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戏剧戏曲 > 正文
一年一度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将从4月6日开始启航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3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6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将于4月6日拉开帷幕,大剧院方面宣布,其全新制作的德国作曲家瓦格纳歌剧《唐豪瑟》,将作为本届歌剧节的揭幕大戏。

  该剧将由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兼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执棒,欧洲著名歌剧导演皮耶·阿里担任导演与舞美设计,恩德里克·沃特里希、芭芭拉·哈维曼、朱赛皮娜·皮翁蒂、马库斯·维尔巴、曼弗雷德·海姆、维森特·奥姆布埃纳与莫华伦、孙秀苇、朱慧玲、袁晨野等中外歌唱家将共同演绎这部探索爱与救赎的名剧。

  在音乐上,《唐豪瑟》与《漂泊的荷兰人》《罗恩格林》一样,同属于瓦格纳浪漫主义风格歌剧,但又显示出作曲家在积极摆脱意大利歌剧的影响,对于实现全新戏剧观念与音乐理想所做的努力。而这部歌剧中表现救赎与感官世界“群魔乱舞”并存的《唐豪瑟》序曲、唐豪瑟在竖琴伴奏下唱给维纳斯的赞歌、伊丽莎白因唐豪瑟归来满怀欣喜与期待唱起的咏叹调“亲爱的大厅”、宁静安详的“朝圣者的合唱”、表现骑士沃尔夫拉姆虔诚爱恋的“晚星颂”等,皆是这部歌剧中被乐迷与观众喜爱的经典。


  即将于4月6日至7月17日举办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将以“探索·经典”为主题。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在解读这一主题时说,“本届歌剧节‘探索·经典’主题,一方面是指通过讲述中国故事、抒发民族情感、弘扬民族精神的中国歌剧新作、力作,探索中国歌剧创作。同时,通过独具创意的轻歌剧GALA、儿童歌剧GALA探索歌剧呈现的形式。另一方面,我们也将通过涵盖了意大利、德国、北欧民族乐派作曲家的多部西方歌剧名作,让观众集中领略不同风格西方歌剧经典的魅力。”


  同时,据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部长韦兰芬介绍,本届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一方面将重磅推出中国原创歌剧《长征》,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同时,在“经典”作品方面,将推出大剧院全新制作的瓦格纳歌剧《唐豪瑟》与首部捷克语歌剧《水仙女》,此外,脍炙人口的意大利歌剧经典《茶花女》《塞维利亚理发师》也将再度归来。


  在中国歌剧作品方面,“七·一”期间,国家大剧院历时三年精心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长征》将迎来首演。该剧由剧作家邹静之、作曲家印青、导演田沁鑫等组成的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倾力打造,以现实主义手法忠实再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苦历程,歌颂中国工农红军为理想与信仰而奋斗牺牲的崇高信念,弘扬永不褪色的长征精神。而在音乐风格方面,发布会上,该剧作曲印青说,“‘长征’这一题材,在我国的文艺史上已产生过小说、话剧、电影、电视剧、大歌舞以及《长征组歌》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大量经典作品,因此,对于重新创作歌剧《长征》的作曲者来说,无疑会产生巨大的压力。特别是选择什么样的音乐风格、音乐形式才能在当今的时代准确又新颖地重现出革命先烈们崇高的理想和情怀?我最终选择了既民族又现代的当代风格,作为该剧主要的音乐风格”。


  除本届歌剧节的剧目之外,本年度,国家大剧院还将推出中国原创歌剧《成吉思汗》以及全新制作的《麦克白》《战争与和平》等中外歌剧作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