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高原“小北京”上演原生态河湟民俗文化社火巡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2-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中新网西宁2月19日电 (孙睿)喜庆的锣鼓敲起来,吉祥的长龙舞起来,快乐的秧歌扭起来……19日,随着一阵喧闹的鞭炮声和欢快的音乐节奏响起,高原“小北京”第八届“‘丹噶尔’民俗文化旅游节原生态河湟民俗文化大巡展”在青海省湟源县城拉开序幕。

  “小北京”是青海省湟源县的别称,此间地处中国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结合部,历史上中原农耕文明与西部草原文化在此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由此穿越而过,素有青藏高原“海藏咽喉”、“茶马商都”之称。

  在巡展现场,“巨龙”和“狮子”随着鼓乐声或腾飞、或翻滚,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观众们阵阵喝彩;九条交相辉映的“长龙”在指挥人员的跑步带领下,从东西两面冲上戏场,众人的目光一下子被聚焦在这几条舞动的长龙身上;而后威武的锣鼓方队随之上场,震天的锣鼓,冲天的喊声,激情的鼓点,敲打出了当地群众的志气与豪气;金猴闹春、排灯服饰表演、河湟儿女庆丰年、罗汉戏木偶、老秧歌扭出太平年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目演出组成一道道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丰富活跃了全县城乡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报儿来了空不了,金银财宝带上来,报儿报的是平安吉祥,报的是风调雨顺……”由湟源县东峡乡响河村带来的原生态社会表演充分展示了湟源县淳朴的民风、浓厚的文化,古老的巡演形式延续着历史的憧憬,欢快的秧歌舞动着新春的祝福。

  “每年正月都会带着孩子来看社火,让孩子通过社火巡演来了解湟源的河湟文化,虽然现在生活越来越现代化,但是这种原生态的民俗文化我们还是不应该摒弃,要一代代的流传下去。”来自湟源县波航乡的村民王宝明高兴地说。

  据记者了解,“丹噶尔”民俗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8年,8年来,湟源县以打造青藏旅游线、环湖旅游圈和夏都旅游圈上的“文化旅游重点县”为目标,精心打造“丹噶尔”民俗文化旅游节这一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同时以“丹噶尔”冬春季节特色民俗文化旅游为基础,充分发挥“唐蕃古道”和“古丝绸南路”的名声效应,用全新的理念打造湟源冬季民俗文化旅游品牌,提升冬季旅游业发展品味,努力把湟源建设成独具特色的青海冬春季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