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泽普:文化广场上的乡村大舞台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2    www.citure.net  来源:网易新闻    收藏本页
      

  

  文/图本报记者朱明俊

  1月17日,腊月初八。冬日的阳光早早地铺洒在了泽普县阿依库勒乡的文化广场上,七里八村的各族群众汇集在广场。随着一曲曲欢快的音乐响起,文化广场上的数千群众,不分男女老幼一起欢歌起舞,歌声、锣鼓声、欢笑声融在一起,拉开了泽普县“喜迎十三冬”“我们一起来过年”迎新春系列文体活动的序幕。

  文化广场的乡村大舞台上,成了各村农民展示才艺的最佳舞台,来自各村的青年男女表演自编自排的歌舞,博得了台下观众的热烈响应。

  文化广场的一角,来自自治区和本地的维吾尔族和汉族书法家们正在同台献艺,案台上,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围观的各族群众纷纷上前索求墨宝。

  阿依库勒乡团委书记帕如呼·吐尔逊兴奋地对记者说,2015年,县文体局投资200多万元重新改造了文化广场。修建了篮球场、排球场和七人组足球场,这些设施都是最先进的。有了这些设施,来广场参加活动的人一天比一天多,特别是农闲时节,篮球场、排球场和足球场参加活动的年轻人就更多。

  阿依库勒乡的毛驴趣味赛跑,是这个乡农民的一项趣味活动。毛驴车曾是南疆农民的主要运输工具,昔日的毛驴车被今天的电动车和汽车代替。闲置在家的毛驴就成了农民用于比赛和娱乐的工具。来自全乡14各村的农民经过村里的初选,各村选出了最具竞争力的两头毛驴代表各自村里参加比赛。比赛一开始,诙谐的毛驴赛跑就引得围观群众哄堂大笑。

  乡村更有趣的比赛活动当数“背媳妇”比赛。参赛的小伙子被红布蒙上了双眼,背着媳妇原地转三圈,然后全凭媳妇指挥,要踩破放在前方的3个气球以后才能向前跑。背着媳妇的小伙子转了三圈下来早已找不到东南西北,趴在背上的媳妇焦急地指挥着丈夫向前、向左、向右。丈夫在媳妇的指挥下,艰难地踩破了气球,然后气喘吁吁背着媳妇奔向终点。欢乐的场景引得观众开怀大笑。

  泽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依明古丽·亚森对记者说,2015年全县乡级全民广场建设投入资金1200万元,完成了布依鲁克乡、阿依库勒乡、赛力乡、依克苏乡、图呼其乡、阿克塔木乡63个村的文化广场和体育场地建设。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