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文化强市绘就东方神画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2-29    www.citure.net  来源:网易新闻    收藏本页
      

  60%!这是去年12月以来,方特总部400接线中心接到的旅游咨询中来自济南市民咨询的占比;10万人!这是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圣诞节、新年、情人节和元宵节4个节日狂欢夜夜场后,夜游东方神画的总人数。两个数字代表着济南西部城区冬季“夜旅游”的丰硕成果,这是真正掀开济南旅游史上夜间旅游篇章的开始。

  未来,以方特东方神画为“催化剂”,泉城西部的小清河国家湿地公园、黄河景观带、百年商埠风情区、温泉小镇、印象济南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有望崛起西部文化旅游经济隆起带。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这一文化旅游新品牌有望带动济南从“景点旅游”迈入“全域旅游”时代。我们更期待,山泉湖河城自然禀赋突出,借助方特东方神画、新奇世界国际度假区·济南鹊山项目、喜来乐城市旅游综合体等主题公园相继开张的东风,泉城济南文化产业增加值和对GDP贡献率实现与省会地位相匹配不再遥远。

  发展大文化大旅游的省会济南需要方特

  2012年12月18日,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奠基,项目所在地槐荫区吴家堡当地村民看到了进城的希望。这个偏居济南西部一隅的纯农业镇,产值低,基础设施等同于零。用槐荫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建设指挥部一位负责人的话来说,“唯一与市区连接的,只有一条济齐路,可这条路一共十多米宽……要想去市区,遇上堵车、赶集,得一个多小时。”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整个吴家堡地区的发展,甚至影响整个西部地区。”在2013年11月25日召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从全局高度阐述了方特东方神画(非遗园)的重要性。

  作为全国首家方特东方神画和全国最大的非遗主题方特,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历时两年半建成运营,彰显了济南加快发展的渴望、推动发展的决心,也体现了推进项目建设的济南速度。方特东方神画顺利开园,除了项目本身的努力,也离不开项目所在地槐荫区、滨河集团的密切配合和全方位支持,离不开当地群众的无私奉献和政府各部门专门设立的绿色通道给予园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对志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极,打造新的消费热点,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济南来说,方特东方神画建成开园远不是终点,某种意义上这仅仅是一个新起点。对任何一个新项目来说,落户一座城市,刚开始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不适应,“水土不服”是一个再在自然不过的过程。更何况是投资额30多亿元,所有项目放眼全国都是全新的、地理位置远离城市中心的方特东方神画,将“有故事,有看头,有玩头”传达给广大市民游客需要一个不断经营推广的过程和时间。

  为尽快帮助方特东方神画做大做强,济南报业集团召开专题党委会,确定了由集团副总编辑牵头,成立了由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都市女报、齐鲁党报网、舜网、爱济南APP等报网和新媒体平台共同参与的东方神画报道组,并从去年11月初开始,对方特东方神画每一个主题的内容、特点进行了生动形象的宣传,爱济南客户端、舜网、微信公众号等报网互动形成了强大宣传合力。今年1月初,一条泉水节落户方特东方神画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流传开来,将已经办到第四届、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高涨的泉水节主场地放在东方神画,也表明了市政府全力支持园区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决心。从“朋友圈”到吴家堡有多远

  从去年冬天开始,家住泺源大街的周女士就发现“方特东方神画”成了微信朋友圈里的热词,不少朋友都在评论、转发,还有相约2016春暖花开,带孩子一起去玩的。“没去过方特,不算到济南”这句广告语甚至还成了一些网友玩“一句话接龙”的素材。

  在长清大学城某高校就读的李海曾和女朋友一起去方特东方神画玩过,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一开始知道是建非遗园,还以为都是剪纸、布艺、制陶等静态的非遗手工制作什么的。去了才知道,有亚洲首座木质360度翻转过山车、跳楼机等,够狂欢够刺激;更绝妙的是,有‘水漫金山’的白娘子与法海的金山寺决斗,‘牛郎织女’、‘化蝶传说’的美好凄婉爱情,战巨怪、神龟的‘女娲传奇’。”

