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各地“两会”勾画文化改革发展路线图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页
      

  新年伊始,各地“两会”陆续召开,在其浓墨重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对新时期文化改革发展勾画了路线图,拟定了任务书。

  内蒙古:积极推进草原文化创新发展

  1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开幕。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二五”时期,内蒙古民族文化强区建设成效显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草原文化影响力、传播力显著增强。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内蒙古文化工作着重作了部署,主要包括: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区,推进草原文化创新发展;加大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繁荣发展文艺创作,打造一批富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地域特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力作;创新对外传播、文化交流方式,推动民族文化走出去;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力度,实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固边工程,引导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和文化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按照“抓大扶小”思路,优化发展环境,理顺管理体制,扩大投资规模,用好文化产业发展基金,抓好重点项目和集聚区建设,支持骨干文化企业和中小微文化企业加快发展,推动文化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文化与旅游、科技、创意的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提高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会议期间,内蒙古政协主席任亚平在参加文学艺术界、新闻出版界和体育界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内蒙古要在发展大文化中扩大影响力、增强传播力,通过文学、艺术、旅游、体育等极具特色的民族产品,使草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政协委员力求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多建言、多献策,积极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

  山西:谋划一系列务实举措

  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月27日在太原开幕。山西省省长李小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山西将大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围绕这一文化工作中心任务,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了一系列务实举措:按照群众需求,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在三晋”系列活动,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开展好各类基层文化活动,继续推动县级“三馆一院”、市级“五馆一院”建设,完善文化场馆管理和使用机制,提升文化设施服务能力,新建改扩建10个县级文化设施;加大红色文化传承保护与开发力度,推进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推进文化保税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促进文化与金融、旅游、科技等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支持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不断推出具有山西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强化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和文化市场管理,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事业,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整合步伐。

  据了解,“十二五”时期,山西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成效显著,山西省图书馆、省科技馆和山西大剧院等建成投入使用,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全面推行,文艺创作佳作频现,首批112个乡镇顺利开展乡村文化记忆工程试点工作。

  山东:描绘“十三五”文化发展蓝图

  1月24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山东过去5年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十二五”期间,山东文化建设取得实际成效。其中,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由61%提高至99.2%。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各领域文艺创作硕果累累。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达到2370亿元。成功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中国艺术节、孔子文化节等重大活动。

  谈及“十三五”文化发展蓝图,郭树清强调,山东将继续繁荣发展先进文化,努力建设文化强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重要举措包括:实施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推进社科理论研究创新、历史文化展示和乡村记忆工程,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和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努力营造激励齐鲁文化精品创作的社会环境,支持富有山东特色的文学、戏曲、美术、影视、出版、传媒事业加速发展;建设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实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加强各级档案馆建设,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业态,鼓励文化企业走出去,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业集聚区、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扩大好客山东品牌影响。

  陕西:围绕“互联网+”发展新型文化业态

  1月24日,陕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西安开幕。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2015年是陕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西视察重要指示为动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在追赶超越的征途上奋进,经济增速逐季回升,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8171.86亿元,增长8%。

  谈及文化发展建设,娄勤俭表示,2016年,陕西将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带动产业和拉动消费的作用,围绕“互联网+”发展新型业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改善供给侧结构,深入发掘历史人文资源,系统打造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大遗址保护、自然山水、丝路文化、文艺陕军等文化品牌;发挥30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引领作用,推动国有单位和社会资本联手开发多元化文化产品、打造旅游精品景区与线路,启动实施优秀中青年作家“百优计划”,推广《长恨歌》演艺模式,鼓励文艺团体固定景点开发精品剧目,结合文化旅游名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游和城郊休闲游,让中外游客在休闲娱乐中留下对三秦大地的美好记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