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读书频道 > 读城--综合新闻 > 正文
《三联生活周刊》举办复刊20周年的纪念活动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6-1-18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网    收藏本页

《三联生活周刊》举办复刊20周年纪念活动。图为活动现场。新华网 王志艳 摄

16日下午,在中国杂志界和读者中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三联生活周刊》举办复刊20周年的纪念活动,并推出了旗下一款互联网产品“松果”。担任周刊主编19年、不久前刚刚卸任的朱伟及吴建民、戴锦华、徐冰等嘉宾出席。

《三联生活周刊》的前身为邹韬奋先生在上世纪20年代创办的《生活周刊》,1926年,邹韬奋在《生活》周刊的发刊词中写道:“本刊的态度是好像每星期乘读者在星期日上午的闲暇,代邀几位好友聚拢来谈谈,没有拘束,避免呆板,力求轻松生动简练雅洁而饶有趣味。”历经波折,1995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于北京复刊,由中国出版集团下属的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主办。

20年间,《三联生活周刊》经历了由最初的月刊到1996年的半月刊再到2001年的周刊的发展转变,发行量也较创办时的5000册增长了数十倍,是目前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新闻和文化刊物。纪念活动上,朱伟面对主持人半开玩笑地质询 “以前对记者是否过分严苛了”,他回应:“一年52本杂志,只有这样严格的要求,才能保证800多期从未延误的记录。”

热心读者王笑丛一家三口受邀分享了阅读周刊的经历,王笑丛喜欢看文化、生活类,先生喜欢看封面故事,儿子最爱朱德庸的漫画。为了互不影响阅读,他们给家里订了两份《三联生活周刊》,“因为最值得投资的是知识。”王笑丛说。

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已为《三联生活周刊》画了16年的专栏,他的“大家都有病”“涩女郎”系列漫画深受读者喜爱,虽没来到现场,但特地为庆典做了一个妙趣横生的小视频,笑称没来是“因为一怕冷、二怕远、三怕人多”,他回顾了与周刊的结缘,末了还不忘“吐槽”:“为什么目录上总是没有我的漫画专栏名称。”

《三联生活周刊》一直强调“生活”二字,前主编朱伟曾说:“我们说的是一种生活观,作为一个新时代里生长的新型知识分子,他应该有什么样的生活观。”时代在变,三联生活周刊也在变化,海淘、民谣、诗歌、博物、海外教育……20年里,周刊记录了很多先锋生活故事,展现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

“2015年中国传统期刊经营收入下降了18.8%,现实很严酷。三联生活周刊也在寻求如何+互联网,实现转型突破。”现任主编李鸿谷介绍,基于此,周刊正式发布了旗下的一款互联网产品——“松果”APP,“松果”是一个生活分享平台,通过它让周刊曾报道过的“生活家们”有机会与更多追求生活品质的读者互动。李鸿谷称,未来的周刊也将会打造成一个全媒体传播平台。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