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书画书法 > 正文
古今书画鉴赏暨田原作品展全球巡展首展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页

展览嘉宾合影

开幕式现场

2016年3月24日下午,丝路情 翰墨缘——古今书画鉴赏暨田原作品展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隆重举办。此次展览由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主办,北京墨耕堂画院承办。据悉,展览将持续至3月30日。

田原向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捐赠书法作品

田原向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捐赠书画作品

田原向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捐赠的篆刻作品

为了响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进校园,走向世界。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北京墨耕堂画院联系有关权威收藏机构,组织近百幅古今书画作品举办“古今书画鉴赏暨田原作品全球巡展”,向“一带一路”沿岸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共党校为此次巡展的首展。

田原先生系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文化体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墨耕堂画院院长。田原自幼师从卫俊秀、刘自椟、徐庶之等学习,成人后居京华又拜黄胄、启功、史树青等大家为师学习书画、鉴赏。田原自幼刻苦,努力、勤奋好学。书笔不离手,几十年历练成为一个诗、书、画、刻全能大家。其书法师承传统而又创新,四体皆能,尤以榜书、行书及篆刻见长;画承前贤,所作花鸟人物,清新典雅;印承秦汉,又不失时代之风,曾有日刻300余枚,总刻万余枚,被誉为“印坛快刀手”,作品曾作为国礼送国外领导人;诗词千余首,出版专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诚实做人,热心公益是田原坚守的原则,为各种公益事业捐献钱物百万余元。著作有《书画鉴赏》、《田原诗书画印集》、《墨缘集胜》等。

北京墨耕堂画院院长田原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白立忱介绍书画作品

北京墨耕堂画院院长田原为嘉宾介绍书画作品

此次展览作品时间跨度大,从唐代至当代。各类别,各派代表作品丰富,不乏国宝文物级珍宝,文物级别达到一、二级文物。作品形式丰富,紧扣时代主题。作者包括唐人写经,宋代苏辙、赵大年,元代倪瓒,佚名相马图,明代沈周、文征明、董其昌、陈洪绶,清代乾隆皇帝、郑板桥、林则徐、左宗棠,近现代弘一、孙文、于右任、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等近现代名家作品,以及田原书画、篆刻作品等。

展览现场

民族文化基因是中国梦的魂与根,让中华文化“走出去”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相辅相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

坚持不懈的推动本国文化走出去,实现中华文明和世界各国文明的碰撞与交融,以文化交流和大融合的方式,提升国家软实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强国梦,中国梦。

那么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呢,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墨耕堂画院院长田原对中国文物网记者表示,就当下情况来看,主要有三个途径,一是顺着一带一路的路线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通过海外中国建设的文化中心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第三,还需要调动民间团体或个人通过文化交流的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文物和艺术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我们的璀璨文明,也向世界彰显中国文化的软实力,同时,田原也强调,从文明互鉴的角度看,不仅中华优秀文化要走出去,还要引进国外的优秀文化,促进文化互动交流。

田原称,未来,展览不仅在国内各地陆续举办,还将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进行巡展,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不断地走下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中国梦略尽绵薄之力。

乾隆书法

文征明山水

郑板桥竹子

徐悲鸿三骏图

丝路情 翰墨缘——古今书画鉴赏暨田原作品展全球巡展首展开幕式由原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少儿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阚丽君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馆长郝永平,中国文物学会收藏鉴定委员会会长王炳新,故宫博物院原书画组组长、《墨缘集胜》主编潘深亮等嘉宾分别致辞,田原先生作答谢。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白立忱;中共中央党校赵副校长;中共中央党校图书馆馆长郝永平;中央统战部三局局长刘玉江;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闫振堂;中国收藏家协会副会长、中国收藏家杂志主编维佳等嘉宾。同时支持本次活动的媒体有:新华网、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北京电视台、凤凰网、中国文物网、海联网、中共中央党校校园网《学习时报》、《前进论坛》杂志等,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及文艺爱好者近百人参加。

北京墨耕堂画院院长田原作品 北京欢迎你

北京墨耕堂画院院长田原作品 书声琴韵

北京墨耕堂画院院长田原作品 丝路驼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