3000个县采集土壤筹建博物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4-15    www.citure.net  来源:山西晚报    收藏本页

计划用10—15年时间,采集全国近3000个县域土壤,目前已完成晋城长治20个县市区的采集任务

羊头山采集现场

为筹建“华夏神农氏国土地博物馆”,晋城市的两位本土学者计划在10年至15年中,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到全国近3000个县采集土壤。截至目前,两位学者已完成对晋城、长治两市20个县(市、区)的土壤采集任务。

土壤采集在高平启动

提起筹建“华夏神农氏国土地博物馆”之举,是高平市长平之战研究会副会长、神农氏炎帝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杰,神农氏炎帝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陈明太几年前就有的念头。

高平羊头山被历史上称作“华夏之先都”“天地之农皇”,是神农氏炎帝开国之基,是发明五谷嘉禾的圣地。祖籍高平的李俊杰、陈明太虽然都在晋城工作,但对家乡热土感情深厚。

3月27日,李俊杰、陈明太等人来到高平市炎帝陵所在地——神农镇庄里村,前往村内的“五谷畦”。神农氏曾在此试种“五谷”即“黍、稷、麦、豆、菽”,也有称“麻、黍、稷、麦、菽”。简单的仪式过后,二人挥锹将“五谷畦”母土缓缓装入一个红色布袋中,标志着“华夏神农氏国土地博物馆”国内采土活动正式启动。

2013年6月,民政部发布的《2012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称,2012年全国共有县级行政区划单位2852个。时隔3年,全国县级行政单位也发生了变化。“现在县级单位有近3000个。”李俊杰说,他与同伴计划在10—15年中,用节假日休息的时间,完成对国内近3000个县级单位(包括港澳台地区)的土壤采集工作,建立全国性的土地信息库。“采集土壤工作主要以县(市、区)为单位,一县遴选出一处能够代表地域农耕文明特色的乡村采集土壤,收集特色农耕文化信息。”他说。

土壤中含有丰富信息

从庄里村取土后,李俊杰、陈明太前往泽州县北义城镇黍米山村采集了黍米山的土壤。黍米山村地理环境优美,地处泽州、高平、陵川的交汇地带,是“淇山之阳”神农氏发明黍米最有说服力的山域之一。随后,李俊杰等人又先后在陵川县西河底镇积善村采集了土壤,代表了农耕文明中“积善为德”的历史写照。

据李俊杰介绍,在沁水县中村镇下川村采集“下川古人类遗址”与“舜帝耕田”的历史信息时,又意外发现几件距今2.3—1.6万年之间的砍砸器和切割器生活器物,再次印证旧石器时期文化遗址的真实性。在阳城县蟒河镇桑林村,采集了“桑萸成林”“羿除天害”“汤帝祀雨”的历史信息,这里是历史上一个十分厚重的古老地名,至少可以追溯到尧舜时代。据史料记载,桑林村也是“后羿射日”神话故事的发源地,后羿曾在此射杀危害百姓的猛兽,商汤王也在桑林为百姓生存进行祀雨活动,彰显了神话英雄不畏艰险为民除害和一代商君为民生所祀之雨的地域特色文化。

将建设博物馆

清明过后,李俊杰等人又采集完成了长治市13个县(市、区)采集土壤工作。

采集土壤,不仅在选择乡村上有讲究,取土的重量也不是随意的。李俊杰说,每到一县一村采集土壤的重量不是50斤就是5斤,暗合五行的“水木金火土”之意。

李俊杰、陈明太之举,无疑是一项十分艰巨而浩大的地域特色农业、历史地理及人文文化的系统研究活动。由于采集回的土壤潮湿,为便于保存和今后对土壤成分的分析,每份采集到的土壤均需晒干后妥善保存。李俊杰说,等到采集的土壤份数达到总量的60%时,就将开始“华夏神农氏国土地博物馆”的土建工程。博物馆初步选址在羊头山或大粮山。

在晋城、长治采集到的20个县(市、区)土壤,对全国近3000个县级单位来说,仅是冰山一角。李俊杰称,今年将重点在省内采集土壤,下一个目标是采集运城、临汾两市的土壤。

○新闻延伸

20个县域完成土壤采集

在晋城市,除高平市神农镇庄里村外,李俊杰、陈明太还采集了泽州县北义城镇黍米山村、陵川县西河底镇积善村、沁水县中村镇下川村、阳城县蟒河镇桑林村、晋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茶元村、晋城市城区钟家庄办事处洞头村的土壤信息。

长治市13个县域土壤采集点及信息:

在长子县鲍店镇东街村,采集到战国名将鲍接与赵奢佐朝致“秦国39年不得所欲”的历史人文信息;

在屯留县西贾乡茶棚村,采集到平阳至邯郸古道茶饮文化信息;

在长治市城区侯北庄镇湛上村,采集到隋唐“秦琼卖马”“李密落难”历史信息;

在长治市郊区老巴山村,采集到百谷山“神农尝百草”农耕文明信息;

在潞城市辛安泉镇续村,采集到榆罔炎帝之后“潞氏婴儿国”信息,并对婴儿古墓进行了地表考察,对近年新盗遗弃的骨干、瓦片、陶片等文物、墓葬规格、茔地选址综合分析后,认为与时代特征相吻合;

在长治县韩店镇黎岭村,采集到神农炎帝“古黎国都”历史信息;

在襄垣县下良镇下良村,采集到汉代三杰张良故里信息;

在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采集到“李顺达互助组”“申纪兰同工同酬”的文化信息;

在壶关县龙泉镇清流村,采集到唐代“苗晋卿故里”和“唐宋清流陶瓷遗址”文化信息;

在武乡县韩北乡王家峪村,采集到“八路军总部”抗日战争文化信息;

在黎城县停河铺乡石羊坟村,采集到“秦汉冯氏旺族冯奉世”文化信息;

在沁县册村镇册村村,采集到秦赵“阏与之战”历史信息;

在沁源县沁河镇闫寨村,采集到“太岳军区司令部”文化信息。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