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建筑规划 > 建筑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咸一体化14年 大西安建设委员会或将成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15    www.citure.net  来源:西部网    收藏本页

2015年11月,时任陕西省省长娄勤俭在西咸新区调研。(资料图)

西安和咸阳,这两个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千年古都,相距不到30公里,可以说是关中地区一衣带水的两兄弟,2002年,西安和咸阳两市签订“西安咸阳经济一体化协议”,这被外界看作是两座古都历史性的牵手,也被认为是西咸一体化的正式开端。

到现在,西咸一体化已经探索了14年。

从最初两座城市间的合作,到省级层面的协调,再到后来被国务院赋予更高的期望,14年来,西咸一体化虽历经坎坷,却也在创新城市发展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更重要的是,在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西咸一体化14年来,有效的拉近了两市的经济发展,便利了人民生活。

在未来,为了呼应人民群众的更多期待,破题西咸一体化面临的新问题,十三五期间陕西将酝酿新的重大改革。

经济先行 西咸一体化由来已久

自2002年12月签署协议,试水西咸经济一体化之后,西安和咸阳随即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2003年,西安、咸阳两地对开公交线路,原有59路公交车延伸至西安,如今已成为两地市民往来的重要方式之一。此外,两地还在一定程度上放开出租车运营市场,本地出租车在不驻地经营的前提下,可以运送旅客相互进入对方城区,允许载客返回。

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从2006年9月16日零时起,咸阳电话正式并入西安网内。从此,熟悉的“0910”退出咸阳人的生活,“029”成为西咸两地的统一电话区号,两地固定电话通话也取消了长途漫游费。

然而,这一阶段的合作,依然停留在西安和咸阳两个城市间的合作,仅仅是西咸两市的“自行磨合”,合作内容也大多局限于经济层面。

2009年,恰逢国务院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陕西省抓住机遇,在2010年正式挂牌成立陕西省推进西咸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首次从省级层面统筹西咸一体化进程。

2010年跟“西咸办”同步挂牌成立的,还有西安沣渭新区、咸阳泾渭新区管委会,这也是西咸新区建设的最初形态。

2010年2月21日,陕西省推进西咸新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挂牌成立。(资料图)

升格管理 西咸新区获批国家新区

在“西咸办”成立仅一年后,2011年陕西省正式对外宣布《西咸新区总体规划》,一个规划完整的“西咸新区”走入世人眼中。随即,“西咸办”的牌子被更换为“陕西省西咸新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并由一位副省长亲自担任西咸管委会主任,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西咸管委会的成立,也将西咸一体化的管理体制从“省市共建、以市为主”升格为“省市共建、以省为主”。

西咸新区的区域范围在西安市和咸阳市之间,涉及两市所辖的7县(区)23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新区沿承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空间结构,形成“一河两带四轴五组团”的空间结构。

西咸新区的成立,被看作是继2002年开始的“西咸经济一体化”之后,西咸一体化进程的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陕西期望通过建设西咸新区,使其成为连接西咸之间的纽带,进一步拉近两市的一体化进程。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批复设立陕西西咸新区,提出把西咸新区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的新引擎和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的范例,西咸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

西咸新区位置示意图。

打破隔阂 大西安建设委员会或将成立

西咸新区的成立虽然解决了多年前西咸一体化缺乏更高层级统筹规划的问题,但随着新区的建设运行,新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每日经济新闻》在2013年9月的报道中曾称,在西咸新区882平方公里的地域中,西安所占面积不足300平方公里,剩下的都属咸阳。由于与当地传统区县的矛盾,五个新城遭遇诸多困窘。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也曾对媒体表示,“西安、咸阳和西咸新区由于行政区划障碍作为三个主体,所以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新区的五个新城与所在区县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工作都比较难做,它们深有体会。”

不过,对于这个问题,陕西做出了新的尝试。在省政府印发的《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大西安建设委员会”。

这一方案,就是要通过大西安建设委员会统筹人口、产业、交通、资源等要素,推进西安、咸阳、西咸新区规划建设一体化、产业布局一体化、行政管理一体化,这将彻底打破目前西咸一体化中遇到的行政壁垒。

对于“大西安”建设和推进西咸一体化进程,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多次在调研或会议中强调,要跳出城墙看西安,从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出发,运用系统性思维搞好大西安规划,为建设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国际化大都市打好基础。

此外,娄勤俭还特别指出要加强对大西安规划工作领导,要跳出城墙思维,不断拓宽视野,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搞好规划,加强规划管控,扎实推行“多规合一”。

可以预见,跳出城墙看西安和运用系统性思维统筹考虑大西安规划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西咸一体化进程的主要思路。我们期待,十三五期间,西咸一体化能顺利打破目前遇到的障碍,上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