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展示 > 正文
青田“美丽乡村”:风景独好迎客来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出了青田县城向西去,一路上重峦叠嶂,远山如黛,在你以为青田不过如此的时候,穿过隧道,眼前突然出现了一排排极具民国风情的民居,依山傍水,庭院深深,让人恍若置身1912街区。

  按捺不住心内的好奇,循着石板路,走进村落深处,看到一间古色古香的四合院,门口匾额上书“陈诚故居”四个大字,才了然,原来这里就是抗战名将陈诚的出生地——青田县高市村。

民国风情村

  有着1300多年的建县史的青田,境内特色古村落星罗棋布,无不散发着古朴之美,高市村正是其中的一颗冠上明珠。近年来,高市村依托现存的明末清初古建筑群等特色建筑,通过恢复老村居旧貌和对新小区房屋外墙立面、路面街道、桥梁进行仿民国风貌改造,形成二区、三街、四巷、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

  如今走在高市村,随处就可以看到镂刻着精致浮雕的灰瓦,线条优美的拱门,独具民国风情的钟楼。自然风光和民国风情在这里完美交融,徐徐绘就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秀丽山居图。有村民满怀期待地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开几家农家乐和台湾土特产品商店,台湾有的高市也要有,让游客们在这里可以逛民国集市、淘民国商品,还能领略到台湾风情。”

  另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3.5亿元,集会展、游泳、滑雪、赛马、生态农业观光于一身的青田高市生态乐园也正在高市村加快建设,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20亩,一期投资1.5亿元,包括室内滑雪场、渔业体验、观光农业、滑草场等项目。目前,室内滑雪场接待楼四层已完工(共四层半),滑雪道基础填方也已经完成。不难想象,将来游客来青田,在乐赏诗画山水之余,还能体验一番滑雪的乐趣。

  瓯江之畔,民国风情小镇“显山露水”;石门飞瀑处,洞背古村藏在深闺待人识。洞背村又名伯温古村,因为身处石门洞飞瀑景区的背部而得名。相传,这里曾是刘伯温在石门书院求学时探古访幽的地方。

  静卧于山巅的洞背村犹如一处世外桃源,遗世而独立。近年来,洞背村对原有的46幢危旧房、泥瓦房采用原拆原建和规划迁建的方式进行了改造。重建的洞背村除了山水美景外,还融入了许多刘基文化的元素。“伯温广场”、“八卦坛”、“农耕文化展示区”、“烧饼阁”等景点,如星宿般点缀在穿村而过的“太极湖”两岸,一个“错落有致、特色鲜明、如诗如画”极具明代特色的“伯温古村”跃然而出。

浙南第一村——伯温古村

  错落有致的仿古民居,整洁漂亮的鹅卵石路……石门洞旁,一个依山傍水,古色古香的小渔村——石门渔村,尽显美丽。石门渔村原是练岙村一个名叫“港头埠”的不起眼的自然村。2013年起,石门渔村借势高市石门洞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东风,在全村掀起了一场火热的“美丽行动”。三年来,青田县前后投入5000万元,分两期对石门渔村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先后建起74幢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渔家民房,坑洼不平的黄土路铺上鹅卵石,光秃秃的防洪堤经过网格绿化显得生机勃发,村民家家户户门前的花草盆栽将渔村点缀成秀美的花样村庄。

  “美丽乡村,应是梦里故乡。”近年来,青田县巧借新农村建设、山区经济发展和“六边三化三美”精品村建设的东风,做精做优高市村、洞背村、石门渔村、雄溪村、黄镇村等5个村,为现代人提供了寻回乡愁、诗意栖居的好去处。

  南国风光,虽无冰封千里,亦有诗情画意。冬日里,不如就这样择一处依山枕水的村落,坐在参天古树下,数着袅袅炊烟,任由时光在指尖流淌,不问今夕何夕……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