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西宁:打造生态山水城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7    www.citure.net  来源:青海日报    收藏本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青海工作时,提出了“生态保护优先”和“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为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省西宁市提出了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的重大举措。

未来,西宁的城区绿化工作将以打造“一芯双城、环状组团发展”的生态山水城市为目标,紧紧依托绿道绿化景观提升等重点工程,提升改造道路、游园绿地,继续丰富园林植物品种和配置模式,增加城区绿量,提升绿色品质,为广大市民营造山清水秀的绿色空间。

古城冬季鲜花盛开

12月,高原古城已进入了寒冬季节。这段时间,细心的人发现,路边总有一拨园林工人在忙碌地工作着,高枝剪、长割刀、电锯、梯子等工具一应俱全,这是西宁市园林局绿化养护管理处对省城街头冬季行道树木,植物等养护的一项工作。正在作业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修剪行道树是每年冬季必做的树木养护工作,修剪的内容包括剔除枯枝、并枝、逆芽、重苞等。

最近,家住城西区南气象巷社区的邓师傅发现了一件新鲜事:早上在省城麒麟湾公园健身,看到大冬天居然有鲜花绽放,绿绿的叶子,紫色、白色饱满开放的大花瓣,看上去像极了平日里可以吃的卷心菜,这着实让邓师傅眼前一亮。“冬季的西宁居然能看到开的这么美丽的鲜花,简直是奇迹!”他满眼惊讶地说。

据了解,在麒麟湾公园盛开的美丽鲜花是我省西宁市城西区尝试种植的新花种羽衣甘蓝。在西宁市园林部门的指导下,今年城西区引种5至6万株羽衣甘蓝在同仁路、五四大街、麒麟湾公园等街区试种植。这种花的“身世”也十分有趣,羽衣甘蓝是我们日常平时餐桌上常见的卷心菜的园艺变种,结构和形状与卷心菜非常相似,区别在于羽衣甘蓝的中心不会卷成团。且极其耐寒,喜冷凉气候,必须经冬季低温,才能于翌年开花,而且其花可以忍受多次短暂的霜冻;叶片形态美观多变,色彩绚丽,形如牡丹,着实为冬季的高原添上了一笔彩色。

近两年,根据我省西宁市委、市政府安排,园林部门在街头大面积种植云杉、油松等常绿树种,城市的冬季面貌不断得到改善,以往的缺花少绿今年有了不小的改观。今年,西宁市全面开展了城区秋冬季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城区各绿地管理单位在继续加强各项养护管理工作力度的同时,及时组织人力、物力,抢抓时机,全力以赴推进秋冬季绿化景观提升改造。截至目前,累计种植各类苗木31298株(墩),开挖行道树树坑370个,更换行道树365株;修剪行道树2770株,修剪树木、绿篱4.5万平方米,修剪整理绿地草坪26.58万平方米;清理街头绿地2200平方米,清理死树46株(墩),插放绢花1.7万余束。

古城绿道,穿起新衣

为全面落实省城街头绿道系统植物景观提升工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2016年秋冬季,西宁市林业局组织开展了西宁市绿道系统(湟水河绿道沿线)秋季植物景观提升工作。

据了解,西宁市绿道系统植物景观提升项目,经西宁市政府和西宁市发改委批复立项,项目建设包括湟水河、南川河、北川河及北山美丽园绿道沿线的植物景观提升,全线总长93.3094Km,项目计划建设期为1年零6个月,总投资33063.79万元,由市级统筹资金解决。

与此同时,西宁市林业局组织召开秋季绿化工程建设任务分工会议,选择了局属8家施工经验丰富、工程质量过硬的单位承担此次秋冬季绿化任务。对项目秋季绿化用苗进行了招标,并积极与各单位联系,统计苗木量,落实供苗商,确保苗木及时进场,工期顺利进行。

同时对湟水河绿道沿线各标段施工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发布了质监周报5期,提出了质监整改要求,进行苗木检疫,保证苗木安全。确认实施路段,制定施工计划,组织人力、物力及机械于10月4日起陆续进场施工,开展了绿地清理、整形修剪、挖种植坑及清运垃圾等工作。

目前,已进入秋冬季绿化工程收尾阶段,下一步将做好施工现场清理、冬季养护管理及施工资料整理等工作。

古城公园,冬美景美

为了让城市景色更加宜人、城市更加宜居,今年,西宁市继续推进城区重点区域、公园秋冬季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目前,长青园绿地景观建设项目,对已栽植苗木开展人工除草、修剪、抹芽、施肥等养护管理工作,补植乔木61株,灌木99株,修剪草坪4.87万平方米。

记者从西宁市园林局了解到,人民公园已移植灌木75株,乔木135株,地被790平方米。完成湖心岛堤坝修筑、挡土墙砌筑及西湖餐厅、码头、盆景园基础浇筑工作,实施主干道道牙石更换、中心花池砌筑、过路管沟铺设等工程。

南山公园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完成整地992平方米,修整水平阶3868米,栽植苗木8株(墩),补栽宿根花卉298平方米,移植苗木937株(墩),全园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已完成。

高原明珠景区绿化提升改造项目,已栽植各类苗木283株(墩),宿根花卉432株,地被八宝景天8500墩,完成挡土墙、塑石假山的砌筑,完成方木桩安装、排水沟修正安装等工作。

北山美丽园景区景点建设项目、朝阳片区、昆仑神韵景区及付家寨片区正在进行土建工程施工。北山美丽园二期景观建设用地目前正在进行117亩地的垃圾清理、场地平整、地形整理工作,计划年底完成全部绿化任务。

古城高速新增绿意

初冬,在省城市区以南的南绕城高速公路上新增了不少绿色,绵延的高速大道为此更添了些许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西宁市园林局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利用秋季造林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南绕城高速公路中央分车带景观提升项目。早在今年春季,南绕城高速公路已开始高标准绿化,变成一条鲜花绽放、道路飘香的景观大道!但仍有一点美中不足,那就是冬季绿量缺乏,中央分车带苗木密度过低,缺少常绿乔木,与周边景观不协调并未发挥防护功能,此次景观提升项目充分结合实际情况,在最大限度增加绿量的基础上,使用祁连圆柏、丁香等乡土树种,突出防护功能,提升景观效果。

南绕城高速路公路东起曹家堡互通立交桥,西至扎马隆互通立交桥,全长61.4公里,中央分车带可绿化的部分有29公里。此次西宁市林业部门主要对西宁段9.1公里中央分车带进行了绿化,剩余的平安段及湟中段景观提升工作将于明年春季开工建设。

南绕城高速公路中央分车带景观提升项目于11月5日投入建设,目前西宁段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在南绕城高速公路不仅栽植了大株的祁连圆柏,同时,还搭配栽植了丁香、榆叶梅、连翘等花灌木,沿线中央分车带绿量大增,景观效果突出。截止目前,共计栽植高度1.5m,冠幅0.4m的祁连圆柏5.6万株,栽植高度2m,冠幅1.5m的花灌木2679墩,换回填种植土7590立方米,沿线中央分车带绿量大增,景观效果突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