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特色城市 > 正文
蚌埠:淮河华夏根脉文化发祥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网    收藏本页
      

  自人类文明产生以来,淮河流域率先出现诸多中华源头文化:譬如伏羲大帝八千年前在淮阳创设先天古易文化;大禹四千年前于蚌埠涂山总会天下诸侯,产生气势磅礴的夏禹文化,形成四千年皇权父创子继的先河,老庄孔孟等文化圣哲亦生于斯、颂歌于斯,汇成浩荡的淮河文化主流,强势润泽催生华夏各类文化品系,成中华文化滥觞。

  本文三位作者均是市国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他们历经数载披典索籍,实地考察,将研究成果以《淮河流域是华夏根脉文化发祥地》为题刊发在会刊《国学之光》第6期。本版编辑特约作者对这篇2万多字的论文进行了缩写,提炼主要观点,以飨读者。

  淮河在汉初《尔雅》一书中,与长江、黄河、济水同称“四渎”,现代则与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海河、辽河同称中国7大江河。2500华里的淮河虽与黄河(10928华里)、长江(12600华里)相比略显短小。但无论古今,淮河都以物饶文丰,而处江河伯仲地位,在古代文化文明中更拥有着夺目的光辉。

  

  淮河水系干支图

  特殊地理物候构建淮河源头文化

  按地理气象学划定:秦岭、淮河一线是中国地理气象分界。

  淮河源于桐柏太平顶(峰高1100米,山东南西北走向,240华里长),58条山泉溪流汇成淮源,流经豫、皖、苏三省,跨淮阴、越涟山汇入东海。河南境内淮上源有三条大河入淮:分别是洪汝河、沙颍河、涡河,淮下源有发源山东蒙山的泗水河。自地貌形成以来,淮河以百多条支流汇成气势恢宏,水流滔滔的干流,浸润、滋养沿淮24万平方公里的山川土地与亿万人民。

  秦岭东西长1000华里,南北宽300华里,海拔3700米,余脉3000华里。其高峻雄伟、气势磅礴,横亘在北纬32°-34°东西一线,阻隔南下严寒与北上温湿气流,使以秦岭、淮河一线分界,中国南北气候不同,从而形成植被、土壤、农业等的不同,出现南北差异。

  秦岭高峻与淮河浸润使淮河流域草木盛茂,物质肥美。自盘古开天辟地于桐柏淮源,燧人氏钻木取火于商丘,伏羲于8千年前左右带庶民从甘肃天水迁徙淮阳,创先天八卦文化,而后神农、轩辕同样经营于此,并辐射黄河以北。因此,淮河流域以光热普照,适度寒热吸引人类聚合、发展、创造于该地,使该地区思维文化、国家雏形早早成熟于中国其他地区。

  华夏民族文明行走路线也证明:淮河文化从燧人氏到黄帝约4千年开始外移,尤其殷商出现王地8迁,都城5迁的外移现象,西周最后定都西安后,出现大中华黄河文明直到现代。任何物体成长升华都有坚实基础,中华黄河文化很显然是由淮河基础文化建构的,淮河应该是华夏文字文化文明的母亲河。

  

  人形图案双墩遗址

  淮河流域文化的产生及繁茂的品类

  易经八卦:以伏羲先天八卦为源(伏羲都淮阳),继则出现轩辕黄帝(生地新郑)与大挠共同创造的十天干、十二地支,并以此组成六十甲子,而后出现大禹(蚌埠禹墟)连山易,殷商(都亳)归藏易,周文王后天易,以至后来,易经涌潮般出现箕子(商丘)、老子(亳州)、京房(清丰)、孔子(曲阜)、邹衍(临淄)、邵雍(洛阳)等大家,铸成砌就中华易经文化的坚实基础。

  都市文化:淮阳是华夏民族最早的都城,燧人氏一万年前生在商丘,并在此建燧明国;亳是大禹贤臣契之封国,后成契后人商汤的都城(商丘亳邑);商丘于4千年前左右做颛顼、帝喾高辛等十数位帝王都城;洛阳历经夏、商、东周、东汉,东西晋、唐等13个朝代的都城而不变;郑州、开封与禹州也都作过很长时间的都城,并留下美好的都市文化,被世界评为最具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名城。

