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文化艺术-综合新闻 > 正文
学做无骨花灯 感受文化韵味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2-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早报记者黄东阳文/图

  无骨花灯不需支架,颇具特色,但制作难度也相对比较高。在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的学生记者们来到泉州海交馆,一起学做无骨花灯。

  2月20日上午9点,泉州“非遗”针孔无骨花灯传承人蔡聪慧现身泉州海交馆,现场指导学生记者制作无骨花灯。“做无骨花灯,非常需要细心、耐心。你想想,要一针针地在纸片上刺出无数个密密麻麻的细孔,静不下心来是做不到的。”在蔡老师的指导下,学记们快乐动手,制作花灯,裁剪、刺孔、折叠、粘贴……在为时近3个小时的活动中,经过蔡老师一行人的耐心指导,小伙伴们最终做出了一个个精致可爱的无骨花灯。

  ★制作无骨花灯

  □学生记者胡毅铭(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五年级)

  听完蔡老师绘声绘色的介绍,我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针孔无骨花灯的制作。我注意到,针孔无骨花灯的原材料不是竹木不是绸布,而是一张张彩色纸。我用手中的针一下一下地、费力地在纸上扎出一个个小孔,连接成了一幅精美的图案。紧接着,我便开始纸片们的“瘦身”行动。我借来剪刀,按照模本的大小,把纸片叠在一起,一点一点地剪去它们身上的“赘肉”。不一会儿,纸片们已经个个“身材修长”了。我才又参照模本把“瘦身成功”的纸片们折起来。

  万事俱备,只差临门一脚——黏合了。我用棉签蘸起白乳胶,小心翼翼地涂抹在折痕处,又把两张纸片的“手”牵在一起,再拿夹子固定住。我长舒了一口气,装上了提柄,按下按钮,花灯顿时亮了起来,映着纸片上我刺出的花纹,显得很漂亮。

  ★品味传统艺术韵味

  □学生记者孙雯钎(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五年级)

  制作工具快速发了下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和妈妈迫不及待地开始用针在坚硬的卡纸上穿孔了。一开始,我们的动作都不是很娴熟,拿着针,吃力地穿着,没一会儿手就酸了。难道就这么难么?我依旧吃力地穿着孔,已经有了想放弃的念头。可是,这才第一关呢,现在放弃,怎么能做出漂亮的花灯呢?想到这,我又鼓起勇气,集中精神,继续开始扎针了。

  我在老师的指点下,修剪出了我们刚才穿的卡纸,折出漂亮的造型,待一切处理好后,我们便将卡纸的各种造型分别粘好,开始组装花灯的外观了。尽管我们还不够熟练,但始终没有放弃,和邻桌的人互相帮助,再通过老师的指导,不断修整、改进,终于将花灯粘好了。

  这次活动真有趣!制作花灯过程虽然辛苦,但我们品味到了传统艺术的韵味、享受到了成功的喜悦,一切苦累都是值得的。

  ★坚持的结果

  □学生记者纪婧琳(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五年级)

  每年的元宵节我们都会去看花灯,这些花灯形态各异,有的像花篮,有的像梨子,有的竟然会转……还有一种制作难度很高的针孔无骨花灯。这次活动,我们要在泉州海交馆向蔡老师学做针孔无骨花灯。

  蔡老师先讲解了针孔无骨花灯的来历和做法。拿到材料后,先扎孔,再剪下来,最后粘起来,花灯就大功告成啦!听起来好像很简单,可做起来一点都不容易。我扎孔的时候很慢,因为既要用力又要看准,一心要二用才能做好。单单扎孔就用了近两个小时,那些孔有好几百个,我扎到手都掉皮了。随后,我开始剪纸片了,剪完之后还要粘。在这个充满考验的过程中,还好有妈妈在一旁鼓励和帮助我。

  正如妈妈说的:“这是一次很好的体验,坚持才能获得好结果!”

  ★我和爸爸一起做花灯

  □学生记者蔡培昆(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五年级)

  蔡老师先简单地向我们介绍针孔无骨花灯和它的制作方法,然后就要看我们自己的发挥了。

  第一步肯定要“针刺”了。用针在那张薄薄的图案纸上按照纸上的点刺入,记住,一定要刺透,不然后面几张就没有美丽的花纹了。在刺完三个模板几百个点后,接着就是剪了。爸爸不知从哪儿借来一把剪刀,咔嚓两下,就把一个模板六张纸剪好了,真快!可那个最大的模板却出问题了,有两张卡纸竟然从订书钉中“逃了出来”,爸爸只得重新再剪两次,多花了很多时间。

  与此同时,我的粘贴工作也进行得热火朝天。我先粘好了顶部的一个地方,让顶部在等一会儿的折叠和粘贴的过程中,更加坚固。顶部做好了,我要开始做底部了。这底部虽不大,但却要折叠三个地方,也真是不容易。当我做完顶部和底部,爸爸也将灯粘好了,在做花灯的过程中,蔡老师和在场的工作人员也帮了我们不少忙,真是太谢谢他们了。

  ★今后赏灯要更认真

  □学生记者张玮雯(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四年级)

  我和其他几个学记合作制作花灯。做灯笼的第一步是在纸片上扎花纹。首先将发下来的已经扎好的纸片与没扎好的纸片钉在一起,然后沿着那个扎的洞一下一下扎进去。可是,扎针不但要垂直,还要很用力。我才扎了一小排,手就开始“造反了”——拼命地抖,还软绵绵的。但是既然决定要做花灯,就要将它做好。于是,我咬着牙,左手抓右手,用力地一下下扎进去,总算完成了。接下来要将扎好的纸粘在一起,最后一步是将已经成形的纸片拼成一体。

  没想到,制作花灯这么难,今后赏灯时,我一定会更加认真。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