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马健:关于成都交子文化建设的十个建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页

编者按 :同重庆和西安等西部城市相比,成都的金融文化其实有很多值得深挖之处。仅在金融创新方面,成都就有诸多值得挖掘和弘扬的“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这是重庆和西安等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成都独特的金融文化软实力。为了深入挖掘和弘扬成都的交子文化,提升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软实力,从而同其他城市形成显著的差异和独特的优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西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马健提出了成都交子文化建设的“十个一”工程。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1993年起,成都市就按照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委制定的《西南和华南部分省区区域规划纲要》,定位为“西南地区科技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201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规划(2010-2012年)》提出,到2012年,“初步把成都建设成西部金融机构中心、西部金融市场和交易中心、西部金融服务中心”的发展目标。近年来,中共成都市委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也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然而,定位于西部金融中心并且发展势头迅猛的城市显然不止成都。2007年,重庆市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到2015年,“把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乃至中西部地区金融功能最完善、金融创新能力最活跃、金融品种最多、金融实力最强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最广泛的金融中心。”《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则进一步提出包括优先考虑在重庆设立全国性电子票据交易中心,支持期货交易所在重庆设立当地优势品种的商品期货交割仓库,支持在重庆设立以生猪等畜产品为主要交易品种的远期交易市场等一系列倾斜性政策支持,为重庆市的“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200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把西安市建设成“区域性金融中心”。2013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之后,西安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定位进一步由西北金融中心明确为立足西安,带动西北,辐射中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中心。从某种意义上讲,无论重庆的“长江上游地区乃至中西部地区的金融中心”,还是西安的“带动西北并且辐射中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中心”,不仅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而且比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定位更为明确,辐射力更强大。

根据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发布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成都和重庆的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其实不相上下,近三年的排名仅相差一位,而且差距极小:成都和重庆2013年的得分分别为30.96分和30.80分, 2014年分别为35.94分和35.66分(见表1)。不过,对于金融中心建设而言,除了硬性的经济指标,软性的金融文化同样重要。因为硬件建设改变的只是金融中心的外在体量,软件建设则可以让金融中心更具内在实力。

表1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中成都与重庆的综合竞争力排名情况

年份

成都

重庆

2009 年(第一期报告)

14

21

2010 年(第二期报告)

19

8

2011 年(第三期报告)

9

14

2012 年(第四期报告)

8

9

2013 年(第五期报告)

8

9

2014 年(第六期报告)

8

9

数据来源: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 CFCI)报告》(2009-2014)。

同重庆和西安等西部城市相比,成都的金融文化其实有很多值得深挖之处。仅在金融创新方面,成都就有诸多值得挖掘和弘扬的“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这是重庆和西安等其他城市所不具备的成都独特的金融文化软实力。为了深入挖掘和弘扬成都的交子文化,提升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软实力,从而同其他城市形成显著的差异和独特的优势,本文提出了成都交子文化建设的“十个一”工程。

一、一个博物馆——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

以“交子”命名的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是集收藏、展示和科研等多功能于一体,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交流的西部地区首家以金融为主题的大型专业性博物馆。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将从货币、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方面入手,既系统梳理世界金融发展史,也重点介绍西部金融的特色,关注金融热点问题,推动金融同行交流。综合运用声、光、电、影、物等多种展示手段,向参观者传递金融理念,普及金融知识,诠释金融创新。

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的筹建,需要积极依托四川省钱币学会、成都市交子文化学会、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省社科院、成都市社科院等学术团体、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智力支持,一方面深入考察美国金融博物馆、英格兰银行博物馆、日本银行金融研究所货币博物馆等国外金融博物馆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充分借助四川博物院、西南财经大学货币证券博物馆、成都安仁钱币博物馆等成都本土博物馆的馆藏复品,同时以专馆设置、展馆冠名等方式积极鼓励民间机构和私人收藏的力量共同参与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的建设,最终将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打造成西部一流的金融主题博物馆、成都的城市金融会客厅和成都的金融历史“活辞典”。

二、一个书院——成都交子书院

成都交子书院是依托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建立的一个立足成都,面对全国,链接网络的精英群体与大众群体相互交流的读书平台。成都交子书院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金融家和企业家担任书院理事会成员和书院导师,为成都交子书院推荐优秀读物,将成都交子书院建设成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读书会和交流会。

