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江平:我们走向世界就要向人家学习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12月2日,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教授江平做客腾讯思享会•2016冬季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法律应该怎样走向世界》。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教授江平演讲内容:

  时间不早了,我简单讲讲中国法律应该怎样走向世界。我想可以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从一百年前到现在,或者说从历史的观点来看,应该说中国从百年前就放弃了自己的中华法律传统,而采用了世界西方先进的法律理念,而且我们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验。中国法律刚刚起步,我们没有骄傲的理由 我们曾经学习苏联失败了,我们后来自己来搞自己完全是中国特色的法律,结果也失败了,到了改革开放,我们逐渐摸索了一套东西。

  中国的法律刚刚起步,我们的法律在世界面前还短短只有三十年的历史,法治状况也很不理想。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没有任何骄傲的理由,我们走向世界就要向人家学习,我想这是这一百年来我们走过的道路。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角度就是从现在起到未来的一百年,中国究竟走什么道路。从法律角度来说,这个问题当然就有一些争议了。从我们的法律,从法制到法治这个改变看得出来。

  大家都知道法制有两个“zhi”,一个是制度的“制”,一个是治理的“治”,我们写在宪法上的是“依法治国”,法治是治理的“治”,我想区别法制和法治这就是区别了制度的“制”和作为一个理念的“治”。

  法律可能有两分法、三分法、四分法。或者讲它的要素,两分当然指的法律的理念和制度,三分讲的是理念、制度之外还有方法,四分的可以理解为法律不仅是制度、理念、方法,还有文化。不管怎么说,法律里最核心的一个是理念,一个是制度。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制度是法律的本色,法律就是一个制度,制度方面有中国自己的特色,这是完全合情合理,哪一个地方都有它自己法律的特点,在制度方面如果没有自己任何的特色,那全世界都是一样的制度,那怎么可能?当然不可能。全球化和网络化,体现了世界共同的发展趋势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是一直主张制度上应该强调更多的中国特色,而在理念方面我们可以向世界靠拢,走向世界。如果我们不适应世界潮流,我们要落后的。我想世界现在就是两个特色,一个是全球化,一个是网络化。全球化就是从社会经济的角度来看,这个世界走向了全球化,要从科学技术角度来看,应该说网络化也是代表了它的趋势。

  一个全球化,一个网络化,这体现了世界共同的发展趋势,中国不能离开世界发展的这个潮流。

  所以,我觉得下一个一百年我们还是要走现代化,增加我们的力量。我们有法律,必须要讲法治,有法律没有法治那这个国家怎么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