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滚动消息 > 正文
德国2016文化领域新动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2-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欧洲与北美、亚洲并称全球文化创意产业的三大热点地区。德国是欧洲第一经济大国,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整体实力不相称,落后于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为扶植文创产业发展,增强国家软实力,近年来联邦政府动作频频,如自2007年起实施的“文化创意产业倡议”已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伊始,德国文化领域又出现了不少新动向。

  文化与创意产业事务中心开门迎客

  德国文化与创意产业事务中心已在柏林开门迎客。该中心属于“文化创意产业倡议”的一部分。中心致力于挖掘并提升文创产业的潜力,为文创产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其核心工作包括:扶持文创产业与其他行业的合作,大力宣传并推介文创产业的创新力以及为文创产业搭建更多的联络与对话平台。中心未来将重点关注“工业4.0”“创客经济”“创意城市发展”等主题。

  反法西斯纪念活动在持续

  1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历史博物馆为“大屠杀时期的艺术”展览揭幕,以纪念德国同以色列建交50周年。展览共展出50位大屠杀时期的艺术家在躲藏、逃避、亡命时创作的共100余幅作品,所有作品均来自以色列大屠杀纪念馆。如此多的艺术品在耶路撒冷以外展出尚属首次,这也是该批作品首次在德国展出。

  画作主要以集中营和犹太人贫民区为主题。画家被关押在纳粹集中营、犹太人区和劳改营,他们在极度艰难的环境中秘密作画,一方面要为生存而努力,另一方面却没有停下画笔。艺术成为他们积极抗争的选择。这些艺术家有半数罹难,但其作品得以保存。默克尔在开幕致词中提醒公众警惕反犹太主义,并保证对于大屠杀这段文明史的断层,德国将这段历史记忆的维护作为其永久责任。该展将持续至4月3日。

  严打非法文物交易

  1月14日,德国普鲁士文化遗产基金会联合国际博物馆协会理事会在国家博物馆考古学中心对外正式公布《伊拉克红色危急文物名录》的德语译本。

  国际博物馆协会主席汉斯—马丁·辛兹认为,“红色名录”德语版的公布有助于提升公众意识,使人们对非法文物交易产生警惕并集体谴责其造成的严重后果。普鲁士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帕芩恩指出,公布该名录对于打击非法交易被盗文物将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他说:“西方不能成为ISIS恐怖集团的帮凶,因此德国亟须通过一部修订的文物保护法。”联邦政府文化和媒体专员(相当于部长)莫妮卡·格吕特斯一直致力于推动德国尽快出台修订版文物保护法,她呼吁欧盟成员国联合行动,合力杜绝非法文物交易。

  “卡斯多夫时代”落幕

  1月20日,德国导演卡斯多夫在连续执掌了23年的德国百年传统剧院——柏林人民剧院上演其收官作品《尤迪特》。这部取材圣经故事的戏剧出自德国剧作家黑贝尔之手,由于该剧是卡斯多夫担任人民剧院院长的收官之作,因此广受德国戏剧人士和戏剧爱好者关注。根据人民剧院网站票务信息,计划的5场演出票已全部售罄。

  媒体对该剧进行了广泛报道,剧评人也纷纷撰写戏评。部分剧评人认为,5个小时的演出给人的感觉略显无聊。持类似观点的观众在网上评论道:“卡斯多夫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样风格的戏剧应该同人民剧院一起留在过去,新院长应该果断开辟新路,吸引更多不同的观众群体。”

  2015年4月,柏林市政府公布,自2017年起,柏林人民剧院将由德尔肯担任新院长,他此前是伦敦泰特美术馆馆长。

  最大文化项目“洪堡论坛”将换帅

  被誉为德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文化项目的“洪堡论坛”于2015年6月12日举行了上梁仪式。这个坐落于柏林市中心的大型建筑将成为一个跨文化中心。“洪堡论坛”由德国政府斥巨资5.9亿欧元打造,计划于2019年落成开放。

  1月中旬,“洪堡论坛”的建筑工程负责人雷蒂奇突然提请辞职,原因是担心项目方案发生更改而不能及时完工,且建筑成本可能持续增加,最后导致超支。雷蒂奇指责联邦政府文化和媒体专员在公布“洪堡论坛”建馆馆长团队后并没有积极跟进,被钦点领衔负责该项目的前大英博物馆馆长麦克格雷格也没有尽快确定一个能保证下一步建筑工程实施的方案。

  格吕特斯回应,该项目的重要性超过了任何个体,其重要性更体现在建筑理念、内容的设计,而非建筑本身。

  联邦电影基金会迎来十年庆

  今年是德国联邦电影基金会成立十周年。过去9年来,该基金会运行良好、成绩斐然,共出资5.4亿欧元资助了975部电影,并吸引了32亿欧元后续投资。

  2015年是德国电影业产出量极高的一年,联邦电影基金会的5000万欧元年度资助基金于下半年即申请告罄,为避免提前启动2016年基金,联邦政府文化和媒体专员连同财政部共同为申请者提供义务授权。通过该方式,2015年全年资助金额达6130万欧元,年末追加至6270万欧元,共资助107部电影发行,包括78部故事片、26部纪录片和3部动画片。

  获得资助的电影中,36部电影为国际联合制作,其中4部大制作电影总成本达2000万欧元。最大手笔的电影是将于2016年9月上映的好莱坞恐怖影片《温泉会馆的诅咒》,主要拍摄地为巴伯尔斯贝格摄影棚和萨安州,成本高达810万欧元。漫威电影《美国队长3:内战》也受到电影扶持政策吸引,来德国取景。此外,德国本土电影也表现不俗,再次证明基金会对制作兼具商业和艺术价值的电影起了重要作用。

  对此,格吕特斯表示,联邦电影基金会是提高德国电影产业吸引力和竞争力、加强本土电影制作的有效手段,吸引国内外电影制作方在德国投资了4倍于国家补助的金额,促进了就业和经济增长。

  名画修复又有新进展

  近200年前,德国浪漫主义画家代表卡斯帕·大卫·弗里德里希依靠《海边僧人》和《橡木丛中的修道院》这两幅日后成为浪漫主义画派代表作的画作而成名。在这两幅画中,弗里德里希创造了一种新的表达手法,人们称之为“悲剧式风景”。近日,克虏伯基金会资助一个油画修复专家团队完成了近3年的辛勤工作,使得这两幅名画获得了全新面貌,修复过程同时让专家收获了艺术史学新知。

  两幅画经过小心翼翼地逐层修复,最终呈现出最接近2世纪前的原作效果。专家团队负责人介绍,其修复过程类似医生看病,通过对画作进行“病情”分析,然后进行诊断,最后施以疗法。修复后,此前看起来略显压抑的画风不复存在,两幅画的整体色调明显变得更为清朗。《海边僧人》原本画布上笼罩的乌云被透着淡蓝色的晚霞所替代,而修复后的《橡木丛中的修道院》则清楚呈现出修道院的线条轮廓。通过红外光投射分析,专家还看到了画作深层的一些未知细节,从而得出画作创作过程。例如,《海边僧人》的海上曾画有约3艘帆船,而在《橡木丛中的修道院》里,画家曾画有十字架、祈祷书以及一些建筑的精妙细节。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