成都交子书院主要推荐经济、历史、社会、文化四个领域的好书。通过定期举办的书友沙龙、书友读书会、作者见面会等公益活动,以嘉宾与主持人对话,现场与网络互动等多种方式,让书友们在成都交子书院品味书趣,结交朋友,分享体会,讲述经历,建设一种独特而富有内涵的成都金融文化。

三、一个大讲堂——成都交子大讲堂

随着金融创新步伐的加快,金融业务不断发展,金融产品不断增多,市民对金融知识的学习意识也在不断增强,这就需要对市民开展金融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使市民更加了解和更好运用现代金融工具。事实上,一个城市的市民金融素质也是城市发展水平和金融发展环境的重要评价指标。为了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金融素质,营造和谐的成都金融生态环境,每月定期举办的大型公益讲座——成都交子大讲堂将为成都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金融界人士和具有财富管理需求的广大人群搭建一个同知名学者、金融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面对面交流的平台。

成都交子大讲堂既生动地普及反假币、反洗钱、信用卡、征信管理、理财产品、金融诈骗等方面的金融基础知识,也同大讲堂的参与者分享金融前沿观点,解读经济密码,认清财富本质,从而使成都交子大讲堂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金融文化传播平台和成都金融界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四、一个论坛——世界金融论坛(成都交子论坛)

众所周知,世界经济论坛因每年都在人口仅1万余人的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作为中国中西部地区首次成功举办过《财富》全球论坛的城市,成都完全具备主办国际化高规格论坛的实力和经验。事实上,成都也曾举办过中国西部金融论坛、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中国民营金融高峰论坛、成都金融街发展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金融类论坛。此外,地处成都的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每年也会举办金融方面的论坛和研讨会。虽然这些活动会零散地邀请一些重量级嘉宾参会,但尚未形成足够大的聚合力和全球性的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夯实成都的西部金融中心地位,增强成都的国际话语权和世界影响力,成都完全可以主办一个高规格的金融类论坛——世界金融论坛(World Financial Forum)暨成都交子论坛(The Jiaozi Forum in Chengdu)。借助“交子”这张全球知名的金融名片,让全世界通过交子了解和认识成都。通过整合本来就会在成都举办的一些金融类论坛资源,以议题整合、资源互补、议程设置、媒体聚焦、多方互动等方式,最大程度地吸引全球的注意力,扩大世界金融论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将其打造为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金融论坛。

五、一个博览会——中国金融创新博览会(交子金融奖)

成都是一座具有金融创新基因的城市:从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和官府设立的银行——交子和交子务,到世界上最早的年号钱——汉兴钱;从新中国第一家典当商行——成都华茂典当服务商行,到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成都汇通城市合作银行;从新中国第一张股票——成都市工业展销信托股份公司(成都蜀都大厦股份有限公司前身)股票,到新中国规模最大的“一级半”市场和中国最早的“三板市场”——“红庙子股市”。这是国内绝大多数城市都不具备的具有金融史意义的金融文化资源。

为了更好地弘扬成都的金融创新文化,成都有必要举办一个以金融创新为主题的中国金融创新博览会,同时评选出年度最具创新力的金融机构和最具创新性的金融产品,并颁发以“交子”命名的“交子金融奖”。由于金融创新代表着金融发展的最前沿,也是最吸引业内人士和大众媒体关注的内容,因此,中国金融创新博览会有望打造成为国内最重要和有特色的金融创新类博览会,“交子金融奖”也将成为中国金融创新领域的第一大奖。

六、一个金融改革试验区——成都交子金融改革试验区

目前,国家已经批准了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广东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云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共五个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这意味着,新时期的金融改革已经拉开了大幕。

2014年1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四川将继续深化城市商业银行和其他地方金融法人机构改革,支持成都创建区域性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为成都的区域性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为了突出成都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创新特色和文化内涵,该金融改革试验区可以用“交子”命名,定名为“成都交子金融改革试验区”,从而彰显成都的金融创新历史和金融文化底蕴。

