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艺术名家 > 正文
著名画家李延声:非遗是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3-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社火图》

      王惠兵

多年来,著名画家李延声不畏严寒酷暑,不辞艰险,辗转于田野山川之间。他以一腔弘扬民族文化之深情,遍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笔墨当为时代立传”的口号震响大江南北,为许多民间艺术家创作了上百幅人物画像。

“1988年创作《社火图》,是我最早用画笔勾勒真实、火热的民间文化生活的作品。从那时起,我对民间文化和艺术产生了兴趣。最近10多年接触和走访了大批非遗传承人,我越来越被他们的文化坚守精神所感动,于是决定用语言和绘画相结合的形式为他们留下印记。”李延声说起自己的创作心路,颇为激动,他觉得自己和中国众多的非遗传承人早已是一家人。

李延声是个责任感、使命感很强的画家,在现实生活中,他有着敏锐的艺术感知力,艺术取向切合时代脉动,总能反映人文领域的前沿诉求。他近年创作的《神工》系列作品便是证明。

《神工》是《智者》的姊妹篇,立意和创作方式是一致的,被冯骥才誉为“有史以来画家笔下第一本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相册”。《神工》遴选了108幅描绘非遗传承人的写生作品,那些洗练的速写绘像,逼真、传神二词都不足以道尽,并随附记述非遗传承人印象的短文。不难想象,这其中凝聚了李延声多少心血,他又为之付出了怎样的辛劳。

而今紧随其后的“家园心声——李延声非物质文化遗产画展”更是将“非遗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诠释得淋漓尽致。该画展是李延声遍访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毛笔直接面对真人写像,为非遗传承人写真造像的成果。正如冯骥才所言:“非遗的传承人是活着的遗产、历史与活化石,李延声作为一位当代名家,以画笔来为这些一直默默无闻的传承人树碑立传,使我们鲜明地感受到画家对中华文化的钟爱,对大地与人民的挚爱,在给我们美和文化的感染的同时,也给我们思想的启迪。”

“只有深入生活,才可能有所创新。”李延声坦言,年逾古稀是画家“随心所欲”的最佳时期,但他亦不敢有所懈怠,力求多创作精品。他表示,非遗保护和传承的关键是传承人的保护,传承人作为非遗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掌握并承载着非遗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确保非物质文化遗产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的最为重要的载体。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写像立传的艺术创举是开始,不是结束,保护、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有责。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