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展示 > 正文
河南南阳:力争2018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9    www.citure.net  来源:河南日报 王娟    收藏本页

近日,由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编制的《南阳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出炉,明确提出了以生态文明为宗旨,以建设“森林城市、大美南阳”为目标,全面开展南阳森林城市建设,建设“山、水、城”与森林融为一体的国家森林城市。南阳将通过两年的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争取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距离标准还有多远?

“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区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以上;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5%以上;古树名木保护率达100%……”记者看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涉及森林网络、森林健康、林业经济、生态文化、森林管理等五大方面40项,每项均有具体指标。

据了解,近年来南阳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十二五”末,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324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237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35.8%,森林资源总量居全省首位,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两侧生态廊道建设被评为“全线示范”。但对比上述指标,南阳市目前仍有近半数的指标尚未完成,其中正在实施或待建的有7项,有待完善提高的有6项,未达标的有3项。例如,根据森林城市创建标准,全市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区森林覆盖率达35%以上的指标,南阳目前仅有西峡、淅川、内乡、南召、桐柏等5个县达到创建标准;在平原农田林网建设、科技支撑、森林资源和生态功能监测等方面,南阳距离创建标准也有一定差距。

“我们不仅要达到这些指标,还要拉高标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统揽,提升南阳的整体绿化水平。”南阳市林业局局长赵鹏在接受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未来南阳将采取有力措施以实现创建森林城市的目标。

中心城区绿化 让森林走进城市

据南阳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月季是南阳的市花,2019年举办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是南阳展现绿色发展的又一契机,未来南阳将广栽月季,大量栽植地被月季、微型月季、藤本月季等,届时南阳将呈现地面开花、墙体挂花、五彩缤纷、姹紫嫣红的月季美景,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月季之都。

南阳中心城区绿化除了广栽月季之外,还将加强城市公园、街头绿地、绿荫景观街道、林荫停车场、绿道建设;提升背街小巷、单位企业、居民楼院绿化,努力推进“屋顶铺绿、阳台布绿、墙面覆绿、桥体挂绿、单位增绿、小区建绿”多元化立体绿化。按照“一主两副三十园”(月季主题公园,兰湖月季园、滨河月季园,30个月季游园)的建设要求,进行信臣路改扩建、滨河路沿河岸侧、张衡东路等九条道路绿化建设工程;李宁体育园续建、南阳天冠工业遗址公园、汉宛城遗址公园建设工程等;滨河路51米绿化带绿道贯通和独山大道绿道共11公里贯通工程也在规划当中。

中心城区外围造林绿化也将按照“一环四带五山五园六线”规划布局,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构建城市周边以道路、河流、山体为骨架,融生态防护功能、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绿色生态防护屏障。进一步巩固提升兰湖森林公园造林成果,加快推进紫山植物园建设,搞好遮山、隐山和塔子山绿化。此外,县城区和乡镇、村庄也将加强造林绿化,真正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建设森林生态廊道 让绿色网带看得见

环城高速将按照两侧各100米、其他高速按照两侧各30米宽的标准,建设永久性生态林带;白河生态防护林带建设,完成造林2600亩;南水北调干渠生态廊道建设,按照两侧各100米宽的标准,巩固提升;一般地段靠近内侧各50米、重点地段两侧各100米宽,建成永久性生态林带;国道、省道、县道和所有适宜绿化的地段,边沟外两侧各栽植2行以上乔木,苗木规格为米径4厘米以上,公路绿化按照交通部门标准执行;对高速、国道、省道等重要通道两侧现有长势不好、价值不大的杨树林及时更新,改造成经济生态效益好的优良乡土树种,构建起能够看得见的绿色廊道。同时,围绕丹江口库区、鸭河口水库周边和淮河源头等重点区域搞好生态林建设,使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0%以上。

在今年秋播季节,由南阳市农业局组织的“三秋”生产技术培训会上,高级农艺师们详细阐述了农田防护林的优点,它能改善农田小气候,减轻和防御各种农业自然灾害,创造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的环境,以保证农业生产稳产、高产。然而在南阳,许多农民并没有真正认识到农田防护林的好处,担心林带“胁地”问题。目前,农田林网是南阳造林绿化的薄弱环节,近几年来出现下滑,距国家森林城市标准要求有较大差距。

因此,在此次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中,南阳将重点构建农田防护林体系。突出抓好高速公路、国道和省道两侧各1公里范围内的农田林网建设,重点抓好全市38万亩高标准粮田和近五年来实施过农综开发、土地整理等项目区域的农田林网建设,以此带动全市平原绿化水平的提升,建成平原绿化的样板工程,建成功能完善的生态防护林带。对于林带“胁地”问题,可在林带外统一规划调整5至10米土地,解决林带建设与相邻农户种粮矛盾。

发展特色经济林实现生态富民

淅川的软籽石榴、内乡的薄壳核桃、西峡的猕猴桃如今已发展成享誉内外的特色有机林果,既绿化环境、涵养水源,又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致富门路,可谓一举多得。

在此次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中,加快特色林果业和花卉苗木发展,是造林绿化的一项重要任务。南阳将以环丹江口库区特色有机林果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大力发展猕猴桃、核桃、山茱萸、辛夷等高效生态林果业。各县区都将确定1-2个主导林果品种,着力培育发展。以“两园一带”示范区(卧龙区月季产业园、南召县辛夷玉兰产业园、两园之间的百里花木长廊)建设为重点,突出发展月季、玉兰等特色花卉苗木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林果产业发展,不断扩大面积,提高质量效益。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林业产业集群化、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生产步伐。今冬明春,全市将新发展特色经济林8万亩,花卉苗木4万亩。

此外,南阳还将掀起植树造林高潮,2017年全市将完成营造林183.11万亩,其中新造林47.11万亩,形成绿色引领、连线连片、生态高效、全民共享、林绿养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