七、一个学院——成都交子高级金融学院

对于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而言,人才培养至关重要。为了把成都建设成为西部金融中心和全国性金融中心辐射西部的重要枢纽,成都必须成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金融人才高地。为此,建议成都市委和市政府效仿上海市人民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创建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金融学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做法,依托西南财经大学或其他高校,在成都的金融总部商务区、金融产业集聚区或金融后台服务业集聚区选址创办成都交子高级金融学院,从而实现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建设西部人才高地,打造顶级金融智库的目标。

成都交子高级金融学院将开设工商管理硕士(金融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金融EMBA)、工商管理博士(金融DBA)、金融硕士、金融学博士、高层管理教育(EDP)等多种层次的学历和非学历项目。成都交子高级金融学院不仅训练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和技术,通晓金融业运作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也重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商界领袖。通过建设国际一流的成都交子高级金融学院,增强“成都”和“交子”的国际影响力,助力成都成为西部最重要的金融人才高地。

八、一个金融实验室——成都交子金融实验室

对于西部金融中心的金融创新而言,金融实验室的建设必不可少。为此,建议成都市委和市政府依托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地处成都的高等院校,以及成都银行、成都农商银行、华西证券、宏信证券、锦泰财产保险、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国金期货、倍特期货等总部设在成都的金融机构,采用多元投入和多元依托的开放运作模式,打破学科之间、产学之间以及机构之间的分隔,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在成都的金融总部商务区、金融产业集聚区或金融后台服务业集聚区选址成立一所“问题导向”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平台——成都交子金融实验室,从而真正实现“官、产、学、研、用”的无缝对接和有机结合。

成都交子金融实验室将紧密跟踪国际金融和宏观经济的最新趋势,紧密围绕成都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发展战略和现实需求,通过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在金融创新及其关键技术方面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科学研究与合力攻关,充分发挥政府、高校和企业各自的资源优势,不仅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而且通过积极的成果转化和示范应用,为成都的政府部门、金融行业和相关企业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形成集“官、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提升成都的金融创新能力和金融改革水平。

九、一张金融IC卡(一卡通)——交子卡

为了更好地推动金融信息化、行业信息化与城市信息化的结合,在金融服务民生和提升服务能力方面实现“利民、惠民、便民、为民”目标,成都有必要推出成都市民自己的金融IC卡(一卡通)——交子卡。交子卡可以由成都本土的商业银行发卡,将金融功能与社会保险、居民健康、市民管理、公共交通、社区服务等多方面的公共服务整合起来,实现真正的功能整合与一卡多用。交子卡在普通的银行借记账户外,设有电子现金账户,可以随时脱机使用,并逐步实现全国联网通用。

从长远来看,成都市民在购物、医疗、保险、交通等诸多方面的需求都可以并且能够通过一张金融IC卡——交子卡来解决。但在现实中,从发行金融IC卡到真正实现“一卡通”,还存在着许多障碍,从而使一卡通难以名副其实。以公共交通领域为例,虽然目前已有一些中小城市实现了金融IC卡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但在北京、天津等大城市,仍然是部门发行的公交卡和地铁卡一统天下。究其原因,主要不是技术和安全问题,而是观念和利益问题。为此,就需要成都市委和市政府进行统筹和推动,从而使成都率先实现城市金融IC卡的“一卡通”。

十、一个征集活动——成都市委和市政府悬赏千万元征集北宋交子实物活动

据《中国钱币大辞典》记载:“北宋交子,三十年代,仅存国内的一张实物被日本人买走。”1993年,四川省文化厅、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和四川省钱币学会曾经向社会重金征集过北宋交子实物而无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再次激活“交子”的文化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建议由成都市委和市政府面向全球常年悬赏千万元重金征集北宋交子实物。假如能够如愿征集成功,那么,以千万元的代价就能获得成都经济史上最重要的国宝级文物,并入藏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成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和全球金融界人士来成都的必看之物。即使未能征集到交子实物,这一征集活动也将成为吸引全球媒体“眼球”的重要公关活动。

为了更好地发挥这一征集活动的实际效果,建议将征集活动的新闻发布会召开时间定在世界金融论坛(成都交子论坛)举办时或成都交子金融博物馆奠基仪式暨馆藏文物征集活动的新闻发布会上,通过适当的发布时机、议程设置和媒体整合,实现文化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最大化。总之,将成都市委和市政府征集北宋交子实物的活动打造成为挖掘和弘扬成都交子文化,提升西部金融中心软实力的成都交子文化建设的一系列活动的引爆点。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