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建筑 综合新闻 > 正文
四川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 布局六大重点项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8    www.citure.net  来源: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页

我们的城市,何时能实现“诗意的栖居”,如何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四川省明确谋划出抵达“诗意栖居”的实施路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年行动’,加快城市新区功能完善和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抓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海绵城市”如何建?四川正在积极行动。1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我省正式发布《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举意味着四川全面启动了海绵城市建设。

建/设/规/划

海绵城市建设首次梳理六大重点项目

此次《意见》明确了工作目标,我省将重点抓好遂宁市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和5个地级城市、10个县级城市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开展省级海绵城市项目示范。

从时间进度表来看,计划到2017年,全省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片区和项目,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到2020年,全省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能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的目标。到2030年,全省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以上目标。

此次《意见》对海绵型城镇进行了分门别类。按照加快海绵型城市新区建设、有序实施海绵型旧城改造、着力抓好海绵型县城和小城镇建设的指导思路开展工作。

记者了解到,“意见”首次提出海绵城市建设的六大重点建设项目。一是努力推进海绵型建筑与住宅小区建设;二是抓好海绵型城市道路和广场建设;三是强化海绵型公园绿地建设;四是扎实开展公共服务设施海绵体建设;五是加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六是抓好城市水系的保护和修复。

参与《意见》起草的省住建厅城建处调研员李明书谈到,下一步将紧锣密鼓组织我省各类城市申请省级试点工作,开展省级试点工作;同时我省将出台省级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和评估标准的配套文件。他特别提醒,申报试点城市需注意突出亮点,我省将选择不同类型的城市试点,以便试点经验具有可复制性。

专家解读如何建海绵城市?

道路能透水绿化带尽可能吸水

“现在我们的城市道路虽然用了透水的沥青路面,但是路面下有20-30厘米厚的刚性防水结构层,导致透水效果并不理想。这份《意见》就明确了尽量减少刚性防水结构层,以增强消纳自身雨水径流的能力。”九三学社社员、给排水高级工程师张小平解读,为什么遇到暴雨天气,路面容易积水,严重的时候会产生内涝?通俗地说是雨水太多流不赢。

在《意见》中,强调了道路的透水性。比如,新建城市道路的人行道应采取透水铺装,非机动车道、停车场和机动车道可采用透水沥青路面或透水水泥混凝土路面,增加透水性。停车场和步行系统等场地要大力推广使用透水材料,尽量减少刚性防水结构层。这样雨水来了,在消纳速度上可以有效的增加。

“我们传统的雨水消纳,是采用快排、直排做法,即天上下雨了,雨落到地上,流进管网里。但是城市的管网因为老旧的原因,‘消化’雨水是有压力的。同时雨水带有泥沙、杂质等,进入管网排到河里,又产生了淤泥。因此我们需要绿化带、浅草沟、湿地等过滤和消化雨水。”张小平介绍,《意见》提出的绿化带并不是我们现在所见的,高于路面的绿化带。为了吸纳雨水,绿化带、浅草沟需要低于路沿。这样雨水下来后,一部分通过路面的渗透消解了,一部分进入绿化带、浅草沟和湿地,存蓄起来,剩下的排入管网。

张小平注意到,《意见》也明确的指导,海绵城市用于吸纳雨水的绿化带,需要选育和储备适合本地生长、生态和景观效益良好的水生植物或耐盐、耐淹、耐污能力较强的植物。海绵城市长啥样?小雨不湿脚屋顶有绿岛

海绵城市,是一个热词,也是个新词,不少市民会好奇为什么叫海绵城市?海绵城市到底长啥样呢?

“海绵城市,其实是一种形象的表述,在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也就是说,城市可以像海绵一样,遇到有降雨时就地或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径流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又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从而让水在城市中的迁移活动更加‘自然’”。张小平通俗地解释道:对于市民的直观感受来讲,就是遇上小雨天,不会担心地面有积水,弄脏鞋子和衣服。而在干旱的季节,也不会觉得城市的温度很高,空气干燥。

张小平介绍,在海绵城市,建议有条件的屋顶均由植被覆盖,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屋面径流总量和径流污染负荷,具有节能减排作用。房屋均建有地上地下的蓄水池或雨水罐,通过对雨水的及时储存,可以有效削减汛期峰值流量,同时也提升的雨水的循环利用。

此外,绿地不再是单一的景观,也不是设置在高于路面的位置,而是采用下沉式的布置。将普通绿地下沉一定深度,周边的雨水更宜分散进入下沉绿地,从而实现滞留收集雨水目的。

形象地说,整个城市就像一块海绵,下大雨时就吸水,干旱时就把吸收的水再吐出来。城市河流、湖泊和地下水系统的污染防治将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让城市形成一个相互连通的生态圈,以有效地防止出现城市内涝,城市水循环系统失衡等问题的出现。

形象说海绵城市

形象地说,整个城市就像一块海绵,下大雨时就吸水,干旱时就把吸收的水再吐出来。城市河流、湖泊和地下水系统的污染防治将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让城市形成一个相互连通的生态圈,以有效地防止出现城市内涝,城市水循环系统失衡等问题的出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