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嘉北街道多措并举打造社区文化风景线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1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网    收藏本页
      

  宣传文化门廊、社区中心广场、市图书馆社区分馆、夕阳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道德讲堂……建设社区文化家园是巩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嘉北街道着眼于提高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通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让群艺文化、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嘉北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构筑了一道道绚丽的文化风景线。

  筑高地:文化家园建起来

  “李师傅,新年好!”大年初一,嘉北街道阳光社区康乐服务中心各个活动室就早早开门迎客了。社区书记王萍和服务中心管理员提前准备好热茶水,老年朋友相聚在这里打牌、喝茶、聊天,欢度新春。

  康乐服务中心入驻以来,每天吸引大量的老年朋友在这里喝茶、打牌、健身。猴年春节期间,该中心不仅不打烊,还安排工作人员值班、清扫活动室,每天开门迎客50多人,丰富了老年人业余文化生活。“我们老年人过年不走亲戚,天天到这里相聚,非常感谢社区干部和中心工作人员!”阳光西区的陈老伯说。

  记者了解到,阳光社区作为全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工作观摩点,以“发好主流声音、筑好道德高地”为抓手,以“和谐阳光、幸福家园”为定位,积极整合社区各类文体设施,充分挖掘社区睦邻文化、志愿文化、社工文化等优质文化资源,拓展提升了覆盖“历史、道德、艺术、健身、社团”的文化功能,打造出了居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接受文明洗礼、丰富心灵世界、共享美好生活的文化家园。

  搞活动:社区人气火起来

  赏灯、猜谜、吃元宵……为了丰富社区居民节日生活,营造和谐喜庆的节日气氛,倡导居民团结向上、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建明社区在元宵节当天,组织开展了包汤圆活动,吸引了社区男女老少前来参加。

  近年来,嘉北街道高度重视社区文化建设,大力推动接地气、聚人气的文化活动,积极组建社区文体队伍,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同时,该街道还不断加大投入,加强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目前,嘉北街道已成功组建社区越剧团、合唱队、排舞队等艺术团体。数据显示,去年,全街道共举办广场文艺演出36场、参与观众近2万人次,戏曲歌舞演出33场,观众6800人次,电影放映18场次,队伍培训79场次,图书进社区达29700余册,讲座展览118场次,文化走亲26场次,举办体育竞赛28场,参加人数860人。

  文艺爱好者定期在文化活动室交流,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并开展送戏下社区、书画展、广场舞比赛、消夏晚会等文艺活动,用歌声、舞姿、书法等传播优秀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

  开窗口:优秀文化传起来

  昌盛社区有个“三治”宣传廊,居民从这里路过都会停下脚步,看看展板上的社区“三治”文化内容。“文化工作的最终目标,就是要让好的文化传统在居民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最终成为大家团结奋进、披荆斩棘的动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宋菊根说。

  除建设宣传廊外,嘉北街道还在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上下功夫,让其真正“走入”辖区居民心中。现在,走进街道的各个社区,无论是便民服务大厅还是小区道路边,随处都能见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孝老爱亲等宣传内容,各种展板简洁大方,与优美环境完美融合。

  嘉北街道还借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的打造工程来影响居民,借助实实在在的举措来服务居民,用实际行动为“美丽嘉北”作了最生动的诠释,让文化服务理念得到了辖区居民的普遍认同。如今的嘉北街道,和谐之花遍地开放。(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武 静)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