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6(丙申)年嫘祖文化研讨会在四川盐亭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1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国城市文化网3月17日讯(记者 刘贵)3月17日,嫘祖文化研讨会在盐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嫘祖文化建设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省政府老领导韩邦彦、李进出席研讨会。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马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2016(丙申)年嫘祖文化研讨会现场    中国城市文化网记者 刘贵/摄

  马华在致辞中说,嫘祖是绵阳一张靓丽的名片。绵阳盐亭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元妃——嫘祖的出生和归葬地。嫘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和精华,是世界丝绸文化的宝贵财富,是炎黄文化、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是东方女性文化的光辉典范。这一文化品牌在国际国内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嫘祖勤劳、仁爱、包容、创新、奉献的精神和高贵品质,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力弘扬嫘祖的人文精神和历史功绩,将进一步构建全球华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丰富和深化“南方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推动地方文化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

  围绕嫘祖文化,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段渝,著名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定云,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王健,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湖州师范学院历史学院院长李学功,西南科技大学教授毛小红,中国欧阳修研究会副会长李德书等6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2016(丙申)年嫘祖文化研讨会现场    中国城市文化网记者 刘贵/摄

  段渝认为,盐亭作为嫘祖故里西陵氏之国的所在,不仅在时代、地理、方位、流域、近邻、民俗等诸方面有着可靠的证据,而且在文献、考古和古地名等方面也有明确的内证,因此是肯定的、可信的。此外,唐朝对于嫘祖故里在盐亭已有清楚的认识,唐开元年间赵蕤所题《嫘祖圣地》碑文对此即有明确记载。

  曹定云认为,嫘祖是中华远古时代的传说人物,据《史记》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古西陵国位于古蜀西部成都平原一带的丘陵地区,即今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境内。根据唐代韬略家、李白的老师赵蕤亲笔撰写的《嫘祖圣地》碑记载,嫘祖出生地、归葬地与现今盐亭地理非常吻合。盐亭所传“嫘祖乃西陵氏之女”是可信的。

  王健认为,以成都为中心的古代蜀地,以及以重庆为中心的巴地,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区域中心,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巴蜀也是上古传说的主要源地和传播地。从地理位置上看,盐亭地处四川盆地中部偏北,西距绵阳90千米,距成都200千米,历史上为巴国、蜀国交界地,也是各条蜀道的重要节点。这里盛产食盐,物产丰盈,是四川的经济腹地。以丝绸始祖为内涵的嫘祖传说源于盐亭,具有很高的可信度。盐亭应高度重视相关历史文化资源的研究与开发,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值得称道。

  毛小红认为,嫘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弘扬嫘祖文化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德政工程,四川盐亭独特的地缘文化给人们留下了有根有基、有源有流的嫘祖文化,所形成的嫘祖文化最为真实可信,我们应该满怀信心、锲而不舍地发掘、整理、研究,并发扬光大。

  演讲结束后,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社科院历史考古所所长、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张新斌,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邦本,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四川省嫘祖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王堂甲4位专家就嫘祖文化、丝路文化研究的文化意义、祭拜嫘祖的现实价值等展开对话和探讨。对话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不少学者和现场观众也参与其中,发表自己的观点,为进一步弘扬嫘祖文化和嫘祖精神建言献策。

  共有来自海峡两岸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