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城市收藏 > 正文
小众收藏粮票渐受青睐 专家:“开门票”收藏价值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14    www.citure.net  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本页

粮票,是我国计划经济这段历史的真实写照与见证,也是计划经济时期最具影响力,牵动面最大、人们印象最深的票证。

相比收藏品市场中的其他热门品种,粮票属于小众收藏范畴。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杂项收藏专家陈浩荣介绍,自1953年开始在部分地区按户定量发行面粉购买证,1955年起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开始实行粮票制度,并采取按人定量发行的办法,粮票也就是从那时起深入人心。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逐渐停止使用,粮票作为一种实际的有价证券,在中国使用达40余年。如今,粮票以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和文化内涵以及一定的观赏价值而渐渐成为收藏新宠。 ●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 通讯员 林漫懿

行情动态

量少、人为炒作等造就卖方市场

由于票面题材广泛、印制精细等特点,粮票的观赏价值与经济价值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

从1955年到1982年,我国共印制了9种年版33枚全国通用粮票。其中,全国通用粮票的“开门票”——1955年版全套共5枚,面额分别为4两、半斤、1斤、3斤、5斤,市价参考价为每套90至120元。

纵观市场行情,最近几年粮票出现了一轮较高涨幅,并持续升温。一套黑龙江地区1955年的开门票,在2000年前后价值也就两三千元钱,而现在几万元都难以买到。在收藏界,“物以稀为贵”是一条毋庸置疑的准则。和其他收藏品一样,粮票收藏价值的大小,首先取决于它的存世量。

而相较其他藏品而言,粮票的最初发行量并不大。据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提供的资料,1978年前的粮票印量仅有几十万枚,有的品种印制仅有几千枚。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逐渐停止粮票的使用和流通后,民众手中的粮票基本上都在兑换之后被政府进行了回收与销毁。发行量小、销毁量大和不再版,正是这几个原因造成了现在民间留存下来的粮票数量十分稀少。

陈浩荣告诉记者,粮票在近几年的大幅升值不乏人为因素,部分粮票经营者采用压货囤积等待增值等手段以获得更高收益;部分收藏者出于喜爱,收藏粮票后不再进行交易,使得市场中可见到的珍贵粮票越来越少,也间接助推了价格上涨,“现在的粮票交易市场可以说是完全地卖方市场,根本没有讲价的余地,这也反映了现如今粮票交易市场的火爆程度。”

“80”、“90”成收藏生力军

相比钱币、书画等受众广泛的大门类来说,粮票作为收藏品存在和发展的历史还很短暂,这使得粮票在十多年前刚进入收藏品市场时价值不为大众所认识,算得上是十分冷门的收藏门类。

陈浩荣告诉记者,不同粮票的不同票面内容与材质均能体现我国发展历程中不同年代的政治和经济特点,比如经济困难时期,粮票的用纸发生了变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现了语录粮票;到了七八十年代,一些粮票使用专用纸还出现了防伪标识等等,“粮票可以说是中国计划经济时期社会发展的见证,比起投资价值,它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历史价值才是其吸引人的最大魅力。”

随着近年来粮票的“粉丝”逐年增多,加剧了粮票的“僧多粥少”竞争局面。除了国内收藏爱好者之外,还有许多曾经历计划经济时期、如今具备充足经济实力的我国港澳地区人民和海外华侨加入到粮票收藏行列,这部分群体不惜高价收购粮票,也助推了粮票尤其是珍稀粮票的整体价格上涨。

事实上,还有不少年轻人也加入了粮票收藏行列。陈浩荣说,“我接触到的粮票收藏爱好者中就有不少‘80后’、‘90后’的新生代。有了他们的参与,使得集‘粮’爱好者群体不断扩大,并形成了推动粮票收藏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投资建议

可按专题形式进行收藏

粮票的集藏投资价值逐步被认可,那么,在众多粮票种类中,应当从何入手呢?对此,陈浩荣强调,收藏粮票并非越老越好,其升值空间是和粮票本身的稀缺性、艺术性以及所承载的历史文化背景有直接关系。

