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事件 > 正文
包头16年命案告破 嫌犯为追债杀人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9    www.citure.net  来源:包头晚报    收藏本页
      

  2000年3月26日,石拐区水磨滩社区一处平房民居发生命案。案发后,石拐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并围绕死者张某某和其丈夫韩某的社会关系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排查。在排除了情杀、仇杀等多种可能后,警方锁定了遭拖欠工资的吴某为嫌疑人。此后,吴某隐姓埋名辗转于乌海、新疆、甘肃等地,仿佛人间蒸发一般,但16年间,专案组一直没有放弃追查,直至嫌疑人落网。

  “消失”了16年的嫌疑人

  案发当日,张某某身中数刀,经抢救无效死亡。接到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勘查,并对案发周围住户进行了走访。

  据侦查员了解,张某某虽然身中数刀,但没有当场死亡。“张某某爬到大门口,请求路人给她儿子打电话。张某某能说话,但她为什么没有说行凶者的信息,是有私情?还是至亲?这些疑问让办案人员产生了很多的猜想,也给破案增加了不少难度。”石拐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郑鹏飞说。经过民警调查,死者平时没有生活作风问题,但其丈夫是开小煤窑的,经济状况比较复杂,欠了不少工人的工资。警方前期摸排了100多人,包括死者的亲戚、朋友、工人。因欠债比较多,经济纠纷导致的杀人成为主要侦查方向。

  摸排中,刑警大队民警了解到,曾在韩某煤窑打工并被拖欠工资的5名四川南江县工人存在嫌疑。“有个吴姓工人曾多次去张某某家讨要5000元欠薪,但在案发之后,就再也没来要过账,因此被列为头号嫌疑人。”郑鹏飞告诉记者,案发后,专案组侦查员曾多次赴四川当地走访。几人居住的村庄位置偏远,停车后需要步行两个小时才能进村,警方摸排到了5人的基本情况,但他们具体在什么地方打工都不清楚。

  办案民警了解到,吴某从20多岁就开始在外打工,工作地多为煤矿。侦查员也去乌海进行过调查,但没什么收获。

  16年间,吴某一直隐姓埋名,躲避公安机关,有如消失了一般。

  落网四小时交代案情

  2016年,侦查员通过科技手段了解到,吴某从2013年到2016年4月,一直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和新疆哈密之间往来。“每年的三四月份去新疆,等到10月中下旬就返回甘肃,时间比较稳定。”郑鹏飞说。进一步的调查后,侦查员了解到,每年10月下旬,新疆就已经不适合生产作业,因此分析,吴某的“家”应该就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

  随着吴某的活动范围逐渐趋于稳定,抓捕条件成熟。11月30日,郑鹏飞带领抓捕小组赴甘肃省张掖市实施抓捕。侦查员在甘肃省金昌市一个工地将在此务工的嫌疑人吴某抓获。

  郑鹏飞说,吴某落网后,表现得十分平静,没有反抗,只是不断地问“你们是哪儿的?”“我犯了什么事?”听到“内蒙古包头市石拐区公安分局”几个字后,吴某就没再说话。

  随后,吴某被带到当地公安分局,侦查员对其进行了人员身份确认以及个人信息采集。

  起初的两个小时审讯时间里,吴某并不承认犯罪事实。他自称确实到过包头,也提到了包头姓韩的和姓李的还欠他几千元工资没结清,但自称没有过过激行为。

  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鏖战,面对对案情了如指掌的侦查人员和大量的事实证据,吴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尤其是侦查员提到他家里两个还在上大学的孩子时,吴某哭了。

  吴某提出,目前工作地的煤矿矿主还欠他3800多元,希望侦查员帮忙讨回,并如数打给“妻子”王某,供两个孩子上学。当侦查员向煤矿矿主说明情况后,该矿主表示同意偿还欠款。

  此后,吴某如实供述了2000年3月26日,他前往被害人家中,因讨债不成,杀害张某某的全部犯罪事实。与此同时,携带吴某DNA血样前往张掖市司法鉴定中心的另外一组侦查人员传来消息,犯罪嫌疑人吴某DNA信息与“3·26”案件现场DNA信息认定同一。

  至此,侦办工作长达16年的“3·26”凶杀案成功告破。

  逃亡之路每天都提心吊胆

  吴某称,逃亡16年来,每天都担惊受怕,看到警察就会吓出一身冷汗,晚上还常常做噩梦,落网也算是一种解脱。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吴某来到石拐区,在韩某的煤矿上打工,但韩某欠他5000多元工资一直没有支付。为此,他多次到韩某家讨要,但均没有拿到钱。

  “当时的5000元,相当于公务员一年的工资,足够吴某返乡盖房、娶媳妇。而这笔工资的拖欠,致使吴某父母去世他都没钱返乡。”石拐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海军说。多次讨要无果,2000年3月26日,吴某带着从乌海买来的凶器,再次前往韩某家要账。要账过程中,韩某的妻子张某某被吴某拿刀捅伤。随后,吴某离开石拐区,乘火车去了乌海。张某某则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从此,吴某开始了漫长的逃亡生活,从乌海、新疆到甘肃,他一直隐姓埋名,不敢使用真实的身份信息。2005年,吴某在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经人介绍,认识了王某。王某是工亡家属,带着两个孩子生活。王某曾提出结婚的想法,担心身份暴露,吴某一直找各种理由搪塞,直到案发都没有领结婚证。

  “为了隐藏身份,吴某使用的手机号是用王某的身份证办的,他的工资也全部打到王某的银行卡里。”王海军说。

  为躲避公安机关,吴某选择的工作地点多为偏远、人烟稀少的煤矿,而且常常换工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16年前的命案告破,我也可以安心退休了。”一位老刑警感慨道。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