  “双层旋转木马很别致,跟孩子在别的地方玩的不一样。”在燕山立交桥附近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的张锦如说,自己带孩子去过,玩了波浪小火车、开心蛙蛙跳,逍遥水母、熊出没等,有点迪士尼的感觉,孩子玩得挺嗨。

  不同于市民从游玩的角度来看,包括吴家堡在内的西部人,更是盼着这里越来越红火。“家门口就业当然好了,家里的老人、孩子也能顾得上。”住吴家堡街道的小李是方特东方神画一名普通的保洁人员。她说,济南方特有700多名员工,其中70%-80%都是家在周边的本地人,有保安保洁,还有基层服务人员。“其实方特也有不少项目适合老年人玩。比如九州神韵、梨园游记,很有视觉感,同时故事性强。我就带着自己家的老人体验过一把,老人玩得可高兴了!”采访同时,小李还不忘现场当起了宣传员。

  济南正步入“全域旅游”时代“全域旅游”是指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以旅游带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发展理念和模式。即把一个区域整体当做旅游景区,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可以说,方特东方神画作为坐落在槐荫区吴家堡镇的大型主题公园项目,改变了济南这座古城的旅游休闲格局,也改变着城市区域经济走向。方特东方神画的到来,让济南实现大型主题公园零突破的同时,也让西部新城文旅产业后劲十足。

  从传统济南旅游的观泉看山,到现代城市休闲的参与体验,济南旅游休闲业因大型主题公园的到来正逐步改变着。发展到现在,休闲朝着“慢旅游”和“快刺激”两极分化。历史文化名城的济南不输江南风景,小资、文艺、情怀的慢旅游这座城市随处可见。方特东方神画的落户,给济南送来了刺激。这座城市,从此可以将“慢旅游”和“快刺激”捏合一处,带来更丰满的旅游体验。

  城市地接旅游,让外地游客送来金银。要做旅游目的地,得需真资源。方特东方神画的落户,让济南地接市场的龙头老大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看到前景。其董事长张晓国说,近年来,济南一直在打造“独立旅游目的地”,原来的泉水、南部山区,加上方特东方神画,济南旅游的内涵更丰富。

  方特东方神画对带动济南进入“全域旅游”的带动意义不仅于此。元旦期间,位于槐荫区的山东舜和国际酒店,在户外LED显示屏上打出“游东方神画,住舜和酒店”的广告语。在同程旅游上,出现了济南方特和济南吉尔宾馆的组合产品,面向全国游客接受在线预订。

  经过近期集中大规模的宣传推广后,方特东方神画的知名度渐高,济南城市知名度愈响。尽管自己城市也有主题公园,但济南方特的停车场内出现大量泰安、青岛、德州牌照的自驾车。他们来济南,就是想“体验体验这个中国传统非遗主题,会讲故事的主题公园是个什么样子”。如今,河北沧州、邯郸、邢台也被收入它的客源半径中。

  新春伊始,济南的多家地接旅行社主动找上门去同方特东方神画磋商,要制定和推广包括东方神画在内的“济南两日游”线路。此举,也是方特日场和夜场旅游市场扩展之需。

  夜游济南感受另一种泉城生活

  夜游济南,是感受另一种生活的开始。当夜幕降临,趵突泉旁喝一碗泉水大碗茶,那是一种泉城特有的悠闲;即便是坐在大明湖畔欣赏城市星星灯火,那也是一种享受。有人说,夜游济南的乐趣,就在于能让市民和游客休闲地感受到济南典藏之美。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很多市民和游客体验了夜游泉城的另一种美,那便是时尚与灵动。

  “神画狂欢夜是方特东方神画重点打造的一个项目,冬季气温较低,不少室外项目不能开放,夜场推出的摇滚音乐节、古装穿越大巡游、熊出没明星见面会等活动,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方特东方神画相关负责人说,园区的系列夜场活动,仅仅12天,吸引了10余万名游客火爆入园,为冬日里的济南增添了一抹浓浓的亮色。

  随着天气转暖,全国近200家国内景区相继开展夜游活动,夜游正悄然兴起,成为新的出游时尚。相比季节性较强的文化夜游,都市夜游则更容易参与。“时尚灵动,而且能够一次性最大化地领略济南夜晚的妩媚和小资。”济南市民刘女士说,方特的夜晚因霓虹灯的点缀而更具有观赏性,再加上节庆广场的系列表演,夜晚的激情瞬间得到很好的释放。

