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江南水乡乌镇首次敞开怀抱迎接当代艺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3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当代艺术"在时间上指的是今天的艺术,在内涵上也主要指具有现代精神和具备现代语言的艺术。 江南水乡乌镇又放大招了。继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戏剧节之后,这个遗存有众多古建筑的千年小镇,首次敞开怀抱迎接当代艺术。前天,“乌托邦·异托邦”首届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亮相乌篷摇曳的小河两岸。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40组知名艺术家,带来了130件作品,涵盖绘画、雕塑、摄影、装置、影像、动画等多种类型。

  虽说乌镇头一回玩儿当代艺术,可手笔却不小。徐冰、隋建国、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弗洛伦泰因·霍夫曼、荒木经惟、奥拉维尔·埃利亚松……每一位在当代艺术领域都可谓“星”光闪闪。更难得的是,他们中有人还是就地创作、展示,诠释自己对展览主题的理解。

  对于艺术,无论古今、中外,人们面对一件艺术作品,都有一种情结或直觉的判断,就是它有什么艺术价值;或作为一件艺术家表现的对象、艺术行为、艺术事件、艺术观念,它的艺术价值何在。即使当代艺术如此杂多,如此宽容,人们还是会用艺术的概念、眼光去问这是艺术吗、它的艺术性在哪里。对于一般人的反应是这样,就是对于艺术家、对于从事艺术史研究与批评的人来讲,也是一样,无非后者的理解更多元、更多了理论框架的铺陈。


  展出场地追求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作品分布在“西栅景区”和“北栅丝厂”两大区域。前者是水乡核心游览区,彰显了小桥流水、月映斜竹的传统意境;后者是近两年新辟出的景区,与798类似,是对1970年代的丝厂厂房改造后形成的新空间。


  西栅景区名头最响的明星当属弗洛伦泰因·霍夫曼。这位曾在香港、北京掀起“大黄鸭”风暴的荷兰艺术家,依然延续大块头创作风格,给乌镇带来一条既大且萌的粉色大鱼,地点就在田沁鑫戏剧《青蛇》的演出地水剧场。


  之所以现在的展览普遍用“当代艺术”的提法,是因为用“现代艺术”的名词容易与已有过的“现代派艺术”混淆,同时,


  “当代艺术”所体现的不仅有“现代性”,还有艺术家基于今日社会生活感受的“当代性”,艺术家置身的是今天的文化环境,面对的是今天的现实,他们的作品就必然反映出今天的时代特征 。


  相比西栅,面积更大的北栅丝厂才是主展区。最近正在上海龙美术馆举办个展的丹麦艺术家埃利亚松带来了装置《反转的全景房》:在漆黑的房间内,几束射光与多彩滤镜、镜面交织,折射出变幻的颜色,成为不少人中意的留影之地。国内知名艺术家徐冰则带来了动画作品《汉字的性格》和最新影片《蜻蜓之眼》的预告片。影片所有镜头都来自公共渠道中的监控,最后将被制作成一部80分钟的电影。他评价自己的作品“老少咸宜”,游人看得也专注。


  展览将持续至6月26日。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