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旅游过年受追捧 亚洲地区及海岛游火热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2-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证券报    收藏本页

还有不到十天时间就到农历新年,北京白领金露露决定今年带着父母一起到新加坡过年。她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由于今年北京的冬天特别冷,想带父母出门避寒;另一方面想趁着父母还年轻,带父母出门走走,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国家旅游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41.2亿人次国内或出境游,相当于全国人口一年旅游近3次。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老百姓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选择在境外旅游过新年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旅游过年受追捧

数据显示,2014年之前的春节,中国人选择旅游过年的比例不到20%,2015年升至30%左右,而2016年已超40%。旅游过年已成为中国人提升家庭生活品质、春节休闲的主要方式。与此同时,中国人春节旅游的项目倾向也从周边游越来越多向异地游、境外游转移。途牛网日前发布的《2016春节长假旅游趋势报告》显示,八成居民有出游意愿,春节出游人数有望创新高。其中,52%居民已制定好出游计划,倾向出境游者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如此看来,与金露露有类似想法的老百姓的确不在少数。不少人向记者坦言,每年过年都是“老路数”:不停地吃吃喝喝、没完没了的应酬。“真正能陪在父母孩子身边的时间反而很少,索性带着一家老小出门去,感受一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顺便慰劳一下辛苦了一年的自己。”不少人如是表示。

分析人士预计,从春节7天假期每日出境人次看,自除夕当日开始攀升,初一达到出境游出发高峰。根据评估,出发人数从除夕开始约为57万人次,随后三天逐渐攀升,到初三达到最高131万人次,随后快速下降到初四的66万人次,随后再和缓下降。

春节七天,在境外逗留的中国公民人数相比2015年春节假期,整体上每日提升70万左右。去年除夕194万人在境外过年,今年这个人数预计会上升到265万人,此后逐步增长到初四的378万人最高值,之后开始渐渐减少。

海岛游仍火热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从1月底到春节小长假期间的旅游产品,报名量已达七八成,日本、韩国、泰国成为最热门度假目的地,海岛游仍火热。如巴厘岛方向的咨询量明显上升。多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元旦前后对中国游客免签或落地签的旅游目的地除东南亚部分海岛外,跟团前往韩国济州岛、俄罗斯等方向同样实行免签或落地签政策。据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反季节海岛产品,澳洲、南非都受到市民青睐。预计今年春节小长假期间,海岛游将最受老百姓青睐。”

而不少国家更是做足准备迎接中国游客。比如,随着中国农历春节渐行渐近,新西兰皇后镇也将迎来最为繁忙的一个月。预计从2月7日至2月13日中国春节长假期间,将有数千名中国游客涌入南岛知名度假胜地。为应付众多游客预定数量,当地各相关公司都增加人手和额外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春节黄金周出境旅游价格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春节黄金周出境旅游价格综合指数(OPI)为134.6,与1月相比上涨36%,且超过2015年“十一”黄金周的出境旅游价格指数,市场需求十分旺盛。

金露露也告诉记者,自己早就交过团费,价格虽比往常高一些,但还在可接受范围之内。“虽只有7天6晚行程,但在春节期间旅行,难免会多花些钱。春节期间酒店价格普遍上涨,因此多花点钱也算正常,还是可以接受的。”

《报告》显示,2016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各大洲价格指数中以大洋洲产品价格指数最高,达151.0,价格指数最低的为欧洲游产品。从增长率来看,春节期间,各目的地价格指数与1月相比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其中亚洲游产品价格指数上涨49.6%,涨幅最高。2016年春节黄金周近程目的地中,主要国家(地区)价格指数都出现较明显上涨。近程亚洲目的地一直是出境游热门选择,价格波动也较明显。与2015年“十一”黄金周相比,春节期间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及泰国游产品团队游价格指数均出现上涨,并且达到自2015年7月以来的价格指数最高值。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假期比较灵活的老百姓,不妨选择错峰出游,这样价格会便宜不少。比如春节七天假期前后,机票价格远低于春节水平,性价比更高。

出行安全是第一

而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也提醒,随着越来越多中国老百姓选择出境旅游过春节,普及相关出境游安全知识已成当务之急。首先,在旅游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乘机乘车安全、饮食安全。其次,出境旅游时,最好不要携带贵重物品。另外,最好学会一些必要的求生常识和技能,这样遇到紧急情况也就能做到临危不乱。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也提醒:出境旅游时了解旅行目的地安全形势,谨慎或避免前往安全风险高的国家和地区。注意选择资质佳、信誉好的旅行社,签好合同,办好签证,买好保险,带好护照、机票、邀请函等证件和文件并备好复印件。与此同时,出游前可通过中国领事服务网、中国驻外使领馆网站、目的地国家驻华使领馆网站、旅行社等途径了解目的地国有关法律法规,注意遵守当地海关关于入出境携带现金、药品或其他物品数量和品种的规定,避免造成不必要损失并耽误行程。另外,请事先了解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及当地民众在行为、衣着、饮食、拍照等方面的风俗禁忌,注意举止得体,避免触犯禁忌。记者 陈莹莹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