“从年代上说,1955年发行的粮票价值是最高的。1955年这个年份比较特殊,大多数省市都在这一年发行了第一套粮票,也就是俗称的‘开门票’。‘开门票’无论是收藏价值还是投资价值都非常高。”陈浩荣介绍说,内蒙古地区的1955年的“开门票”短短几年内价格就上涨了十倍,可见开门票这类处于独特地位的粮票颇具升值潜力。

另外,陈浩荣还提到,除了“开门票”,军用粮票和一些特色粮票也是收藏精品。军用粮票从1957年发行开始,总共有7个年版,分别为1957年版、1958年版、1960年版、1964年版、1967年版、1971年版和1982年版,其中,1967年版的军用粮票背面有不同的毛主席语录,是全国军用票中唯一的一套语录票,具备一定的收藏价值;而特色邮票,比如上海曾发行的半市两粮票,属于微型定额粮票,又如1966年版发行的五市斤全国通用粮票,其票面可以看到明显的五角星形水印标记,还有云南省曾经印制过的支援难民粮票,是唯一的联合国援助救灾粮票,都具有趣味性,文化价值和集藏价值并存,颇受藏家的追捧。

由于粮票品种数过多,目前没有人能够收集齐全新中国发行的所有粮票,因此,陈浩荣建议,收集粮票可按不同的分类加以区分,以专题形式来进行收藏,具体分为以下四大类:

其一是按单位定额收集。粮票从半两到10公斤,各种面额的粮票比人民币的面额还要多,集藏者可以选择两制、斤制和克制等不同计量单位进行收集。其二是按地域分类。可以选择全国通用粮票或某一个省市和地级城市进行系统收集。目前这种收藏方式较为流行,是大多数集藏者的首选。其三是按粮票使用属性集藏。如收集地方通用粮票或专用粮票、军用粮票,将它们分门别类地进行针对性的收集。这种收集方式近年来也被重视,但相对难度较大,一般适合于中高档收藏者。其四是按使用时间分类。我国发行的粮票,绝大多数是按月供应的凭证,但也存在着长期流通的粮票、年度粮票和季度粮票等,其中长期和跨地域流通的粮票是全国粮票。

“一般而言,收集粮票应该以未使用过的新品为主,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应该收集未经撕开的印刷全张粮票。因为一些地区的粮票,一个印刷全张往往就是一个人一季度或半年的粮食定额,各种定额的粮票会在这一全张中合理安排,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是研究当时社会人们口粮消费的真实历史记载,属于收藏的重点所在。”陈浩荣说。

集“粮”勿抱过大升值期待

陈浩荣表示,对于普通粮票收藏爱好者来说,收藏还是应参考自己的财力状况量力而行,没必要过于追求孤品和珍品。收藏过程应循序渐进,先收集那些比较容易收藏、大多藏友都有的粮票,然后随着自己对粮票收藏认识的不断加深,再考虑转向珍品和孤品。

作为已被停止使用、退出了历史舞台的旧票证,粮票不像邮票和人民币等藏品那样本身有着实际的面值和使用价值,现在粮票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它本身所含有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和欣赏价值之上。因此,业内专家提醒藏家要保持好心态,不要对粮票抱有过大的升值期待和投资盈利的想法。

陈浩荣建议,很多藏家只关注品相比较好的粮票,对有破损的粮票不屑一顾,其实是一种偏见,很多粮票都是在市场上流通多次反复传递的,藏家更应看重其稀有程度和真正价值,而不是品相。

陈浩荣认为,不能苛求成套成系列收藏。粮票是上个世纪的产物,由于年久或销毁等因素,一些早期珍稀的粮票零零散散,因此不能单方面寻求成套收藏,如果能遇到珍贵的稀有品种,哪怕是单枚,藏家也不妨买进。不能只收粮票不收与它相关的粮证:粮证是粮食供应相关的粮本、粮卡、粮食单据或证明等,与粮票一样都是历史文物,具备一定价值,甚至有不少粮证比粮票的价值还大。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