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华之光”获奖者:将中华文化带到世界各个角落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5    www.citure.net  来源:千龙网    收藏本页
      

  

  第四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现场

  静 水

  2015年12月18日,由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中国文联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13位个人和1个集体获颁2015“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项。

  本届“中华之光”的获奖者中包括多位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做出卓越贡献的专家学者:当代著名作家、画家、民间文艺家冯骥才自2003年发起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普查工作,并于2004年成立“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2009年又倡导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数据中心。冯骥才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大声疾呼、身体力行,唤起了各级政府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和支持,以及全世界对中国非遗的关注;北京大学教授、翻译家许渊冲从事中国文学翻译60余年,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出版中、英、法文译著60余部,2014年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来自中国台湾的陈鼓应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者,被誉为“中国当代新道家代表人物”,他数十年来奔走于海峡两岸及中美之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和传播发挥了巨大作用。

  获奖者中不乏在海外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的外籍华人。澳大利亚籍华人孙浩良创办的新金山中文学校,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外中文学校,成立20多年来,为推动中澳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意大利华人何嘉琅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常务理事、著名中医专家,其20多年来潜心在欧洲推广中医,目前已经是意大利乃至欧洲影响最大的中医推广者;巴西国(武)术总会会长、巴西籍华人李荣基经过40多年的努力,让中国武术在巴西遍地开花,学生遍及南美、涉及各行各业;南非籍华人黄晶晶作为南非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会长、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副会长,团结南非侨界各兄弟侨团,打造出非洲极佳的中非交流平台;法籍华人、法国中谊传媒董事长陈世明创办的中谊传媒于2015年获准拿到法国最高视听委员会颁发的开办24小时电视台许可证,这是法国华人首次获得全频道电视台运营许可证,标志着华人媒体正式进入当地主流电视传播平台;奥地利籍华人赵静系“维也纳中文教育中心”创办人,该教育中心是奥地利规模最大、师资力量最强、办学声望最高的民间华文教育机构;美籍华人姚学言、王佩屏夫妇从1985年开始,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为契机,每逢十年都要在纽约林肯中心组织大型中文歌曲演唱会,参演音乐会的有华人也有美国人,已成为美国有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活动。

  此外还有热爱中华文化的外国人:来自俄罗斯的季塔连科,是研究中国哲学史、中国政治和现实问题、俄罗斯与亚太各国及俄中关系问题的著名学者,他主编了《中国精神文化大典》,被中国政府授予“中俄关系60周年杰出贡献奖”,曾获得中俄友谊勋章。日本特定非盈利活动法人京剧中心理事长津田忠彦,他的京剧中心专门邀请我国京剧院团访日演出,截至2014年底,京剧在日本演出场次累计1768场,足迹遍布日本。美国汉学家理查德·西尔斯用了20年时间和毕生财力整理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字形,将这些字符扫描编码建立数据库,并创建汉字字源网站,供人免费查阅。

  获得2015年评选集体奖的是汉语教师志愿者团体。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已累计向亚、欧、美、非、大洋五大洲109个国家派出汉语教师志愿者超过2.3万人次,他们走遍世界五大洲,将汉语带到世界每个角落,让世界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中华之光”是由中央电视台于2012年开始推出的一项大型文化人物评选活动,旨在表彰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重大贡献的海外侨胞、台港澳同胞和国内各界知名人士。获奖者虽然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各自从事的领域和文化贡献也不尽不同,但每一位都深深热爱着中国,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代表性人物。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