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对话社区“新生代”——访朝阳区太平庄社区居委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13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截至2016年11月初,北京市朝阳区路高井木材宿舍,这座地处“财满街”斜对面、艰难“生存”了三十多年的老院子,正式完成煤改电、老旧厕所翻新、安全摄像头等一系列工作,迎来了一轮崭新的“生命季”!用老居民的话说,这样的“三不管”老问题,这么快解决,是咱太平庄社区居委会年轻的书记刘强和主任刘程,带着大家跑断腿争取来的!

  访谈

  刘强:责任心点亮社区

  走进太平庄社区居委会,书记刘强正忙着给一大叠煤改电报表核实签字,主任刘程外出协调未回。面对记者提问,刘强不好意思地边忙碌边回答,并承诺提问主任刘程的问题可以留下,等他回来一定作答。

  记者:刘强书记,你每天都这么忙吗?

  刘强:您可别叫我书记,咱全都来自老百姓。但我是个党员,党员就得为老百姓办事儿!否则就不叫党员了。作为社区工作者,忙是应该的,不忙就不对了。

  记者:平时工作有什么要领吗?

  刘强:就是“三勤”——勤下片、勤观察、勤走访。社区工作就是这样,躲在办公室不去发现问题,问题只会越来越多。

  记者:上任一年多来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强:我发现社区工作责任心最重要。要想给居民营造一个稳定温馨的环境,就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不能怕麻烦,领导应该起带头作用,让社区每一位工作者都切实担负起“造福一方、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记者:有没有觉得社区工作比较琐碎?

  刘强:当然有!比如说越是冬天风大的时候,越要带领辖区主管安全负责人,去巡查街区商户的广告是否牢固、查看卫生死角是否有易燃物堆积。还有出租房屋,是不是存在危险用电。夏天汛期到来,这些巡查更是必不可少。哪个季节都有特定的问题,而一些遗留问题就是在这些日常走访中发现的。一名合格的社区管理者,不是把问题推开,而是积极发现和解决。尤其木材宿舍这样的历史遗留房产,虽说没有明确的政策,但房子是死的,住在里面的老百姓,可都是堂堂正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关心他们的生活是一份责任。

  记者:这么辛苦的工作有乐趣吗?

  刘强:太多了!我发现一个人自己的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而是解决了问题和大家一起开心。

  记者:举个例子。

  刘强:2016年5月,对高井木材宿舍来说就是个特别值得庆祝的春天!因为大院终于告别使用了三十多年的旱厕,再也不用面对苍蝇撞脸、蛆虫遍地的如厕生活。看着老住户们满脸欣慰的样子,我自己也特别高兴。

  还有阿曼寓所小区乱停车的问题,原来小区前面一条宽不过八米的小路,两边车辆乱停,拥挤不堪。我和同事们分工负责,我跑办事处、交通队,其他人负责联络物业、城管、商户等,商户们从担心生意不理解到理解,居委会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在道路旁安装了交通护栏,乱停车现象得以改善,小区变了个样子!

  记者:刘程主任,你觉得社区工作给你带来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刘程:我和书记都是80后,都比较年轻。我们的宗旨就是要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当居民来社区找到我们反映问题或者寻求帮助时,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件小事,可是对居民来说就是件大事。我们帮助他解决了,他会永远的记住我们,是我们帮助了他。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就是服务,怎么去服务,怎么做好服务让百姓无忧无虑。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要我们的工作能让居民认可,我们的心里就无比的快乐。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