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文化产业蓄势待拼“十三五”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网    收藏本页
      

  据人民网3月15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徐念沙就“文化产业走出去”表态时表示,文化产业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据中国日报报道,山东省通过不断加大对文化企业的帮扶力度,使山东省文化产业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实现逆势稳增长,实现了“增长幅度高于生产总值和服务业增长幅度、投资增幅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新型文化产业增幅高于整个文化产业增幅”的目标。

  进入新世纪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强国战略,对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作出新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制定文化产业促进法,特别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的相继提出,都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宏观背景和战略支点。在中央的全面部署下,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协同合作下,中国的文化产业在“十二五”期间开启了转型升级的大幕。在产业发展的多个层面形成了突破,不论是产业规模还是产业定位都深度融入到整个经济体系中,从经济发展的“受益者”开始转变为重要的“推动者”。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文化产业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增速明显,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匹黑马,成为创新创业大潮中的新引擎。

  但我们也应该应当冷静地看到,我国文化产业同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较大的差距,国际影响力还远远不够,要实现到2020年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战略目标,任重道远。

  令人欣慰的是,我国已在“十三五”规划纲要是明确提出,要加强文化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并就如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做出具体部署。要实现这些目标,笔者认为应当在以下三个方面作出努力。

  要深度挖掘,充分发挥各地的文化资源优势。如北京中关村科技自主创新的优势;上海复旦、交大等名校聚集教育资源领先的优势;黑龙江“冰天雪地”的旅游文化优势等等,进一步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优质的资源保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培育文化新业态。

  要深入学习理解用好用足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消费发展、推动供给侧改革等大政方针中都有与文化产业有关的内容。“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被国家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部与多部委协同合作,这些政策不仅进一步理顺了政策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更加尊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更进一步理顺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既有顶层设计,又有明确的分工合作,各负其责,,激励和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渐趋完善。

  要继续走好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在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传统产业相对饱和,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出现,融合发展成为趋势。文化产业经过“十二五”时期的快速发展,已积蓄起扩张、融合的能量,要顺势而为,在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资本、文化与实体经济等三个维度上加强融合,让“文化+”成为一种新的加速器,助力文化产业成为“十三五”时期的新支柱。(刘洋)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