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银行新规: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夏宾    收藏本页

“新规定我们还不熟,差点就被骗了钱。”数日前,在交通银行浙江省丽水分行营业厅差点掉入骗子新陷阱的一位客户,保住了自己的25000元(人民币,下同)。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12月1日起,银行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该规定为民众在通过ATM转钱过程中降低了被诈骗的风险,为挽回损失赢得了时间。尽管新规为民众的财产上了新“保险”,但也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想出了一个新骗局。

上述客户就险些着了道。交通银行浙江省丽水分行的一位副主管为记者重述了12月3日发生的事情。

当天该行营业已结束,突然一名中年男子急冲冲地进来,凑近仍在营业大厅的客户问到:“我今天急需用钱,需要四万元,因为我卡的额度已经用了五千,能不能帮帮忙,我马上转给你们两万五,你们取现金给我”。

“这一幕刚好被我撞见了,一下子就警觉起来。”该副主管称,他当即告诉客户现在ATM机转账非实时到账,24小时内可申请撤销,并上前询问该名中年男子详情,男子发现诈骗行为暴露,未作任何回复便迅速离开了营业大厅。

该副主管提醒说,当前诈骗分子利用部分民众对“ATM转账可撤销”规则不熟悉,通过先骗取现金或交易对手货物,后撤销转账的手段达到诈骗目的。

尽管“ATM转账可撤销”刚刚问世,但作为新“保险”已显露出打击中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

12月1日,工商银行福建省永定支行营业部报告,成功为客户撤销一笔28000元的转账。该客户称,当时是接到一个未知电话,以为是自己朋友就直接按电话提示进行转账操作。

同一天,农业银行广西崇左辖区龙州县支行报告,成功为客户撤销一笔2900元的转账。

该名黄姓客户回忆起当时情况称,接到一个电话要求其转账到一农行账户以办理消防合格证,便用ATM给对方转账2900元。

转账后,黄先生随即到消防大队咨询办证事宜,消防大队告知办理消防合格证不会打电话要求转账。发现受骗的他到农业银行寻求帮助,在农行指导下,黄先生填写了“撤销转账申请”,成功撤销转账。

对于银行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的新规定,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措施是特定阶段、特殊情况下采取的针对性措施,有助于将资金阻截在被诈骗分子转移之前。

央行将充分考虑支付安全性与便捷性的平衡,要求银行和银行卡清算机构进一步积极研究提高自助柜员机转账安全性的技术措施,为下一步适时调整相关政策创造条件。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指出,根据新规,今后单位和个人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资金到账方式和时间,因此相关规定也不会对用户转账造成很大障碍。不过银行也须进行积极引导,帮助用户调整转账支付习惯。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