  “神画狂欢夜”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园区的知名度,助力日场游客量也有了明显提升。景区的重要入口、临水岸边、造型漂亮的植被等处,都设置了景观照明,有些部位用的还是彩光,形成层次丰富的“光森林”。夜幕降临,各色彩灯燃亮,景区风格迥异的景观建筑,与幽幽草地、小桥流水、湖心小景等,共同构成“夜济南”最美的画卷。

  “真假孙悟空、变脸吐火、传统武术,园区处处上演着精彩绝伦的表演,抢凳子、摇一摇、猜灯谜等丰富的游戏互动也让市民和游客欲罢不能。”该负责人说,方特东方神画是一个老少皆宜的主题公园,适合家庭亲子休闲旅游,同时也适合年轻人寻奇探险。这里有老人钟爱的各种演艺,有孩子们喜欢的《熊出没》主题区,也有年轻人向往的惊险刺激游乐项目群,园区大部分游乐设施为国际一流的室内项目,游玩不受天气和时间影响。除了夜景,市民和游客还热衷于不同城市的美食,园区卤味、西点、炸鸡、小吃、水果等千余种特色美食汇聚一堂,让市民和游客足不出园,尽享从南到北的美食盛宴。

  西部文化旅游经济隆起带呼之欲出

  一直以来,对济南市民来说,提到近郊游,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南部山区。作为占到济南老商埠区面积三分之一的老城区,“有文化,无景点”也是地处济南西部的槐荫旅游多年来的真实写照。但近年来,以方特东方神画开园为标志,这种尴尬情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近年来方特东方神画、小清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百年商埠风情区、温泉小镇、印象济南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或启用,济南西部文化旅游资源的“富矿”开始吸引大家的目光。

  槐荫区坐拥高铁口岸,如今每天进出站乘客平均五六万人次,以济南西站为原点,2小时车程内辐射1亿多人口,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相继启用或展开建设的昔日文化旅游洼地迎来了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和消费热点的最佳时机。

  “在还未正式建成开园的情况下,去年‘十一’,通往小清河湿地的道路上排满了市民自驾游的车辆,堵车情形堪比国内一线大型景区”,济南西城投资开发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距离市区不远,加上人们对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向往,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上了小清河湿地,到这里徒步、钓鱼、采摘成为大家乐此不疲的享受。

  从小清河国家湿地公园出发向东行不远,是深受大量骑行者和徒步爱好者推崇的黄河风景景观带;从黄河大坝向南至济齐路,就是方特东方神画,在她的对面,是即将开始运作的温泉小镇项目。从方特东方神画出发,跨过齐鲁大道双跨桥后左转至青岛路,就来到了集食、住、娱、购、文、礼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综合体印象济南,今年“五一”就要启幕的印象济南嘉年华将把这里变成一个全民欢乐的世界。不管是方特东方神画还是小清河湿地、印象济南,他们之间的距离全都在半小时车程内。

  “现在传统旅游业的整个业态都在转型,从吃、住、行到游、购、娱,主题公园的出现是一种新的需求,一个有鸽子的广场,一家有氛围的民宿,或者一个主题酒吧都会成为散客时代吸引游客的目的地。”方特东方神画有关负责人认为,就方特东方神画来说,古色古香的椅子、凉亭,各色动漫作品精品店和江南水乡的感觉就足以让很多游客在这里获得非常高的体验度。“济南西部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未来只有将片区内这些旅游资源连成片,西部文化旅游产业对当地GDP的拉动作用才能完全凸显出来,方特东方神画愿意做这么一个催化剂。”该负责人表示。

  正因为有了这样一条呼之欲出的西部文化旅游经济隆起带,槐荫才有这样十足的底气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并提出“到2020年,全区旅游业增加值约占生产总值的6%,形成1-3条以人文历史为背景的国内知名旅游线路,开发一批旅游商品、特色文化演艺剧目,带动全区旅游产业综合品质提升,将旅游业培育成为全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柱产业。”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