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借鉴 > 正文
山东兖州:经营文化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本报驻山东记者 苏 锐 通讯员 王洪玮 李 红

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以前的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独辟蹊径,走出了一条从卖资源到经营文化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确立了打造“文化名城”的目标定位,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把文化服务业作为战略支点,突出特色、打响品牌、强力突破,带动兖州产业升级,由资源型城区向文化旅游城区深度转型。截至2015年底,文化服务业对兖州财政的贡献率超过36%。

兖州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2010年以前煤炭收入占当地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2010年5月,兖州兴隆文化园项目开工建设,2011年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和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园区(基地)。2012年9月21日至10月5日,大型文化旅游演艺项目《菩提东行》举行首演季。2015年9月30日,兴隆文化园开门迎客。这一年国庆期间,兴隆文化园迎来了开门纳客的第一个高峰期。据统计,长假7天,园区共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其中西区礼佛区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菩提东行》演出票售出超过1万张。“打造泰山问道——曲阜拜孔——兖州礼佛经典文化旅游线路,实现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新增就业3万人,旅游总收入15亿元,把兖州建成山东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和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城区,这一梦想开了个好头。”兴隆文化园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冰介绍。

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兖州科学规划,聘请高水平专家,高标准编制《兖州区“十二五”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构筑文化旅游业发展新格局。2012年3月,以国家旅游局、山东省旅游局等的业内专家“兴隆塔下问道”为标志,精心布局文化旅游产业,用文化服务业来带动城市转型成为兖州的必然选择。与兴隆文化园建设相得益彰,太阳纸业投资8亿多元建设的五星级酒店2011年8月正式营业,在为兖州树立新的城市地标的同时,也提高了兖州乃至济宁市的接待服务水平。同时,围绕文化园区聚集起房地产、连锁超市、电商等140多家,2015年带来财税增收上亿元。

用兴隆文化园建设形成的“磁场效应”,着力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兖州开展了乡村游、休闲游、修学游,统筹推进了滋山国际农业文化产业园、兴达酒业酿酒工业旅游示范园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塑造了特色地方文化旅游品牌。

2015年12月4日,总投资15亿元的“帕兰王国”项目落地兖州兴隆庄镇。该项目在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基础上,开发建设帕兰城堡、农庄、动漫等一系列旅游度假景点,并通过塌陷地治理,实现生态修复、美丽乡村建设、农民就业、企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从“黑色印象”转向“绿色主题”,兖州打破城市发展瓶颈,以文化资源为媒解除资源有限瓶颈,其城市转型发展实践备受关注。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