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大山深处的“欧洲城”:弹丸之地阅尽世界精彩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杭州西去三百里,涉过瓯江之畔,你会惊讶地发现,大山深处,居然还有这么一座城,兼具欧亚之美,它就是浙江青田。正如包容开放的青田人一样,青田这座城市亦包罗万象。

  英国维多利亚式、法国文艺复兴式、德国古典主义、威尼斯浪漫主义、地中海式……进青田县城,一幢幢风格各异的欧式建筑映入眼帘,品味青田的侨乡风情,就从青田的建筑开始。

  青田有300多年华侨史,33万青田华侨分布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独特的华侨文化不止流淌于青田的建筑之上,更浸润在青田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到了青田,你会发现,这里生意最红火、店铺最多的,不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大排档、小炒店和火锅店,而是满街的咖啡馆、酒吧和红酒庄。华侨的回归带来了西式的生活,也让临江路这条传统老街焕发出了新的光彩。

  每每暮色四合,华灯初上时,华侨们都喜欢聚集在临江路上,或是开一瓶拉菲,推杯换盏,把酒言欢,或者沏上一杯咖啡,轻轻啜饮,淡看流年。在华侨们的带动下,临江路的人气越来越高,不足两公里的路段已经开出了数十家咖啡馆、酒吧。一到夜间,霓虹灯闪烁,流光溢彩,灯火与江水交相辉映,勾勒出了一幅美妙的滨江小城画卷。

  有人沉醉于夜间的临江路,华灯璀璨,也有人喜欢白天的临江路,岁月静好。深秋时分,走在临江路上,道路两旁的银杏树被浓浓寒意染成金黄,在暖阳的映照下,金扇满树,荒野铺地,美不胜收。抬眼望去,蓝色穹顶的国土局、地中海式风格的银行、墙体外种满鲜花的咖啡厅……移步易景,不过百步,就仿佛跨越了整个世纪的欧洲。

  “瓯洲之星”店主杨亿明见证了临江路一点一滴的变化。在杨亿明看来,吃西餐、喝红酒、品咖啡已经成为青田人的一种生活状态,这条咖啡红酒街也是依托于华侨而兴起的,是华侨最爱消磨时光的地方。然而美中不足的是,过去,整条街的建筑风格大多为砖混房,略显陈旧,与这里的业态有点格格不入。

  2015年4月,青田县依据“欧陆风情,山水家园”的城市定位,审时度势,启动临江东路和新大街沿街12幢房屋外立面改造工作,全面拉开了欧陆风情改造攻坚战的帷幕,并将融入法式、地中海、文艺复兴和新古典主义等各式各样的欧洲建筑风格,着力打造两条欧陆风情文化特色街。

  如今,漫步在瓯江之畔,随时可以品尝到纯正的意大利咖啡和法国葡萄酒,亦随处可以欣赏到充满异域风情的欧式建筑,观摩西班牙斗牛士、小于廉、格林童话等雕塑,邂逅东方浪漫,一切的一切都真正地让人感受到,青田是一个与世界同步的地方。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座理想之城,也许是梵高画布上的阿尔,有着油彩般绚烂的花海,又或许是莎士比亚笔下的威尼斯,风情万种……但一定有一座城,就像青田,随处可见的欧式建筑,风情万种的霓虹闪烁,旖旎风光中的欧陆风情令人沉醉。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