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个以戏剧为主题双年展正在深圳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2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由著名导演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的首届“当代戏剧双年展”于3月18日-27日在深圳福田举办。这将是中国第一个以戏剧为主题的双年展,深圳迎来的一个全新的双年展品牌。

  本次双年展展演单元作品经过艺委会层层筛选,入选作品必须有对当代的思考和审美理念,及艺术家的艺术态度,展演单元囊括了来自立陶宛、法国及中国当代的十一部剧目。同时,区别于其他的戏剧节,“当代戏剧双年展”选择用展览的形式来展示戏剧确实是一次挑战。

  本次的三个戏剧主题展览,意义和目的各不相同,“戏剧是这样炼成的”—中国戏剧影像联展对中国当代戏剧的脉络进行梳理,展出了林兆华、牟森、侯莹、李建军、黄盈等四十多位华语导演的125部作品影像,意在向这些中国戏剧的探路者致敬,策展人张武的装置展览现场使戏剧的观看方式发生了质的改变,展览让戏剧的空间和时间发生了对撞,使戏剧转瞬即逝的当下变成文本展示,该展呈现了光彩奇异的多维戏剧空间,观众仿佛走进一个戏剧的时空门。更多的是新兴一代导演如李建军、黄盈、李凝等,长达近1.25万分钟的影像记录了中国当代戏剧走过的不凡之路。


  曾以先锋戏剧导演著称的导演孟京辉,如今已身兼北京青年戏剧节、乌镇戏剧节、杭州国际戏剧节等国内多个戏剧节的艺术总监。


  “这些节、展各有特色,此次的当代戏剧双年展更加凸显当代艺术的特点,即跨界和互动性,所以我们强调戏剧和舞蹈、摄影、音乐等当代艺术形式的融合。”他说。


  据介绍,双年展期间还将举办“即兴的身体——现代舞工作坊”“控制与极限——形体剧场工作坊”“肢体/表演/创造力剧场——提升工作坊”“录像媒体的剧场应用工作坊”四场跨界艺术训练活动,场馆包括石厦戏剧主题馆、音乐主题馆、深圳音乐厅、深圳市少年宫,关山月美术馆等。


  深圳文化的多元性具有与当代性结合的脉络,因此当代戏剧双年展在这里举办,与城市特色联系起来很融洽很清晰。“我们强调的是双年展而不是戏剧节,强调跨界合作,就是希望戏剧不仅只是作为演出呈现,还是作为美学观念来与观众交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