  儒·道文化:2500年前,老子(亳人)写就《道德经》(著作地函谷·潼关),该书既是易经哲学文化,又是道家学派的开山理论,因此被易经学派认为是易经道论别解(道是能量名词),后出现道家亚圣尹喜与庄周,700年后出现道家流派始祖张道陵,构筑中华道的仙家文化,因此,《道德经》也成为世界书籍发行量最多的著作。

  孔子(殷商后人)一生口述颇丰,《论语》体现的是人文社会准则,《中庸》体现的是哲学观与不逾矩、不偏袒的做人准则,《易经·十翼》则是标准的自然政治科学。儒家文化由此产生。

  兵家军事文化:华夏文化的兵法理论产生于春秋时期,《孙子兵法》与《司马兵法》是孙武子与司马穰苴所著,他们都是春秋齐国人,先祖是淮阳舜后人妫满。两人首开兵法著作之先河,《司马兵法》略早《孙子兵法》,但《孙子兵法》盛于春秋,红于后世并影响世界,继则出现吴起(孔子弟子)兵法,尉缭之《三略》及假托姜尚的《六韬》等,还有三国军事家曹操、诸葛亮等政治军事论著及他们神鬼莫测的战术,其血缘都与淮河流域有莫大关系。

  法家维新文化:法家维新变法理论是政治家管仲(齐国首相,安徽颍上人)开启先河,后出现申不害(河南新郑人,公元前385年-公元前337年)、商鞅(河南内黄人,约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李斯(驻马店上蔡颍河南岸人,约公元前284年-公元前208年)等一大批法家人物。法家的变法革新,是积极维护统治者利益的,对国家有强国盛兵的作用。虽受时代欢迎,也受时代打击。春秋战国以秦帝国变法成功,成就一大批法家人物,但在后期稳定时代,以变法者刻薄寡恩而遭时人谗害(商鞅五牛崩尸),也受后人的诟病(如宋代王安石)。

  天文·史学·航运文化:(1)天文学最早记载出自《尚书·尧典》。羲和是太阳部落女酋长。她观察记录天文历象,用于生活,是最早天文专家。后期有成就的天文学家是石申,战国时代(河南开封)人,石申集一生观天之积累,撰著8卷天文学著作,因战火浩劫,散失大半,后人拾遗补缺,与石申同时代的甘德8卷天文学专著合起整理,称《甘石星纪》。此著把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的出没运行记录得非常准确,并测定120颗恒星位置,命名810颗星宿。直到现在,世界天文学界证实两人的观察是准确科学的。

  (2)中国第一部史学《尚书》,影响绝大。后期史书影响大的是《孔子春秋》与《吕氏春秋》。汉代司马迁(陕西韩城黄河龙门人,此地在山陕豫三省交界黄河直湾处)完成划时代史学巨著《史记》,成史学鼻祖。宋代司马光出生淮河南岸河南光山县衙,一生用19年时间,完成编年体历史巨著《资治通鉴》,很受政治家热捧,是治国的必读书目。

  (3)我国最早把航运纳入国家管理的当属楚国。1957年,安徽寿县在修淮河防洪堤时,发掘数枚《卾君启金节》。这是公元前323年戊戌流年(距今2340年),楚怀王颁给儿子启的陆航通行证书,证书是黄金制品,数百字铭文说明卾君启有船150艘,大车50辆,所走5省区与所载货物量定额与纳税与否的证书。由此可见当时水路运输业的鼎盛。中国最早海上大战是公元前485年(距现在2500余年)的吴齐之战。此战说明:中国海军是成军最早的国家。而公元前218年,连云港人徐福驾数百艘海船,带3年食量,率数千青年男女,奉始皇之命,东渡日本寻找仙药,可见中国那时的航海技术已是世界无可匹敌的时代。

  易医文化:中国医学自伏羲(都淮阳)、神农尝百草后,7千年前(新石器时代)出现针灸砭三种治病方法。春秋战国时代,出现以轩辕名义撰写的第一部医学百科著作《黄帝内经》,与后来的《神农本草经》(成书于东汉),用阴阳五行理论诊病,开易医源头。而后出现张仲景(南阳人),华佗(亳州人)都写下丰富的医著,留下脍炙人口的医学传奇。

