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让新乡贤文化润泽美丽乡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网    收藏本页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解释材料”中说:“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有利于延续农耕文明、培育新型农民、涵育文明乡风、促进共同富裕,也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3月13日《光明日报》)

  注重“物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的“美丽乡村”,也要落实绿色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为了完成这个宏大目标,在挖掘自我潜力的同时,更要让新乡贤、新乡贤文化助力添彩,让“美丽乡村”更美更香。

  让新乡贤文化当好乡村“文明和道德辅导员”。能成为新乡贤的,多是乡里的能人,或者德高望重,或者见多识广,或者学问渊博,或者富甲一方,他们给乡村带来了物质财富,技术资源,更有优雅的素养,厚重的道德养成。乡贤们乐善好施、为人正直,为乡村文明增添仁厚的气息;乡贤们热心助人,急公好义,让乡村文明更有侠肝义胆、古道热肠;乡贤们平和优雅,淡定从容,让乡村文明多一些现代化气息、时尚的颜色。不要小看这个“文明和道德的涟漪”,“身边的榜样”更有感染力,这对于广大村民尤其是年轻人,将会起到一种无形的文明和道德的感染,鼓励他们见贤思齐,修身齐家,靠拢文明,让乡村文明和道德发展不断向前,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不断扎根。

  让新乡贤文化做好乡村“矛盾调解员”,将农村“沉默的声音”打捞上来,将矛盾和纠葛及时解决,构筑更为通畅、和谐、向上的发展通道。当下,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在多元价值的冲击下,生活水平提高后的乡村,也出现一些矛盾纠葛、利益纠纷、情绪压抑等,比如因为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赔偿等引发的矛盾问题等。给自我和乡村带来“不顺畅”和“阻碍”。解决这一点,除了借助法治通道,村民的自治管理、自我调节、自我消化、自我裁判,也很重要。让那些德高望重、有一定影响力和社会阅历的乡贤们,进行公平公正、换位思考、多方权衡的裁决、疏导,也是一个重要的解决路径。调节人就在身边,能将矛盾及时化解;调解人随时就可以调节,可以遏制事态的扩大化;调解人无偿服务,让矛盾解决成本非常低廉,构筑一种“宜解不宜结、宜化不宜积、宜减不宜增”的矛盾处理原则和机制。矛盾化解了,村民们心里畅快了,纠结和纠葛没了、少了,往前奔的劲头,越来越足。

  让新乡贤文化当好“村务监督员”,促进村务管理、基层管理的公平公正,廉洁自律。当下之所以强调乡贤文化,是因为,在中国乡村传统的治理过程中,乡贤一直是重要的力量,比如明清法律明文授予“里老”以裁断纠纷的权力。“户婚、田土等小事,许‘里老’劝导解纷。这一类主持申明教戒、劝导解纷的‘里老’,多由乡贤担任。”所以,乡贤们融入、参与到了基层管理中,他们的“体制外的身分”、“局外人士”等,更便于、愿意对公共事务、村务管理,直言不讳,直陈利弊,大胆说话,给基层组织带来民主、正义、正直、坚守原则等等管理思想,让自己无意中成了“村务监督员”,村庄秩序的守护者、维护者,有效提升广大农村的管理水平、管理效率。

  有了新乡贤文化的滋润、催化和美化,“美丽乡村”肯定会越来越美!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