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元旦去那儿:婺源自驾自助游2-3天行程线路安排最新版 轻松游最美乡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1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小隐山村,元旦婺源休闲乡村游

  婺源自驾自助游2-3天行程线路安排

  作者 戴向阳

  

  婺源旅游地图

  摄影休闲推荐地:长溪村:深山古村,无论你是徒步走进长溪村还是乘车进去,就能体会到,长溪的确是隐藏在深山里面,四周方圆十几里都是大山,没有村庄。因此这里所见所闻,接触的人都是完全的自然状态,并没有因为你的到来改变了什么,你只是不小心走进村里的一个过客,到了这里,你能体会到这里是一个村庄,不是一个景点。

  第一天(周六):出发日:出发地----婺源县赋春镇,在江西婺源县赋春镇下高速。先游冲田老街,在这里,放眼望去,古朴典雅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漫步明清古镇,古建筑,古桥,古街道,还可享受田园风光,体验不一样的度假休闲乐趣。

  

  赋春镇冲田村风光

  

  长溪村风光

  

  世外桃源--婺源长溪村

  清澈的长溪河,可以下河戏水、摸鱼、游泳,掬一捧甜甜的山泉水,唱一首山歌。

  

  长溪很宁静,一个让心灵自由放松的村庄。

  

  婺源美食:灰汁果

  

  婺源民俗:打麻糍,游客可互动体验

  

  婺源乡村美食:糯米制成的麻糍果

  还可以踩高跷比赛,拔河、踢毯子、跳绳等比赛活动

  提示:1、在婺源县赋春高速出口下,然后右拐驶赋春方向,6公里,到达赋春镇,穿过赋春镇见一路口向右转清华镇方向(有指示牌,这个分叉路口有一个鸳鸯湖字样的大广告牌,附近有赋春小学),到达47-48号公路里程桩号,那里有长溪村牌,从那里驶入长溪村。盘山公路,注意慢行,转弯多打喇叭。

  

  

  徒步一段千年古驿道

  到达长溪农家中餐后,大家稍作休息,去徒步一段长溪的千年古驿道(约2公里),一路上古树护路,登高山远眺深山古村,村落在沧桑古道中飘摇,这是一条最梦幻的户外徒步线路。在全国驴友中极具人气,要想领略山村之苍野之美,只有踏上这条千年不变,马蹄犹响的古驿道。大家徒步拍照,视情徒步行程远近,觉得走累了,就原路折回长溪村。然后在村头拍夕阳炊烟,或在村中古巷中走村串道,和村民交谈。领队也可以视情安排团队客人来进行拔河比赛、踩高跷、踢毯子、跳绳等比赛,互动体验打麻糍等民俗活动。(如时间够,可以安排徒步三公里探访即将消失的原生态土墙村落,和野猪、山猴、野鸡等动物来个亲密接触。)

  

  长溪古巷道

  

  当晚住长溪村,吃土鸡喝当地米酒腐败,篝火晚会。长溪村住宿联系向阳人家

  

  游客在长溪村联欢活动

  

  游客在河边进行篝火晚会

  第二天(周日):早起长溪村,拍摄古村落日出、早晨长溪的晨雾和美丽的红叶映入眼帘,青山、溪流、粉墙、马头墙,倒影中绿树交相辉映。长溪村历史文化底蕴较厚,村庄人文,民俗的东西还是不少,无意之中,就会拍到一些经典的镜头。长溪有一条灵气的河流,更显山水之美。

  

  长溪山村风光

  早上拍完长溪村日出晨景后,大家驾车出村,继续婺源探访乡村之旅:

  千年古村落--甲路村,这是在天涯上著书立说,一对年轻夫妻突然舍弃繁华的上海都市和事业,来到婺源山村落户乡村生活,人称高老爷夫妇居住之地,这个传奇故事,不知有多少人向往,大家不妨百度一下“婺源高老爷”就有好多介绍,相信你游玩之后,心中油然而生,也想和高老爷一样结庐而居,过着隐士般的生活,抛弃名和利,与世无争了。甲路村还有一个甲路油纸伞厂,这种伞以手工削制的竹条做伞架,以涂刷天然防水桐油的皮棉纸做伞面。甲路村所产油纸伞久负盛名,素有“甲路纸伞甲天下”的美誉。甲路人便不断改进工艺,世代相传制伞。大家不妨去参观一下,买些回家送亲友,必定喜欢。

  

  民间工艺 甲路纸伞制作

  

  手绘甲路纸伞,游客可参与,买走自己绘画的纸伞

  进士村---上严田,大家可以在当地请个村民带着玩(给个50-100元),挺拔葱郁的枫香,茂盛的野藤山径清幽迷离。尽头接通的石板路,沿着蜿蜒的双溪伸展,连着一座石桥。隐在绿得浓稠的水口林背后的,便是田园上的进士村——严田村。“占得从田之签,以严治家”之意,为村庄取名“严田”。渔樵耕读,诗书传家。严田,处在徽饶古道上,兴盛时街道两边有店铺百余间。徜徉严田老街,看到店铺门房,还有时空倒错的恍惚。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慢慢地就会体味到村庄凝结在时间深处的性情,开裂的祠堂门,斑驳的墙体,朽了的梁柱,堂匾,苍劲古朴,脱落的墨块却让字体有了残缺。严田的深巷,俨如岁月的迷宫,融进去了,很难出来。这些村庄也都不收门票,赏花儿,到处见,古村落,不收钱,真好!注:严田古樟景区是收费的,可不进去。

