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三亚旅游亮出“文化名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25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网    收藏本页
      

  

  三亚亚龙湾。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沃尔沃帆船赛船队航行在三亚南山景区海域。 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构筑旅游发展新空间,提升产业发展品质,是海南推进全域旅游的重要目的。作为海南旅游发展龙头,三亚市在推进全域旅游上,积极打通文化与旅游的通道。近年来,鹿城文化产业的崛起令人瞩目,众多文化项目纷纷涌进,使这一产业成长为三亚支柱产业之一。

  用文化开发融入旅游建设,推动三亚旅游业形成新一轮发展趋势,经济形成了新的增长极,未来的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它将有力地促进三亚向国际化旅游精品城市的目标迈进。

  一场特殊的博览会

  2015年12月10日至13日,三亚湾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被98家国内外知名单位与企业一抢而空的390个展位,人潮涌动。吸引人们的,不是房地产楼盘、名车,而是大三亚圈、“一带一路”、创意动漫、智慧影视、非遗及本土文化、旅游文化、海洋文化、体育休闲文化、景德镇陶瓷文化等这样一些字眼。

  在会展中心以外,三亚在天涯海角、宋城千古情等知名景区和其他地方设立了13个分会场。在天涯海角景区,这一以蓝天大海的优美风景为“卖点”的地方,景区请来了诗人,打造一场名为“天涯颂”的诗歌朗诵会。

  这些活动,共同指向一个主题——文化产业。这是这座旅游名城第一次举办文化博览会。

  这一举措寓意明显:为三亚进一步做大文化产业铺路搭桥。在开幕式上,三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说:“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三亚的一个支柱性产业,成为三亚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抓手。”

  从博览会中,三亚收获丰盛。在正式开幕前的推介活动中,罗蓬庄园、动漫基地、三月三民族文化广场等3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金额共计超过50亿元。其中,总投资10亿元的文化广场项目将填补黎族文化传承、开发等方面存在的空白,总投资约25亿元的罗蓬庄园项目将对三亚抓好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机遇起到推动作用。

  构筑鹿城经济新支柱

  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会见了前来三亚的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张琦说,三亚“吃的是旅游饭”,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文化支撑。

  在会见丁伟前不久,张琦刚刚率三亚党政考察团去了广州和深圳,考察项目包括了广州歌剧院、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在会上,他再次回顾了这两个项目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表示三亚要跟这两地的先进做法学习。

  “一把手”对文化产业的重视,背后是这一产业为三亚经济带来的新动能。

  近几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在三亚GDP中的比重越来越大。2012年,这一数据是4.52%,2013年上升到4.91%,2014年突破5%大关。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约24亿元,约占GDP的5.4%。一般认为,这一数据达到5%,即可认为本产业成为一个地方的支柱产业。

  三亚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蒙绪彦介绍,截至2015年12月,三亚引进有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规划项目50个,已落地文化产业项目48个,计划总投资1282.88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投资26亿元。其中开工建设项目10个、营业项目12个、推进项目26个,实际投资达200亿元。

  文化盛宴打造三亚品牌

  在首届三亚文博会举办前后,从2015年11月27日至12月19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三亚连续举办了第六届海天盛筵、第十届三亚国际热带兰花博览会、第65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国际性大型文化活动的兴旺,俨然成为三亚的一个标签。

  蒙绪彦介绍,自2003年首次成功举办世姐赛以来,三亚每年举办的大型文化活动平均有40多场,主要有文艺演出类、时尚选拔类、体育赛事类、会展论坛类等四大类。这些活动提高了三亚的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带动了三亚经济增长。

  在这当中,三亚坚持赋予兰博会、国际婚庆节、海洋文化节、海天盛筵、环岛大帆船赛等以本地特色,而每年沙滩音乐节、南山长寿文化节、黎族苗族“三月三”活动等,已经构成三亚文化旅游的主题品牌。以文化作为全新旅游资源,使游客对产品的体验更加丰富深刻,也使它成为三亚旅游的又一名片。

  三亚市市长吴岩峻说,今年三亚要开工建设梦幻不夜城、水稻国家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亚特兰蒂斯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并积极引进更多的文化、旅游项目落户海棠湾。同时,还要加快推动夜游三亚湾旅游文化项目的提档升级;以南海佛学院建设为契机,把南山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佛教文化旅游胜地;着力引进健康养生机构,高标准推进海上歌剧院等项目规划设计,积极引进国际品牌的文化体育活动和论坛会展。

  一个文化产业更加发达、文化品牌更加繁荣、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国际化旅游精品城市,将再次擦亮世人的眼睛。(记者 苏庆明)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