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艺术活动 > 正文
“宋氏三姐妹特展”将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宋蔼龄(1889-1973)、宋庆龄(1893-1981)、宋美龄(1898-2003)是20世纪中国极具影响力的女性,她们不仅在中国近代史上耀眼非凡,也曾吸引世界的目光。但由于政见不同、立场不一,三姐妹最终天各一方,宋庆龄与大姐蔼龄、小妹美龄余生再未相见。为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她们风华绝代——宋氏三姐妹特展》将于2016年4月28日至7月31日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天钥桥路1188号)公展,这是闻名中外的宋氏三姐妹在大陆分别后首次“相聚”,也是该特展的中国巡展首站。

  宋蔼龄、宋庆龄、宋美龄是中国近现代史上著名的宋氏三姐妹,是20世纪中国最耀眼的非凡女性。她们风华绝代,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有过一定程度的影响力,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为征集展品,两岸收藏者都尽全力,征集了上千件实物、照片、文献、影像等,再从中精选300余件展出。其中尤为珍贵的展品有,西安事变爆发后宋美龄写给蒋介石的亲笔函、国民政府颁发给宋庆龄的抗战胜利勋章、日本对华降书等。此外,展览还将以场景还原方式,通过原声音频、影片、衣物服饰、家居用品、文房书画、信札手稿等,再现宋氏三姐妹的非凡人生及心路历程。

  三姐妹看似“老死不相往来”,实则始终彼此牵挂。据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副研究员朱玖琳介绍,对宋庆龄而言,“团聚是生前愿望”,她曾“不断地通过第三方渠道和海外亲人联系”。


  1957年,宋庆龄致函宋蔼龄:“如果你不马上回来的话,我们都将变得太老了。”宋蔼龄于2月14日回复,等眼睛好了尽快回来看她。


  1971年4月,宋家长子宋子文在美国去世,由于政治环境等种种原因,三姐妹没有出席葬礼,也错过了最后一次可能相见的机会。1973年宋霭龄去世。


  1979年以后两岸关系有了松动的可能,“宋庆龄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仍惦记着妹妹,热切地为妹妹归国进行具体的安排。” 朱玖琳说,“宋庆龄在病榻上告诉陪伴她的人:‘如果美龄来了,觉得住在家里不方便,可以安排她住到钓鱼台去。’这种骨肉亲情是割不断的。”


  1981年1月,陈香梅女士代表美国总统里根前来访华,宋庆龄曾托她当信使,给宋美龄带封信。当时已身患重病的宋庆龄在信里说,自己已不久于人世,希望美龄回国见最后一面。而根据台湾政治大学历史系教授邵铭煌此前在采访中的介绍,是年5月宋庆龄病危时,宋美龄虽没有驰电问疾,却也暗自神伤落泪、祈祷。


  1998年,第二次“汪辜会谈”在上海举行,宋美龄委托辜振甫的夫人严倬云前往宋氏父母的墓地祭扫,宋庆龄的墓就在父母旁边。据介绍,宋美龄所献花圈的挽带也将在这次展览中展出。而宋美龄去世后,棺木亦暂厝于孔宋家族墓园,与大姐为伴。


  此次特展创立了数个“第一”:宋氏三姐妹自宋蔼龄1944年离开大陆后第一次“相聚”;全球第一个宋氏三姐妹生平主题特展;宋蔼龄、宋美龄等诸多珍贵遗物第一次在祖国大陆展出。此次特展为海峡两岸历史文化交流打开了一扇门。本次特展由新民晚报社、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主办,上海新民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管理处等单位承办。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