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城市博物馆 > 正文
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讲述“红色血脉”不息脉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悦 张金川    收藏本页

在闽西永定区金砂乡,有一座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中新网记者于9日走进这座并不起眼的两层小楼,了解80多年前不为人熟知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传奇往事。

被誉为“红色摇篮”的永定,是著名革命老区,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永定金砂被选定为中央红色交通线永定交通大站所在地。在红军长征前长达五年的时间里,作为中央红色交通线唯一的内地大站,这里管辖着周边沿线众多的中站、小站,始终保障着交通线的通畅。纪念馆内醒目位置,引用有毛泽东当年对红色交通线的评价:“交通线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

相比波澜壮阔的武装斗争,红色交通线更多是众多无名英雄默默奉献。但有一张名单可以见证它的重要性:周恩来、任弼时、项英、叶剑英、刘伯承、李富春、聂荣臻、李克农……纪念馆内展示材料显示,有200多位中共领导干部都是经由这条交通线进入中央苏区的。可以想见,如果这条交通线出现意外,对中国革命将是多么巨大的损失。

永定党史办的江燕源告诉记者,除了护送中央领导和红军将领到中央苏区,交通线还担负着传递情报信息,护送文件和购买苏区紧缺物资的任务。

在纪念馆内,陈列着很多当年交通员使用过的实物或物品图片,其中有武器、手电筒、照灯等。由党中央所在地上海出发,途经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最后到达苏维埃临时中央所在地瑞金,蜿蜒长达数千公里的中央红色交通线上,交通员们就是用这些普通甚而略显简陋的装备,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特别是由于护送领导和运送物资大多在夜间行动,手电筒就是中央领导专门赠送给交通员的。

“我们这条交通线,是交通员们用双脚踩出来的,用血汗浇灌出来的。”江燕源说,交通员们忠于职守、前赴后继、不惜献身,以对党和理想的忠诚,冲破障碍,保障交通线顺畅运行。

正是由于责任重大,在交通员选拔上,要求有丰富的对敌工作经验,而且身体必须健壮,思维缜密,有一技之长。李沛群、肖桂昌、熊志华、曾昌明并称为中央“四大交通”。江燕源介绍,在周恩来转移往中央苏区的过程中,肖桂昌就曾凭借自己的机智,和其他交通员一起,三次协助周恩来脱险。

在红色“血脉”不息跳动的过程中,也有很多交通员英勇献身。纪念馆以多种形式,记录了他们的英雄事迹。这其中,有以同天饭店老板身份为掩护的孙世阶,他三入监狱,始终坚贞不屈,最终英勇就义;也有面对酷刑,宁死不屈的邹瑞仁,民团竟然在枪杀他后还用煤油浇灌尸体燃烧;还有在交通线上久经考验,最终却牺牲在长征路上的陈彭年……

在建国后,周恩来到广州、福建视察指导工作时,仍然不忘交通线上的交通员、革命群众的贡献,称他们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无名英雄”。纪念馆作为传承“无名英雄”精神的平台,不但与周边“永定暴动陈列馆”和“张鼎丞纪念馆”等一起,展现永定为革命的贡献,成为永定红色旅游重要资源,也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和党员干部教育基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