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张颐武:网络影视作品是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5年,网络热播剧爆炸式增长。对网络影视作品的问题、现状及发展,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尽管目前网络影视作品存在格调不高、混乱等问题,但以之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指市场需要潜力比较大、增长比较快,辐射带动能力强,经过努力可以较快发展的新行业。去年在电影电视剧方面成绩卓越:电影票房破400亿,多部电视剧受欢迎。其中,以网络文学创作和网络影视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在全球一枝独秀。尤其在北京,汇集了很多这样的创作者。

  这个行业将对经济转型做出很大贡献,但目前政府和社会对它的关注不太够。善于创新思路,拓展增长空间。在经济发展环境和模式处于同质化的时代,如果能创新思路,另辟蹊径,就能柳暗花明,抢占先机。


  年轻人是主要受众,主要因为,首先它切合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和经验,接地气;其次是创作没有过多规矩,有的看起来粗糙,但却蕴含着创造力、想象力和幽默感;再次,从创作到产出的速度非常快,很多剧中的“梗”都来自现实刚发生的事件,让观众有共鸣。是一块亟待挖掘的文化投资创业宝地。


  举个例子,年轻人在北京买房可能困难,但一场电影还是看得起的,而他们在文化创意上愿意花的钱,比老一辈要多得多,这是文化创意产业会高速发展的市场潜力所在。


  互联网公司也从中看到了巨大的投资空间,成本低、效率高,高收益。未来,网络影视作品增长速度可能会呈几何倍数增长。


  在网络视频试图取代传统电视媒体的过程中,优质影视剧内容的价值还会继续上涨。电视台竞争格局的加剧,也造成精品电视剧价格仍有上升空间。政府层面应给年轻人的文化创意多些空间,及更多的资金、政策等支持。如开心麻花,在剧场话剧方面对北京的文化创意有很大贡献,又凭《夏洛特烦恼》取得十几亿票房,在电影领域做出贡献。可以给这样的企业更多支持和鼓励,通过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实现社会产业的转型。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对于影视作品,管理标准是统一的。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可能因为缺乏规范而被做坏,需要规范化和“理顺”,但又不能管死。此外也要考虑网络特点,让它的活力呈现,也非常重要。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