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从京味元素到传统生肖文化 “文艺范”日历书成新宠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15    www.citure.net  来源:北京晚报    收藏本页

在三联书店日前公布的全店图书销售排行榜上,销量前30名中,日历类图书就占据了5个名额。从2010年《故宫日历》重新出版以来,各类日历层出不穷,掀起了一股“日历热”,人们的选择也越来越丰富了。

细看这5种日历,记者发现,它们的主题涵盖不同的门类。经典的《故宫日历》自不必说,仍延续了以生肖属相选取宫藏文物,以“国宝日读”的形式展现日历的方式。明年是农历“鸡”年,日历选取的就是故宫博物院珍藏的禽鸟类文物,如元旦这一天选的是宋代赵佶的《锦鸡芙蓉图轴》,春节这一天则介绍了齐白石的《雏鸡出笼图轴》。

排在销售榜第9位的是《古都之美日历》,这是一本被誉为“京味儿北京百科书”的日历。几年前,曾在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流传一时的北京城水彩画,相信许多读者都印象深刻,它的作者是水彩画的代表画家黄有维。而这本《古都之美》正是通过黄有维的画作,以细节展现北京的堂皇华丽和闲适自在。上周末,黄有维应邀到三联书店为日历签售,现场一个正在读大一的姑娘捧着画家签名的新书告诉记者,“我是一个刚刚来到北京的南方人,希望能通过这本美好的日历,了解这座城市的胡同、四合院、美食、风俗和老规矩。”

科普知识类的月历也是热门之选,如排在三联销量榜第19位、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天文台编辑的《2017-2026十年袖珍月历》,其主要特色是汇编了太阳出没时间、世界各地时差对照和10年间日月食等重要天象的时间等。与之类似的,还有在当当网、京东网热销的果壳网《物种日历》。其营销文案颇有感染力:“365天,每天一篇自然科普短文。53周,每周一幅生物手绘写真。每天一个物种,带你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此外,单向街书店《单向历》也在三联书店的销量榜上占据了一席之地。这本特别的日历,起初是书店公众号的一个线上栏目。每天一页单向历,紧密结合时下热点,佐上一句名言佳句,用传统老皇历的吉凶宜忌的形式给读者送去问候。别致的创意,加上时而幽默时而隽永的风格,让其成了文艺青年们热捧的对象。

记者了解到,每年的10月至12月都是日历书销售的高峰。日历书销售时间短,过了元旦销售高峰就过去了。因此,近年各类日历出版上市的时间普遍有所提前。由于种类日益丰富的日历书“扎堆儿”上市,市场竞争也比较激烈。

本报记者 孙乐琪 J245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