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镇海呈现"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街头欢舞迎元宵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2-22    www.citure.net  来源:浙江在线    收藏本页
      

  

  刚吃过早饭,家住宁波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西门社区的“文艺积极分子”黄金燕就拉上老伴儿和外孙急急往外跑。“快走快走,再不去,座位就寻不到啦!”

  几百米之外的沿江西路上,一场盛大的元宵祈福秀整装待发。10多个服装醒目的巡游方队首尾相连、次第排开。这些有近千人的方队都来自招宝山街道各个社区,都是不折不扣的“草根演员”。

  “咚咚咚”——龙鼓敲起来,秧歌扭起来!上午9时30分,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巡游正式开始。一辆花车开头引道,演员们身着汉服、唐装、旗袍等闪亮登场。各个方队围绕“福”的主题,进行“礼、乐、歌、舞”等特色才艺表演。

  这边刚刚跑过去一群由小朋友扮演的“迷你版”齐天大圣;那边,顺隆社区的老奶奶秧歌队就喜气洋洋地舞了过来。

  招宝山历史悠久,深厚的婚庆文化是当地的一大特色。这次,后大街社区的居民带来了曾经申报过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的“十里红妆”表演。只见高高的喜牌在前,造型奇特的鹅头鼓、方鼓在后,队列中央一顶重达一吨的巨型花轿由数十个身强力壮的汉子稳稳抬起。在歌曲《大花轿》的伴奏下,这样的情景让人仿佛穿越历史,回到昔日盛大的乡村婚礼中……

  城东社区的战鼓队、海港社区的宫灯秀表演,还有从奉化和九龙湖街道“远道而来”的舞龙队……不到一个小时的表演,却让现场观众过足“眼瘾”。

  作为浙江省文化强镇,招宝山现有龙鼓队、舞蹈队、戏曲队、民乐队等130余支社区文化队伍,形成了城东社区腰鼓、后大街社区龙鼓、白龙社区声乐等在当地响当当的群众文化品牌。

  “街道制定了业余文化团队考核办法,每年拨付15万元定向资金,对文化团队进行考核和奖励。”招宝山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社区文体队伍,街道每年举办各类文体活动多达80场次以上,直接参与群众超过5万人次。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