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山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揭牌成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29    www.citure.net  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本页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今日,中山市文化产业促进会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继“3·15大涌红博城开幕”“3·23文化创意人才节举行”之后,中山文化界的又一盛事。它将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为中山的产业转型升级搭建跨界合作的平台,促进文化与资本的加速“联姻”,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写下新注脚。 撰文:高薇 陈彦彦

  A.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

  近年来,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深入推进“文化强市”战略。中山文化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逐年提高。2012年—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分别为88.24亿元、99.24亿元、118亿元、150亿元。

  据“三经普查”不完全统计,目前文化企业近4000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约200家,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约5%。2013年以来,中山共投资72亿元建设“两城一园”三大文化产业园区,引进大型文化企业398家,成功打造主业突出、要素集聚、效应明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目前,全市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1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4个。

  尽管中山的文化产业发展速度较快,但仍存在一些瓶颈制约,例如产业规模不够大、结构不够合理、发展不够均衡、发展后劲不足等。

  “文化产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在发展中容易‘遇冷’,目前也存在‘两头热中间冷’的情况。”中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何星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作为制造业大市,中山的传统产业要继续领先,必须与文化深度融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山市华侨中学董事长、全国政协委员蔡冠深谈及中山经济发展时,亦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香港将文化产业称为“无烟工业”,中山的文化底蕴很深,要着力将文化产业、科技、现代服务业提升,创新驱动升级转型。他建议中山推动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的带动作用。

  B.成立促进会推全产业融合发展

  加速推动文化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既涉及产业长远发展,也关乎城市未来命运。为此,2015年,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日先陈列展示用品(中山)有限公司、中山市金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中荣印刷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牵头发起成立中山市文化产业促进会。

  据了解,该促进会以“创新思维、服务至上”为宗旨,业务范围包括:为政府提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协助和参与产业规划、产业服务标准等政策指导性文件的制订;建立完善文化产业规约,维护文化市场经济秩序,促进行业自律管理;组织文化产业开展同产业或跨产业的交流合作,推动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出口;引进外资与技术,促进中山文化产业国际化等。

  “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挖掘优势文化项目、引进优秀文化企业,通过多种形式为文化产业界与金融界搭建一个良好的对话沟通平台。同时,还希望深入挖掘与整合资源,促成文化产业与资本的合作对接,积极推动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山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筹备组副组长邓志毅说。

  业内人士认为,促进会的成立将打破文化产业的固有格局,推动全产业融合,重构文化产业生态环境,进而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

  “它的成立将推动‘文化+’战略的实施,为中山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模式,催生新业态、新产业。”中山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科科长余江也看好其发展。他认为,促进会将创新驱动新一轮文化产业全面发展,推进中山文化产业朝着信息化、市场化、集成化、优质化和现代化的方向发展。

  力争两年补齐

  文化产业发展短板

  今年,《中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确立2017年为该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年。然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的39个二级指标中,目前尚有包括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在内的4个指标未达到目标值。为此,中山市文广新局计划通过多种举措,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用两年时间使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占比将能够达到小康社会的指标。

  中山市文广新局局长罗建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与周边城市相比,中山的文化产业发展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市委、市政府将该产业列入发展短板之中,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认为,要提高文化产业的占比,首先要把传统文化产业优化升级;其次要在传统产业中增加文化的元素;再者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金融快速发展的契机,培育新兴的文化业态。“我们相信,经过两年的努力能完成相关目标。”罗建华说。

  在文化产业成为城市转型升级重要支点的大背景下,中山市不断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增长点,以“文化+”的理念推动“一镇一品”专业镇转型升级,推动文化与游戏游艺、红木家具、灯饰、首饰等传统产业向文化产业转型,目前已形成以游戏游艺、红木文化和灯饰文化等产业集群为代表的多业态快速发展的文化产业新格局。

  今年3月15日,投资48亿元建成的大涌红博城惊艳面世。这个集红木文化展示、红木家私设计交易和红木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文商旅综合体,为中山的“文化+”产业发展写入了新内容。它和广东(中山)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760文化创意产业园一起构成中山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为中山文化产业要素的集聚融合和业态的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园区载体。

  3月17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发布。纲要提出,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和文化名家工程,为全体人民提供昂扬向上、多姿多彩、怡养情怀的精神食粮。纲要明确,推进文化业态创新,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科技、信息、旅游、体育、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在此之前,中山已开始相关探索。为优化文化产业结构与布局,中山希望加大资源挖掘和要素整合力度,强化文化创意向三次产业渗透,推动更多传统产业向文化产业转型;深入推进“文化+科技”、“文化+制造”、“文化+旅游”等多维度融合发展。

  今年,中山市计划以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打造有中山特色的文化旅游线路,促进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与融合发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