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乌兰察布市文化改革和发展迈入新常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20    www.citure.net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收藏本页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市图书馆丰富的馆藏吸引众多读者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市民幸福指数

  

  ◥市图书馆丰富的馆藏吸引众多读者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以“三篇文章”为统领,坚定推进“蒙晋冀(乌兰察布-大同-张家口)长城金三角合作区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接俄蒙欧、扩大向北开放”,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这一跨区域和国际间的三个层面的改革举措,也为新常态下的文化改革和发展提出了崭新课题。按照“严格对照执行,不能缺项漏项,不能等待观望”的改革要求,我市宣传文化部门主动改革,积极作为,提前完成了2015年度改革方案细则的制定工作,全力推动各项文化改革向纵深发展,整体工作进展迈入自治区各盟市前列。

  勇于担当强化问责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到2017年底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任务的总要求,市委、市政府每月听取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汇报,研判文化改革面临的新形势,确立“以文化助推发展”的思路不动摇,始终强化对改革工作的领导和督查,落实责任分工机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全市宣传文化部门坚定“经济欠发达并不代表文化欠发达”这一共识,将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作为深化“三严三实”活动的具体工作来抓,共确定改革任务52项,制定和印发了《乌兰察布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4-2017年)》及《乌兰察布市2015年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其中,2014年已完成9项,2015年启动改革33项(含1个自选项目),2016年将启动6项,2017年将启动5项。市文改办形成“月调度,季汇总,年考评”等制度,对进度滞后单位及时通报,加强检查和问责力度。其中,2015年33项改革方案细则和工作台账全部制定出台,改革任务全部启动,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等工作内容,部分改革如全媒体平台建设、网络舆情日常监管与处置、区域文化合作交流、重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文明城市建设暨志愿者服务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等工作,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主动作为先行先试

  市文改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先行先试。制定出台《乌兰察布文明网建设方案》,并正式开通运营;制定实施《乌兰察布市志愿者服务管理办法》、《关于在全市社区建设中加强城镇社区文化建设的意见》、《机关部门与社区结对共建工作的意见》;落实《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区域文化合作与发展规划》、《关于加强乌兰察布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等改革举措。

  一是建设全媒体平台,推动手机客户端、数字报纸、广播电视传输数字化改造。市文改办制定出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和推广“避暑之都·乌兰察布”新华社客户端的实施方案》,引进新华社客户端落户,借助中央媒体平台,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发展最新成果在第一时间全面覆盖,让全市融入“全国一张网、一键通全国”。

  二是建立网络舆情日常监管与应急处置平台。全市网络舆情管理机构队伍得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从市到旗县区专职人员完备,整体监管技术手段极大强化;与官方主流媒体如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内蒙古新闻网和中国正北方网建立了宣传联络机制;与国内大型商业网如百度、腾讯、新浪建立了日常联络机制;与北京、深圳等网信部门建立了工作联系。网络主旋律、正能量日益被广大网民认同。市、旗县区网信办全部建立舆情台账与应急处置制度,这一做法得以在自治区推广。

  三是建立与大同、张家口文化合作交流机制。制定《蒙晋冀(乌大张)长城金三角区域文化合作与发展规划》,三地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报纸等部门和媒体建立日常联络机制。《乌兰察布日报》牵头创办《乌大张区域合作特刊》,在《北京日报》开办了“走进乌兰察布”专栏;广播电视台与大同、张家口联办“春晚”,合办“广电论坛”,在新闻、节(栏)目制作方面开展资源共享;文化部门举办了乌大张书画巡展、京蒙书画联展,制定了文博会展和艺术巡演机制。

  四是创新文艺创作和人才培养机制。制定出台《全市重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修订《乌兰察布市文学艺术创作奖评奖办法》,改进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审办法。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献礼创作主题,组织制定了中长期重点文艺作品创作规划,组织开展“十个全覆盖”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据文化部门统计,全市2015年新创作舞台剧20余部,集体和个人参加自治区级以上文艺赛事共获奖50余项。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创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选,已纳入2016年度财政预算。

  五是文明创建暨志愿者服务做到全覆盖。围绕“五城联创”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广泛开展以“文明共建、文化共享”为主题的“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乌兰察布市独创并被自治区推广的精神文明“2+1”携手共建工程,已有166个单位与45个村嘎查结对共建,并统一明确5项共建任务和实现10项具体目标,2015年前三季度承建单位累计为结对村嘎查投资、捐物折合人民币300万元,有效增强了共建活动的操作性和实用性。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6万多人,基本覆盖了环保、社会救助、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领域。2015年,集宁区公共秩序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出动3.5万人次,乱停乱放劝导志愿者出动2.1万人次,文明公交劝导志愿者出动1.2万人次。

  六是中小文化企业发展加快。围绕“建设服务京津冀文化休闲、旅游度假、避暑养生大花园,以及建设保障京津冀生态安全大屏障,推动京津冀及周边广大地区商品进入俄蒙欧大通道”的发展思路,确定30个重点骨干文化企业。组织参加八省区民族工艺品大赛,分获二、三等奖;推动四子王旗民族手工艺产业园的发展建设,首批吸纳了22家文化企业入驻园区;推动察右后旗民族文化产业一条街建设;组织参加第二届内蒙古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主题活动,7件产品获奖。

  七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的规定,向公众提供无障碍全免费开架式服务,以丰富的馆藏最新图书、报刊及数字文献为依托,利用功能齐全的阅览场所、外借窗口、视听窗口和信息咨询服务窗口,建设“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项目图书馆,2015年移动图书馆APP终端客户发展到15000多户,访问量为320万人次。

  改革永远在路上

  2016年,我市将立足“草原丝路”和“万里茶道”重要节点地区(城市)这一定位,重点启动并突出抓好“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市委宣传部、集宁师院共建“新闻学院”,建设全市范围内互联网信息内容技术监管平台,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和国有文化企业综合效益考核机制,完善舆情会商和社会舆情预警机制以及开展大中专院校(含中小学)“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活动。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