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排行榜 > 正文
2016中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发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3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社    收藏本页

据新华社电 “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昨日发布,成都、杭州、南京等城市上榜。该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10年。

《瞭望东方周刊》常务副总编辑赵悦介绍,主办方历时10年探索形成了一套集中体现城市幸福感的调查评价体系,涵盖教育、医疗、收入、环境等16项主观调查指标,居民收入、生活品质等10个调查项目的大数据采集体系,力求从微观层面反应宏观的居民幸福感。

此次调查发现,近九成受访者关注“教育”,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每一个学龄段关注度都很高。“我对生活城市的公立学校的教育水平和质量很有信心”一项,排名前十位的依次为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长春、苏州、长沙、北京、中山和珠海。

而对“我对生活城市的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技术水平很放心”这一指标,近八成被调查者对就医医院的选择是公立医院,理由则集中在社会医疗保险的普及、公立医院收费标准化透明化、对医护人员和技术水平比较放心等三个方面,投票显示,北上广分列前三甲。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能否建立完善的城镇居民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针对城市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也是事关城市生活幸福感的突出体现。“如果重新选择,我还是会继续在这个城市生活”,更多受调查者把选票投给了成都、杭州、西安。

物质生活得到保证后,人们会渴望情感上的充实。“我最近完成或者学到了很多有趣的事”体现了被调查者生活节奏的快慢。目前,越来越多的人崇尚慢节奏生活,能否完成或者学到有趣的事情,是慢节奏生活的一个具体指标。在该项指标上,排名第一的是成都。

当一个城市越来越重视城市人情味的时候,在城市的决策中就会提升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城市管理者才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主办方对城市的人情味和文明程度的测试结果是,生活在成都、杭州、南京、西安的人们,最能“觉得受到尊敬的对待,经常收获微笑”。

主办方在多年城市幸福感调查中发现,为了能在大城市扎下根,更为了下一代能够享受更好的资源,新城市移民越来越多,心态也越来越坚定。同时,近九成被调查者认可异乡人为其生活城市带来的活力和变化,对异乡人给予了极大的包容度。在该项指标上排名前十位的城市依次为成都、南京、长春、杭州、西安、长沙、中山、苏州、珠海和北京。

“我的城市正在发生各种各样的改变,我喜欢这些改变”,此次调查表明,随着城市管理者治理城市病的推进,被调查者普遍认可这些改变,如建筑和城市与自然越来越近,与生活越来越近,拥有自己独特的城市精神等,其中杭州、长春、成都、西安获得更多点赞。

(原标题:幸福在哪里?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出炉)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