  文化艺术:诗词发展:《诗经》产生春秋时代,诗经收录有周公姬旦的作品,可见周代前就是诗歌兴盛之时了。唐时诗歌是鼎盛期,河南元稹(洛阳人)与诗圣杜甫(巩义人)的诗歌代表那个时代最上乘的佳作。后来诗歌被宋词替代,出现李煜(徐州人)与辛弃疾(济南人)等一大批绝顶词作家。诗词作为格律文体,严格受体裁格律的约束,后被散文、小说和戏曲说唱等艺术吸收采纳,丰富壮大了各类艺术品系。

  小说故事:历史认为,《山海经》是中国小说的源头文化,有人又说《山海经》最初是大禹与伯夷(两人都是淮河流域人)撰著的,因此,大禹与伯夷成为中国说唱故事艺术之雏的孵化者。汉志记载小说家出于稗官——— 即为皇帝搜奇、访记民间杂说野趣的小官。而中国最著名的四部古典小说,都是作者在淮河流域积累,而后完成于不同地点的。

  戏曲说唱与绘画泥陶艺术:淮河流域有豫剧、曲剧、泗州戏、推剧、花鼓灯、琴书、大鼓、坠子等多种戏曲说唱艺术。绘画雕塑艺术也很驰名,尤以萧砀地区的国画与淮阳的泥人为最。最具悠久历史的淮阳泥陶,据说是女娲创世纪造人时留下的技艺。这些艺术形式现在都有淡化的隐忧。

  淮商文化:华商始祖王亥(子姓),是契之6世孙,商汤天乙7世祖。契是五帝之一帝喾之子,任舜尧司徒,并佐大禹治水有功,被封于商丘亳地。第六代王亥,正处夏鼎盛时代,当时畜牧农业发达,物产丰饶,很多生活用品富余。商王子亥,组织庞大车队,赶着马牛,驮着畜皮到河北易县兑换生活必需资料。由于王亥经商获利多,曾遭势利小人暗害,结果被河北易地人杀人抢牛。此事被周文王用“鸟焚其巢,旅人先笑后号啕,丧牛于易,凶”的词句记入《易经·火山旅》卦。因此,商作为经营名词,被确定在该地数千年不变。王亥从事的商业活动与经营的物品,形成“商人、商品、商业”等名称,“三商”之名由此流传。

  

  日照汤谷太阳文化源中岩石上清晰可辨的太阳、月亮、星星

  淮河文化的特点与历史和现实意义

  纵观中华文化的思想、政治、军事、经济、法治等学术流派,无一不植根伏羲(淮阳)易经文化,并由此派生无数文化细流,产生无数思想文化大家。

  传说太皡伏羲与女娲之母华胥氏,居住陕西蓝田华胥镇,伏羲从甘肃天水东迁淮阳后,创作易经先天卦,开启人类对自然的认识。据考证:华夏一词,就是“华胥”的正写,也是华夏一词的由来。而炎帝故里都城,在湖北随州历山镇,距淮源桐柏100华里。炎帝神农与轩辕黄帝为统一中原,曾战于涿鹿坂泉(现河北涿鹿),两人在蚩尤被剿灭后,两部落化干戈为玉帛,和合融解为炎黄民族,炎黄子孙自此始出。

  中原地区人民,不管赞成、反对,夸奖、否定各类事物,几乎全用“中”字匡定,由《诗经》第一次用在“中国”的命名上,汉代中期又出现“中华”一词。孔子与嫡孙子思,在春秋时代与诸文化流派合化交融过程中,提出思维哲学的“中庸”一词,使原始意义的“中”字,提升为哲学名词,成为华夏文化行事做人、修身养性的行为规范与道德准则。

  中华易经与老子道德经及孔子儒家经典,是炎黄子孙的三部伟大思想文化巨著。大禹文化热,彰显着大禹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九州一家、共谋发展的团结精神;勤政廉洁、谦虚谨慎的吃苦精神,都是亟待弘扬的民族精神。由易经原理派生的老子《道德经》五千言,体现别开生面的立世哲学。儒家文化领袖华夏文化二千余年,至今仍影响中国与世界,仁义礼智信的做人标准与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为世人所推崇。

  改革开放以来,淮河文化研究日渐深入。蚌埠是淮河岸边最大的城市,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人文资源,便捷的水陆交通,如何更好地打造淮河文化品牌,弘扬展示淮河文化,进而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让世人了解淮河文化、发展淮河文化,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义务与使命,也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破解的一个大课题。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