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交流 > 文化交流-综合新闻 > 正文
“欢乐春节”活动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2-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黎巴嫩大学生学包饺子 熊志华 摄

中外演员在韩国“欢乐春节”活动上演绎《新包公》

  农历猴年春节期间,由文化部会同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共同推出的“欢乐春节”活动在多国持续发力,亮点频出,通过文化浸润的交流方式,与各国人民分享中国民众的喜悦与欢乐,也让中华文化的春潮在世界涌动。

  亮点一:融入主流社会和当地生活

  代表国家:美国

  2月3日至5日,“欢乐春节——行走的夜年饭”系列活动在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站“脸书”总部举办。这是该活动首次走进美国硅谷高科技企业,受到“脸书”的热烈欢迎,近万名员工及家属争相品尝由中国大厨亲手制作的中国美食。为期3天的活动中,除了提供色香味俱全的各类中国美食,还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书籍和纪念品展示,以及旅美华人艺术家带来的精彩文艺节目。

  同样走进美国当地生活的还有2月9日在NBA卫冕冠军金州勇士队迎战休斯敦火箭队期间举办的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勇士队球员身着印有中文“勇士”字样的队服,啦啦队队员穿上中式旗袍以劲舞助威,中场休息期间进行舞龙舞狮表演,赛场中央有醒目的“猴年贺岁”中文字样……除了这些保留节目,赛场中央电视墙及四周“跑马灯”首次滚动打出“欢乐春节”标识,并循环播放“欢乐春节”视频短片。近年来,NBA球队举办中国新年庆祝活动渐成风尚,但此次是“欢乐春节”品牌形象首次整体进入NBA赛场。与世界瞩目的体育赛事完美结合,为“欢乐春节”开拓了新的推广模式。此外,“欢乐春节·中国日”活动还于春节期间在纽约皇后区和布鲁克林区公共图书馆总馆和多家分馆开展十余场文化交流活动,为春节前的纽约民众送去颇具中国文化特色的丰盛“年货”。

  亮点二:春节文化在年轻一代生根

  代表国家:黎巴嫩、法国

  2月5日,黎巴嫩凤凰国际学校举办的凤凰国际文化节上,中国展台受到最为热烈的欢迎。20多名黎巴嫩孩子身着中式服装,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汉语“新年好”招呼客人,并向客人们介绍中国的十二生肖和猴年。2月8日,黎巴嫩马尔卢克斯安东尼神父学校又挂起了中国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贴上了春联和“欢乐春节”的招贴画,响起了欢快的中国音乐。当天举办的中国日活动上,学生们学说汉语,介绍中国国旗,以及中国的地理、人口、饮食、功夫等元素,充满中国韵味的文艺表演也深受师生喜爱。中国驻黎巴嫩使馆还向两校赠送了100多本有关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书籍及中国音乐光盘,借春节之际让中国元素在年轻一代中产生深刻影响。2月12日,中国驻黎巴嫩使馆特别举办中黎师生新春联谊活动,邀请来自黎巴嫩大学、圣约瑟夫大学孔子学院、贝鲁特美国大学的国家公派汉语教师、中国留学生和学习汉语的黎巴嫩学生代表等共同欢庆中国春节。

  作为今年“欢乐春节”主打活动之一,由青年导演黄盈执导的剧目《黄粱一梦》在法国巡演,中国传统戏剧表演美学与当代戏剧表达语汇相结合的精品之作惊艳观众。2月2日,《黄粱一梦》剧组应邀为法国国立艺术史研究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戏剧讲座和表演展示。黄盈导演的讲座以“中西戏剧对话——被束缚的自由身体”为题展开,探讨中西戏剧中的身体语言关系。本次讲座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理论讲解与现场表演相得益彰,博得听众阵阵掌声。中国戏剧走进法国高校,使法国高校成为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好课堂。

  亮点三:向世界展示中国文艺精品

  代表国家:古巴、韩国

  中国功夫向来风靡海外,今年,“欢乐春节——2016古巴迎新春文艺演出”于1月29日和30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成功举行,精彩纷呈的少林武术表演尤其受到观众喜爱,在当地掀起了一阵中国功夫旋风。河南少林禅拳表演团带来的《千古少林》、《闯山门》、《功夫绝技》等节目惊险刺激,各种绝活令台下的观众时而屏住呼吸,时而掌声雷动。一位哈瓦那当地观众表示,没想到现场看到的功夫这么令人震撼,真希望有一天能够亲自到河南、到少林寺去看一看。此外,郑州市歌舞剧院演员带来的歌舞节目,河南省歌舞剧院二胡演奏家曹永谦与哈瓦那著名钢琴演奏家何塞·包迪尔的共同演奏都不断掀起高潮,展示了河南艺术团高超的艺术水准。演出引起巨大轰动,在当地一票难求,古巴文化部副部长胡里奥·巴耶斯特尔看完演出后也是激动不已、连声称赞。

  国内各地知名艺术团体分赴海外,为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献上最具中国特色的艺术精品。其中,韩国的活动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尤其具有代表性。2月1日,随着《贵妃醉酒》与西方名曲《Time to say goodbye》荡气回肠的完美组合,2016韩国“欢乐春节”活动在首尔乐天酒店圆满落下了帷幕。400余名中韩嘉宾全体起立,掌声、喝彩声不断。当晚的闭幕式演出《时尚京剧秀》,节目编创处处体现创新尝试,把京剧的唱腔、服饰和唱念做打功夫分别与歌剧、时装秀和R&B曲风相结合,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元素进行混搭,中外演员同台演绎,也体现出其他国家对京剧艺术理解、吸收和再创作的巨大空间。这种国际化、时尚化的形式能使观众迅速得到文化共鸣,成为近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的成功范例。

  亮点四:“海外春晚”别有创意

  代表国家:加拿大

  2月7日,由加拿大国家电视台主办的“欢乐春节·海外春晚”活动上,“中加文化大使”大山和中国武汉电视台主持人联袂主持,来自“中国好声音”、武汉杂技团、武汉电视台的中国艺术家与加拿大艺术家同台献艺,共有3000余名观众观看了晚会。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薛冰表示,“欢乐春节·海外春晚”汇聚中加两国文艺界的优秀节目,是多伦多地区“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晚会不仅陪伴大家度过了难忘的除夕夜,也为2015—2016中加文化交流年增添了亮点。

  自2013年起,“欢乐春节·海外春晚”每年以倒计时的方式与海外华人共迎新年,同时,通过电视、网络和手机同步播出,深受海内外亿万观众的喜爱,但此次是加拿大国家电视台首次与国内电视台合作举办该节目。2015年,加拿大国家电视台首次在中国境内进行全国范围的“欢乐春节·海外春晚”节目海选,让有才华和才艺的表演者最终站上“欢乐春节·海外春晚”的舞台。

  (文图由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汪俊、王萍,驻黎巴嫩特约记者陈中林,驻法国特约记者尹丽,驻韩国特约记者陈璐,本报通讯员韩云等提供)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