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甘肃:精心打造文化众创新业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4-1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随着甘肃经济发展,以会展经济为起步的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在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应运而生。它是在借鉴国内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甘肃本土特点,经过合理规划和资源整合,精心打造的甘肃第一个创意产业经济园区。经过五年多的发展,这个园区将原来兰州油嘴油泵厂的厂房,改建成了现在具有着工厂原来质朴的“艺术天堂”。

  日前,甘肃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模式。其中提到:到2020年,形成300家市场化、集成化、专业化、网络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也谈到了依托省级以上开发区和产业聚集区,以孵化培育为主要内容,建设50个众创空间。

  从甘肃省政府发展众创企业的总体要求来看,甘肃省众创企业的发展方向需要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和高质量化。要加强众创企业在甘肃发展的活力,大力发掘潜在的发展空间。通过各方力量融合来加快众创企业的发展脚步。

  记者多年以来也在新闻采访中时常关注甘肃这块“艺术天堂”的创业之路。目前,这里是动漫基地、甘肃本土文化产业孵化中心、创意产品市场、创意基地、艺术工坊、休闲生活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园区。浏览园区,这里的文化和艺术有效的融为一体,即是一个能散发出宁静不动的塑像式的创作空间,也有市场喧闹的交易氛围。进产业园,最先看到的就是艺术馆,外观就很有艺术气息。

  据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也在不断调整发展方向,其目的就是让众创者们有更多的成果转让获利,借鉴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成功运营发展的模式。

  但是,甘肃在众创企业方面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众创企业案例较少,经验无处借鉴,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这在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又会遇到多方面的困难,首先是资金的缺乏,众创企业在前期需要投入庞大的资金来运作整个企业的起步;在发展过程中宣传活动、日常经营工作的展开,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以及文化作品的高要求,高目标,高定位。这些对产品的苛刻准则,都使得投入增加;再者由于甘肃在整个发展路程中,脚步相对国内其他发展较快的地区比较滞后,所以整个对企业发展都有限制。“探索将工厂转型创意文化产业基地,这个转型升级过程,不是简单的空间拓展,而是围绕增效求发展。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大众产业和万众创新的摇篮。目前,已经入住园区的企业有30多家,整体效益不错。文化产业是一个大市场,甘肃可挖掘进入市场的文化商品种类很多,比如,艺术设计、装潢、动漫、微电影与生活紧密相联的艺术等,只要引导培育,就一定有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园区负责人讲,甘肃是具有文化沉淀的大省,在众创企业的发展项目上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丰富的文物古迹,浓厚的文化存在,这些都可以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依托。甘肃的各个企业也亟待发展的更新换代,加快跟上时代的步伐和满足时代发展的需求。甘肃作为丝路文化重要路段,所融合的文化表现也可以利用。在有了可以依托文化的基础上,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甘肃本土特点,经过合理规划和资源整合,精心打造甘肃的众创企业,为甘肃文化产业振兴增添动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