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名片 > 正文
北京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网 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 陈建 曾鼐)“十三五”时期,北京要统筹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整合故宫、天坛等皇家宫殿,恢复玉河南段、前门月亮湾地区护城河等历史河湖景观,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彰显北京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独特魅力。

  这是22日提请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的内容。

  作为拥有3000多年建城史的古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是中华文明的一张金名片。北京市“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要系统梳理历史文化资源,织补古都风貌关键节点,持续建设“一轴一线”历史文化魅力走廊,在加强旧城保护的基础上,实施好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

  恢复“一轴一线”:腾退修缮文物

  在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方面,“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北京要重点腾退修缮文物,回填传统文化元素,整治沿线环境。其中包括:

  ——实施中轴线文物保护工程,保护修缮景山寿皇殿古建筑、大高玄殿等文物古建;

  ——传承晨钟暮鼓文化,整治钟鼓楼—地安门沿线建筑风貌,促进与什刹海、南锣鼓巷地区的整体风貌协调,增强区域文化氛围;

  ——综合整治天坛、先农坛地区,完成天坛医院等单位外迁,整体恢复天坛风貌;

  ——建设南中轴森林公园,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遥相呼应,赋予中轴线更多时代内涵;

  ——修缮更新朝阜大街沿线白塔寺、隆福寺地区,优化沿街环境及业态,建设有老北京特色、多元文化交融的魅力走廊。

  旧城整体保护:保留“凸”字形城廓

  关于加强旧城整体保护,北京市“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要从文物与历史建筑、街区、旧城整体等层次开展全面保护,织补历史景观,展现独特的古都风貌。

  具体而言,草案要求,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棚户区改造,有序腾退不合理使用的文物建筑。注重传承北京特色文化,推进南锣鼓巷、东四三条至八条等胡同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大栅栏地区有机更新试点,恢复鲜鱼口街历史风貌,塑造古都商贸及市井民俗风情窗口。

  草案强调,今后五年,北京要严格控制旧城整体空间形态,保护好旧城“凸”字形城廓、棋盘式道路网骨架和街巷胡同肌理,改造整治旧鼓楼大街、鼓楼西大街等重点历史街道;恢复玉河南段、前门月亮湾地区护城河等历史河湖景观,重现水穿街巷历史风貌。

  草案表示,要努力恢复传统建筑色彩、街道对景、城市景观线,让人们可以找到更多记忆中的老北京城;整合串联旧城自然人文资源,建设融旅游、文化休闲、绿化美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皇城文道”,为市民提供“绿荫漫步、文化随行”的休憩空间。

  整合皇家宫殿:“穿越”历史与现代

  在保护利用古文化遗址和工业遗产方面,北京市“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要建设圆明园、周口店等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开展考古调查、勘探、发掘、遗址保护、形象化展示等工作;保护利用首钢、长辛店、京西煤矿等工业文化遗产及优秀近现代建筑等。

  今后五年,北京还要整合以故宫、天坛、明十三陵、颐和园为代表的皇家宫殿、坛庙、陵寝、园林等资源,打造皇家文化品牌。广泛设立历史碑记、标牌或展示橱窗,充分展现历史遗迹,讲好北京历史文化故事,利用“燕京八景”、“燕京小八景”等代表性景观,构建穿越历史与现代的“文化隧道”,使人们随处可品味时代的变迁和历史文化的厚重。(完)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