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文化部首批行业协会商会试点单位完成脱钩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8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页

今年11月15日,文化部发布公告,正式取消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的业务主管关系,不再担任其业务主管单位。这意味着,文化部第一批行业协会商会试点单位正式完成脱钩。从文化部发布公告至今已超过20天,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第一批试点的5家单位的脱钩工作尚未彻底完成。

针对一些行业协会商会还存在政会不分、管办一体、治理结构不健全、监督管理不到位、创新发展不足、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精神和工作部署,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国务院也成立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以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

公告超二十天 协会官网依然宣传“文化部主管”

2015年11月,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公布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一批148家脱钩试点名单。其中,文化部业务主管的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等5家行业协会在列。根据当时的要求,第一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工作于2015年12月启动,到2016年7月31日前完成。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第一批试点单位之一的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了解到,协会脱钩工作持续近一年,文化部11月15日公告标志着第一批试点脱钩单位已正式完成脱钩工作。但显然是晚于原定的7月31日。

从文化部发布公告至今已超过20天,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第一批试点的5家单位的脱钩工作尚未彻底完成,或多或少存在着“依依不舍”:

这5家单位,大体可以分为四种情形:一是官方网站的介绍中尚未剔除“文化部主管”字样,此类情形的,有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二是官网上已剔除但仍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出现,此类情形的,有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三是无论是官网还是官信依然打着“文化部主管”的,有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四是5家协会商会的章程中,无一例外都还保留有诸如“本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文化部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字样的条款,包括即便是在官网和官信上已无“文化部主管”字样的中国文化信息协会。这或许是与章程的修改需要会员大会同意有关。

脱钩迟缓是年底事多还是别有隐情?

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官网上,记者并没有看到有关脱钩的公告,同时其官方微信介绍中仍写着“由文化部主管”。对此,协会工作人员回应道:“最近肯定会更新,确实已经与文化部脱钩了。”

另外一家试点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表示没有在官网或其他协会宣传渠道发布完成脱钩的公告。“年底事情比较多,信息更新还没来得及,”协会工作人员说。据介绍,在填写《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单位基本情况表》上交后,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在10月底接到民政部关于脱钩工作的回函,拿到了换发下来的新社会团体登记证书——登记证书上“业务主管单位文化部”一栏已被取消。

第二批试点单位将于明年完成脱钩

今年6月,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公布了第二批144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试点名单,并要求各业务主管单位,逐个制定主管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实施方案,于9月底前提交民政部。

这其中,文化部业务主管的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业协会、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诗酒文化协会、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中国文化旅游摄影协会列入了名单。文化部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随即发布公告,通知其主管的这6家单位做好脱钩准备。北青报记者昨日从文化部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获悉,第二批试点脱钩单位将于明年完成脱钩。

据悉,我国行业协会商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不足1000个发展到2014年底的近7万个,每年以10%到15%的速度增长,在各类社会团体中数量最多、增速最快。根据部署,脱钩工作在2016年总结经验、扩大试点,2017年在更大范围试点,通过试点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后全面推开。

“脱钩能更独立地发挥社会组织的职能,”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道。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