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无锡一学生跑400米后倒地昏迷 经抢救无效死亡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1    www.citure.net  来源:江南晚报    收藏本页
      

  从东林中学了解到,11月25日下午,该校初三学生小赵在体育课练习400米跑后出现双手支撑双膝后趴伏在地面的情况。学校陈校长表示,由于事发突然,小赵倒地时周围同学并未察觉异常,不少学生以为是他刚跑完趴在地上休息,一名同学还上前坐在他屁股上尝试开玩笑。然而平时活泼好动的小赵却没能直起身来和同学嬉戏,“看到跟他开玩笑也毫无反应,才有同学意识到可能有情况”,陈校长表示,一名学生随即上前查看小赵,发现他的脸上磕出了血,才意识到小赵出现了特殊情况,于是呼喊体育老师。

  “任课的女体育老师立即和三个男生一起把小赵抬进了医务室”,陈校长说,校医和一位接受过急救培训的体育老师立即对小赵进行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并迅速拨打了120电话。“心肺复苏我们一直做到120医生到达为止。”

  经全力抢救,医院在征得家长同意后放弃了施救。“另外一位校长以及学生的班主任、体育老师、校医在抢救过程中一直陪在医院里。学生走了,我们也非常痛心”,陈校长表示,在本周一的体育课上,体育老师就带着学生一起为小赵进行了默哀悼念,“我们也对小赵的同班学生进行心理疏导”。

  孩子属于心源性猝死

  家长质疑学校抢救不力

  据了解,小赵为心源性猝死。昨天上午,记者拨通了小赵父亲的电话,他表示目前非常悲伤。“我们只希望能找出真相、学校能承担责任。”赵爸爸表示,他从监控录像中看到儿子在跑完400米后出现了不适,并慢慢倒在了地上。“我们觉得学校是有责任的”,赵爸爸认为,孩子趴在地上后一时无人监管,学校也没有第一时间采取正确的抢救方式,“应该是原地抢救,而不是抬到校医务室后再进行心肺复苏”。

  记者了解到,正是带着上述质疑,赵爸爸委托他人代笔写下了在网络上流传的网文。“我们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认为学校第一次和我们沟通时,对孩子在操场上发生的情况有所隐瞒,而且学校不愿承担责任。”

  校方则表示,只有等警方的调查结果出来,才能进行责任判定。陈校长表示,给孩子上课的体育老师在医院里泣不成声,“我们去了四个老师陪着体育老师,怕这位老师想不开。不幸的是,小赵终究还是未能被救回来。

  官方回应

  关于成立赵某某非正常死亡事件联合调查组的通告

  11月25日下午2点左右,东林中学初三学生赵某某在学校体育课跑步锻炼后昏迷,后由120送至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身亡。按照《江苏省中小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第二十八条之规定要求,经梁溪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由教育、公安、安监、卫计委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事件展开联合调查。11月29日下午,调查组成员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相关调查报告将尽快完成。

  延伸阅读

  学生运动性猝死事件频发

  2016年10月20日,四川南充市营山县涌泉小学一名15岁的初三女生体育课后死亡。当地教育局通过监控调查发现,死者是与全班同学一起慢步绕篮球场跑7圈。学校称,这7圈总长不到400米。

  2015年3月17日,甘肃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学生在学校操场上进行跑步训练时,突然倒地休克,后因抢救无效死亡。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校方回应称,该学生平日身体素质好,属突发性死亡。猝死的学生是该校汽车与筑机工程系大一学生。有知情学生称,由于临近运动会了,很多报名参加运动会的学生加大了训练强度,甚至还有一些学生背着东西在跑步。但死者是否是由于训练强度大而引起的休克,不得而知。

  2014年9月15日,宁波的浙江纺织服装学院里,一名男生在参加1000米跑步测试中发生意外,最终倒在跑道上。出事男生发生意外前正在参加学校组织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进行前几个项目时身体并无不妥,到了最后一个项目——1000米跑时,他突然昏倒。现场的体育老师立即报120,并进行心肺复苏施救。几分钟后,120救护人员赶到,将男生送往附近的宁波市第七医院抢救。晚上7点16分,院方宣布男生身亡。

  遇运动性猝死

  急救要抓住4分钟黄金抢救时间

  运动性猝死是一种运动性病症,是人在运动中或运动后立即出现了相关症状,最终发生非创伤性死亡。运动性猝死多因心肺功能问题造成。心源性猝死是运动性猝死的主要表现形式,如心肌炎、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心肌肥厚等。

  有统计显示,每年我国猝死病人达50多万,近80%发生在家中,20%发生在路上或公共场所。其中青少年约占30%,男性多发,约为女性的4倍。

  一旦发现有意识丧失的病人时,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同时尽快与120急救取得联系。只有对心脏骤停的病人进行及时、正确的抢救,才有起死回生的可能。

  猝死发生4分钟内抢救,约50%的人可以存活,每延迟1分钟,存活率下降10%。超过8分钟,大脑会出现不可逆的损伤,即便抢回来也很可能变成“植物人”。超过10分钟,可以说回天无力了。

  青少年猝死有很多种原因,心脏猝死是其中的一个最常见的猝死表现形式。

  导致青少年心脏猝死的主要元凶就是心肌病。心脏一昼夜大约跳动10万次,搏击5-8吨的血液,其动力来源于心肌。心肌受损所致的心脏病统称为心肌疾病,常见的心肌疾病有扩张型心肌病和肥厚型心肌病。心肌病造成的猝死很少能早期发现。

  青少年猝死的原因是什么?

  运动过少

  中小学阶段,大部分时间被坐在教室或者家里看书学习占用了,而很少能走进运动场,运动的习惯不仅没有养成,而且很多家长还会认为“体育会影响学习”。

  熬夜太多

  目前学习竞争的压力不断增加,青少年为了完成学习任务经常熬夜,根据医学研究,人体在白天与夜间的生理节律有明显的不同。白天主要以交感神经活动和物质代谢的分解过程为主,而夜间则以副交感神经活动和物质代谢的合成过程为主,所以紊乱的作息时间会扰乱人体生物钟的正常运作,长久以往导致猝死。

  长时间玩电子设备

  长时间玩手机和电脑以及身体锻炼意识差是学生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

  教育机制不够重视

  课业紧张和教育体制的不重视也是导致学生体质下降的重要原因。

  猝死的预防措施

  善待自己,定期检查不可少

  猝死与过度劳累、压力太大及平时不注意爱惜身体等有关,定期做健康体检是预防猝死的关键一步,很多人都是通过检查进而规避了猝死的风险。

  饮食合理,劳逸结合

  饮食以“多纤维、低盐、高蛋白、低糖、低脂”为原则,同时应控制体重、戒烟限酒,避免不当运动,以步行、骑车、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为宜。

  患有心血管疾病及时就医

  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梗塞、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往往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预防猝死我们要及早到正规医院治疗心血管疾病。

  身体有异样要及时就医

  猝死前往往有疲劳、昏昏欲睡、自我感觉心力不济、经常感冒等,如果此时认识到危险正在袭来,及时去看医生、调整心理状态或休息,就可能避免。

  “魔鬼时间”注意防范

  临床发现,上午6时至12时被称为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70%到80%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发生猝死。因此,心脑血管患者尤其要注意防范。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