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解读体育与旅游的“跨界”产业融合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3    www.citure.net  来源:沈阳日报    收藏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旅游、文化、体育等元素交织在一起,对“跨界”提出了更高要求。

昨天,针对《意见》中涉及体育的相关内容,本报记者特邀沈阳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董传升教授,以及辽宁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广宜营业部经理王佳,解读有关体育产业中体育与旅游的“跨界”融合。

体育与旅游,是一对互促增长的“好兄弟”

董传升说:“我们对旅游的定义,就是为了实现某一目的而在空间上从甲地到乙地的行进过程,‘游’是外出游览、观光、娱乐,即为达到这些目的所作的旅行。旅行偏重于行,旅游不但有‘行’,且有观光、娱乐含义。”

董传升认为,体育与旅游,从层次上划分来看,越往上层一致性越高,而往下层差异性越大,“所以,如果旅游脱离了单纯的观光,从功能和形式等方面,就与体育非常接近了。而体育本身更是具有游玩的功能。所以,这样看来,体育与旅游就是‘一家亲’。”

在探索中,我们发现,一系列政策都在解决一个“跨界”的问题,体育产业不单单是体育部门的产业,是个大社会的产业,要“跨界”来共同发展,而且体育产业范围比我们想象得要大。从产业角度分析,董传升认为,体育与旅游就是一对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互促增长的“好兄弟”。

体育旅游,随着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而兴起

《意见》关注了体育旅游,表示要“出台促进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体育旅游也被认为是体育产业发展的下一个热点之一。中国青年旅行社广宜营业部经理王佳表示,现在旅游的主力消费人群是“80后”和“90后”,其中,出境游50%-55%的人群都是“80后”、“90后”,体育的消费群体,大部分也集中在“80后”和“90后”人群,这两类人群契合度非常高。另外,从供给侧改革方面,要促进更好体验式产品的出现,在这其中体育旅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旅游很难解决自身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淡季的客流量,第二个是回头客,恰恰体育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体育能够为旅游创造更大的附加价值,针对体育对旅游的作用,王佳认为:“很多时候,我们去看一个景点,并不会激发人再次去或者带着别人去,而体育往往会达到这个效果。”

体育旅游,是旅游者以参加或观赏各类健身娱乐、体育竞技、体育交流等为主要目的的旅游,比如登山、攀岩、探险、观看体育比赛等。体育旅游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包括体育事件、体育娱乐、生活方式等多元层面的追求与体验。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的体育旅游可大致分为三类:健身类、观战类和尝试刺激类。健身类中包括马拉松、滑雪、高尔夫球等;观战类中,欧洲四大足球联赛、美国NBA联赛及奥运会、足球世界杯等是最吸引人们前往的。

凭借旅游业发展,体育旅游市场潜力巨大

前不久,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体育旅游产业每年增长30%到40%,体育旅游市场将成为中国旅游休闲领域的新亮点。

王佳告诉记者,目前,人们生活品质大幅提高,更多的人将眼光投向了国外的大型赛事,比如NBA、温网、澳网、西甲、意甲、英超、欧冠足球赛等。体育旅游可以“弥补”很多传统旅游不是很热门城市的短板。比如并不是旅游热门城市的曼彻斯特,但在中国有庞大的球迷群体——曼联和曼城两支球队的球迷。而这两支球队的比赛将成为这条旅游线路的主体。“观赛旅游虽然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体育旅游形式,但从路线创立初期就属于高端路线,比较小众。”

目前沈阳很多旅行公司都启动了热门的滑雪团,“滑雪团还是比较受大众欢迎的,沈阳周边的滑雪场,一日游也就是一两百元,稍远些的,比如去鞍山、本溪、辽阳,性价比也很高”,王佳告诉记者,“近两年,很多旅行公司还开设了沈阳至长白山万达滑雪场的旅行团,深受滑雪爱好者的欢迎,选择往返搭乘火车、入住普通酒店,属于经济实惠型,但如果是往返乘坐飞机,再加上入住五星级酒店,那仅一个周末的行程,消费也不低。”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