  

  上严田进士村古宅

  梅源知青村:梅源村立足梅源村的优美环境,着力把梅源村打造成梅花的天堂,古驿道上的明珠。梅源村位于梅岭古驿道上的一个古老村庄,环境优美,古木参天。在村庄道路两边、周围山地种上了腊梅、美人梅、宫粉梅、桃花、山茶花等几十种品种不一、花期各异的花苗。花香四季,梅开不绝,来此游客一年四季都能观赏到梅花的丰姿,感受得到梅花香自扑鼻来的舒畅。为了创设江南梅园的独有意境,在古树、古屋的点缀下,梅源村是一幅甜雅、秀丽的山水民居梅园图。

  

  知青文化村--梅源,寻找逝去的青春

  梅源知青村也是个有红色传统的小村庄,文化大革命年代,许多青年为了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来这里开荒种地,这里还保持许多知青文化的印迹,如极具山村特色的土坯屋、文革标语、下乡劳动的场地工具等,那段峥嵘岁月的会勾引起中老年人的逝去情怀。

  

  梅源,众多户外爱好者探访之地

  源头古村:源头古村位于江西省婺源县赋春镇。据《吴氏宗谱》记载,源头古村始于明代洪武年间,距今700多年。休宁县查山吴伏阳云游到此,有感此地山清水秀、植被茂盛、土地肥沃,仿佛看到了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诗中所描述的梦里老家,便决定举家迁移,在此定居,取名源头村。这是一个原生态的古村落,空气好、环境好、生态好,保存着大片的阔叶林和竹林。源头古村也可以说是一个浓缩版的婺源,这里有金黄的油菜花田、婺源村落特有的水口、秀水环绕的小桥流水人家、文化底蕴深厚的探源书屋、古朴典雅的窥月茶楼和如天然氧吧一样的龙泉溪谷等,溶人文与自然于一身。

  

  天然氧吧--源头村

  

  源头古村,小桥流水,别致江南风光。

  

  赋春镇源头古村秋色

  游玩了这些村庄后,因为时间问题。我们就要回程了。大家返回赋春镇上高速。回家罗。(时间充足可以开车去水墨江南--月亮湾,婺源知名的景点,在公路边上,免费摄影地,拍完之后在婺源北高速口上高速回程,具体线路咨询请致电18879341398 戴向阳村长。

  周边景点村介绍:

  最园的村庄:菊径村地处江西省婺源县古坦乡,是个典型的山环水绕型,小河成大半圆型,绕村庄将近一周,四周为高山环绕。上了村庄对面的小山坡在半山腰处就见到整个菊径村,一条小溪圆圆地环绕整个小村,小溪与公路的连接是一座座小木桥,整个村子一面靠山,很符合中国的八卦“后山前水”设计。央视称其为“中国最圆的村庄”。 村庄后面的山上是保持得很好的水口林,新修的柏油公路沿着河岸呈现圆弧型绕村而过,一些木板桥与公路相连。密集的村庄,小桥,小河,四周环抱的大山,如果不是公路的进来,打破了村庄的宁静,绝对是一个世外桃源。

  

  

  江南最美的板凳桥:漳村,古称漳溪,始建于北宋,位于江西婺源思口镇,漳村之美不仅在于文化积淀深厚,蕴久弥香,漳村从依山畔水,清粼粼的漳溪水如玉带般环绕着这座徽州最典型的船槽形古村落,那水静水流深倒映着绿意央然,观者无不被带入那秀美的山光水色之中。

  村中那古祠、古民居、古巷与那“徽州最美的板凳桥”、古溪埠、古钓台、古水口,古华陀庙、古驿道,及那一片片沙滩草甸、牧童老牛完美融合于一体,构筑成了一幅独具徽州乡情的山水画卷,因此漳村也被外界誉为“牧歌般的童话世界”!实为来婺源摄影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美丽的亿年古溶洞:据史载:南宋绍兴元年即公园1131年,抗金名将岳飞征李成路经婺源时,曾率众将领到此纳凉歇息。在阵阵清风从青螺双洞口吹拂之下,众将领仅坐片刻,顿感舒畅,岳飞不禁赞道:“好一处清风仙境!”自始称清风洞。

  清风洞,距今二亿多年前古生代时期形成的“喀斯特”溶洞。洞中钟乳、石笋千姿百态,晶莹绚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仙女潭”、“龙宫”、“定海神针”、“青螺水帘”、“蟠桃瑶池”、“凤凰池”、“仙人桥”、“石门关”、“千佛山”、“擎天柱”等众多景观,令人目不暇接,留连忘返。婺源地处中亚热带,四季分明,而洞内则另一个世界。隆冬时节,雾气腾腾,洞内温暖如春;盛夏之时,洞外知了声不断,而洞府之内,凉爽如龙宫。龙宫内有“龙井”,相传昔日乡人祷雨辙应。洞府之上,坡石林立,曲径通幽。实为旅游好去处。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