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探寻广东省清远市产城融合发展之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6    www.citure.net  来源:经济日报    收藏本页

初冬时节,站在广东省清远市松苏岭公园的山顶向南望去,映入眼帘的依次是清远的未来城市中心——燕湖新城、“一号产业项目”——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

视线所及,蜿蜒的北江穿城而过,宽阔的水面上一座正在施工的大桥欲飞架南北。这座“北江四桥”的第一根桩是今年年初打下的,将连接清远城市东部重大项目及新城核心,催生出城市中轴。

扩容 重塑城市格局

每一座跨越江河的大桥建设,都是对城市格局的重塑。

清远市市长郭锋表示:“作为清远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重点项目,跨江桥梁的建设,是清远近年来重塑城市空间格局,推进城市扩容提质、促进产城融合发展的一个纽带。”

清远的城市扩容,有其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这个广东省最年轻的地级城市设立于1988年,是在城市基础十分薄弱的县城框架基础上建立的,当时依托的城市人口才几万人,不仅空间小,而且基础设施差,城市功能不完善。另一方面,清远面积达1.92万平方公里,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地级市。2013年,清远市的城镇化率为48%,比全省67.76%的平均水平低了近20个百分点。

“中心城区不强不大,城镇化水平较低,是多年来清远发展相对滞后的一大桎梏。缺乏一个好的城市平台,也就难以对周边县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清远市发改局区域科科长班伟雄分析说。

机遇始于2012年10月。面对广东省东、西、北部与珠三角地区发展的差距,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促进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城区扩容提质五年计划”,并将清远作为粤东西北地级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唯一试点。

2013年11月,决定着清远城市未来格局的燕湖新城总体规划获广东省政府批准。这个未来的清远城市中心区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紧紧与清远市建成区“咬”在一起。“这是我市实现城市扩容提质的重要载体,有助于实现城市功能的互补与相互促进。我们既不是摊大饼发展城市,更不是凭空在远处造一个新城。”清远市规划局规划师谢宝炫介绍说。

驱车行驶在燕湖新城纵横有序的道路上,周边多处搬迁安置区已经落成。燕湖新城建设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张英恒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建设重点正由‘三年搭建框架’转向‘五年基本完成配套’。仅仅是今年,燕湖新城安排动工和启动的项目就有77项,总投资达226.8亿元。”

“我们的路径是,通过交通路网建设把几大产业组团与新的中心城区联通,把这些紧紧围绕着新城发展的产业平台上的人口,引导集聚融合到新城来,充分实现产、城、人的融合互动。”张英恒说。

产业 撑起城市“血肉”

“重城市建设、轻产业发展”,是不少地方新城建设的问题所在。在清远新城里,同时构筑的几大产业平台共同支撑着未来的发展。

11月11日,被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称为“一号产业项目”、计划投资300亿元的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正式在清远燕湖新城的东南部动工。“长隆项目是清远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将推动产业和城市相融合。”葛长伟说。

据测算,该项目全部投产后年接待游客将超千万人次,带动相关产业就业超20万人,带动综合经济效益可达1000亿元。“一个项目可集聚20万人口,而燕湖新城的规划人口是40万,你说这里能是空城吗?”面对记者的不无担心,谢宝炫如此反问。他说,不远处还有成长迅速的“广清产业园”,这个产业园未来就业与带动人口将超10万,也可以从外围吸引到新城里来。

作为广州对口帮扶清远的项目,广清产业园正成为清远新一轮工业化的主要载体,已经有欧派广东家居科技新城、金发科技再生塑料循环经济产业园等80多个项目动工建设。广清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黄伟文介绍说,五年后工业产值将超500亿元,等于再造一个清远工业。

从松苏岭公园山顶北眺,与南边燕湖新城火热建设场面形成反差的是,这里是已建成的幢幢建筑,一片片或红或蓝显得色彩分明,这就是广东省唯一的省级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2013年10月,这里作为清远城市文化教育产业发展平台,几乎与燕湖新城获批同步,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和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首期动工建设。目前,这里已有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职院校陆续进驻,加上已建成的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人数已超3万。

记者注意到,规划区内不仅是职业技术教育的集聚区,同时也是清远市集教育培训、研发孵化、数据处理、电子商务、服务外包、金融后台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基地。“这既可实现城市空间的扩容,也将大大促进城市人口的提质。”清远市省职教基地筹建办公室综合协调部部长田锐称。

提质 凝聚城市精神

提质与扩容并重,以扩容促提质,促进了清远城市经济的转型。比如,清远市源潭镇陆续签约铁路物流等项目,改变以陶瓷为主要生产内容的格局。

而长隆对接更彰显了清远城市提质的决心。规划面积达28平方公里的莲湖工业园毗邻清远长隆国际森林度假区,此前规划为工业园区,后进行相关调整,用地将大部分用于生态和发展第三产业。

清远老城的清城区,不仅城市功能短腿,而且街区老化。清远并没有忘记对老城进行提质改造,增加百姓的获得感。

干净整洁的拓宽马路,一街两行的风景树,一片片绿地,使如今的老城区的小市、横荷等片区不输于新城。借着城市提质的机会,清远对原有老城区进行控制性规划重新修编。谢宝炫说,考虑到以前这些片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缺乏公共绿地等问题,政府在老城区增加多个社区体育公园。

增加市民休闲场所,优化提升清远的人居环境,是清远城市提质的一个重点。建于1999年的江滨公园当年未进行河滩绿化,仅铺设狭窄的沿江路,已经无法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升级改造后,如今的公园有了临江亲水栈道,成了市区运动休闲的好去处,曲艺广场、众乐广场依江而建,原本一片空地的江心荒岛,修建了艺术馆、休闲亭廊、瞭望阁等景观点。

没有自己的博物馆,也没有图书馆——曾经,一个地级城市的清远有点尴尬。在这一轮城市扩容提质中,清远针对薄弱的文化设施条件,启动文化设施建设,推进文化提质,借此提升城市文化水平。

在新城建设中,清远市城市馆与博物馆、清远市艺术中心、清远市图书馆、清远市科技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项目成为重头戏,将成为打造市民精神家园的重要依托。(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常 理)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